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烧旺党内生活的火炉

2015年12月28日09: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5034

  炉火不够大,甚至长期不生火,炼不出真钢。党内生活的火炉,也需常烧常旺,方能真正锤炼党性、提高觉悟。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必须不断淬火升温、除杂提纯,开出高标准、高质量

  炉温决定着炼钢质量。只有保持一定的炉温,炼出的钢才能符合标准、经久耐用。炉火不够大,甚至长期不生火,就炼不出真钢。党内生活的火炉,也需常烧常旺,方能真正锤炼党性、提高觉悟。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必须不断淬火升温、除杂提纯,开出高标准、高质量。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生活严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红脸出汗、开出“辣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一个生动写照,也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然而,仍有个别地方和单位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的问题,形式大于内容,有的甚至沦为一场“秀”。有的批评利器生了锈、钝了刃,隔靴搔痒、避实就虚,庸俗化倾向突出;有的把开会当“应景”,只看表面程序、不求实际效果,平淡化倾向突出;有的准备不充分、组织不到位,随意化倾向突出。种种“绕”、“躲”、“虚”、“偏”的现象,与党内生活原则格格不入,离从严治党要求有很大差距。党内生活“大熔炉”变成“冷灶台”,非但难以驱除侵蚀党员干部思想和党的肌体的有害微生物,而且更会使这些微生物滋长蔓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真正使党内生活严肃起来,必须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实开好,确保次次都有新进步。

  党内生活的火炉温度首先取决于思想态度。要继续认真深化“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强化从严从实的思想自觉,使准备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成为思想认识再提高的过程。要梳理前一段学习教育情况,看认识是否到位,特别是对“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是否明白清楚,该补课的要及时补课,为民主生活会打好思想基础。

  烧什么样的柴,影响火炉火势;找什么样的问题,关系会议质量。查摆问题不深不透,势必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徒陈空文。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聚焦“严”和“实”,结合学习研讨、听取意见、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探究思想根源。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照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确要求,对照党章规定和党员标准,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好干部先进典型为标杆,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检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干事创业是否尽责。要坚持上级点、集体议、互相帮、群众提,充分运用组织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烧旺党内生活的火炉,必须拿起批评利器。要大力弘扬整风精神,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不怕揭短亮丑、不搞工作总结、不讲个人成绩;相互批评要实字当头、本色相见,实事求是地点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同志,领导干部要有修枝剪叶的自省、从善如流的胸襟,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负责的态度,讲原则、辨是非,在思想交锋、互帮互勉中相互教育、相互警醒。

  党内生活的火炉常烧才能常旺。专题教育的好做法,要吸收到经常性教育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都要真正坚持下来,严格起来。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有利契机,发扬钉钉子精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通过不断的、经常性的添火、加柴、保温,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四自”能力,保持党的生机活力。

文章关键词:党内;组织人事;三严三实;火炉;从严治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