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卫计委回应中国何时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没有时间表

2016年03月09日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华尔街日报: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何时会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您觉得最早放开的时间可能是什么时候?第二个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妇选择到海外,包括美国这样的国家寻求生育服务或者冷冻卵子,在中国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相应的生育服务提供给中国妇女呢?

  李斌:第一个问题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请我们的马晓伟先生回答。我刚才实际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已经讲到了,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口众多,2015年我们的总人口已经达到了13.75亿人。我知道,美国的人口是3.2亿人左右,而且美国是第一大经济体。从人均的经济发展数量和人均的生活质量来说,这个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中国做决策,必须要从中国这样一个基本国情出发。人口众多,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比较紧张,这些条件、这些国情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要长期坚持。

  李斌:至于什么时候全面放开,我今天和前年的回答差不多,没有时间表。国策要坚持,生育政策会根据每一个阶段人口发展的趋势来进行科学的研判,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就像全面两孩政策,经过了反复的论证,根据形势的变化来提出这样的建议,最终中央做出了这样一个重大的决策。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文章关键词:生育政策;马晓伟;卵子;会议新闻;基本国情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完善配套政策,解决“生不起”难题

    如何解决“生不起”背后的民生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保障有关配套措施顺利出台且行之有效的关键,就是政府要拿出真金白银,帮助社会及家庭合理分摊生育成本。

  •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修正案草案将上述条款的规定修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 一图速览·我国生育政策演变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生育政策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

  • 卫计委回应全面放开二胎:正抓紧推进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在7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当前主要任务是要继续组织实施好单独两孩政策,也要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他强调,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权衡利弊,审慎决策。

  • 民生三问:我国会遭遇“生育危机”吗?

    由中国人口学会举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对此,翟振武指出,2012年我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约为1.499,2013年提高至1.513,2014年又提高至1.579,如果按照2015年1800万的年度出生人口数量推算,2015年我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为1.7左右。

  • 四川审议单独两孩政策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18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经测算,四川省现有单独育龄家庭128万户,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该省每年新增照顾生育约4.5万人,补偿生育总量约为73.38万人。

  • 沪浙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施方案报备意见获批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李斌指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点任务,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 广东卫计委:今年生育政策方面要实现率先突破

    广东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7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骆文智会上表示,尤其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措施这两个事关全局、至关重要的方面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广东要着眼遏制重大传染病疫情流行,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落实预约诊疗、“先诊疗、后付费”等便民惠民措施。

  • 全国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有关生育政策

    原标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审议废止劳教制度的议案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 与会人员认为,劳动教养制度依法施行50多年来,教育挽救了一批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违法人员,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 "单独两孩"为"普遍两孩"探路

    单独两孩只是一个过渡,全面放开两孩则是计生改革的方向。

  • “单独两孩”为“普遍两孩”探路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李斌指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 央视:各地单独两孩政策最快明年初实施

    另据报道,今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 央视:各地单独两孩政策最快明年初实施

    另据报道,今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以为今后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实现城乡、区域、民族间生育政策的基本统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 生育政策完善过程揭秘

    “单独二胎”新政全国实施后,将在政策上中止中国特色的“421”家庭结构,取而代之的是“422”家庭结构,有利于降低家庭风险。【专家说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段成荣:生育政策改革将带来社会服务目标人群的变化。

  • 生育政策完善过程揭秘:曾提“进一步收紧”

    “单独二胎”新政全国实施后,将在政策上中止中国特色的“421”家庭结构,取而代之的是“422”家庭结构,有利于降低家庭风险。【专家说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段成荣:生育政策改革将带来社会服务目标人群的变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