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卫计委:已修法省份均明确生育假延长天数

2016年03月09日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为了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做了一些公开征集,看看大家对哪些问题比较关心。有一些准妈妈给我们来电话或者发邮件,希望我们能把这个问题带到会议上,她们在准备生育二孩的过程当中,非常关心产假的问题,以及两孩的福利报销问题,担心全面两孩相关政策跟不上,或者说不如一孩,比如在产假方面。在现有的已经落地的省份当中,极少数的产假是做了延长,但是绝大多数人认为,因为大多数两孩的产妇年龄都比较高,需要恢复的时间也比较长,希望卫计委能够有一个指导的意见,是不是把两孩的假期可以比一孩的有所延长?在单位报销的福利方面,有一些两孩妈妈就说,他们在一孩的报销上,比如说看病、问诊的待遇就比较好,有的单位干脆就说两孩是不予报销的,请问卫计委有没有相关的指导意见,或者您对此怎么看?非常感谢。

  李斌:您提了一个关系到两孩生育的有关福利性的问题,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现实问题,我想,我们会以十分积极的态度来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这个回答的机会给我们培安同志。

  王培安:这个问题很好,很重要。因为全面两孩,其中有一句话,就是要鼓励按政策生育。很多家庭希望生两孩,但是又不敢生两孩,首先就有个生不起的问题,一个是精力的问题,大家的工作压力都很大,还有是影响女性就业的问题。再一个,现在抚养小孩的成本高了,还有生得出的问题,现在70后的,生两孩就比较困难了。再一个是生得好的问题,就是优生优育的问题。2002年实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25条规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的福利待遇。

  王培安:随着我国人口形势和女性初婚初育年龄发生变化,国家不宜再提倡晚婚晚育,因此去年年底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取消了对晚婚的奖励假,但是同时规定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就是刚才你提的生二孩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的福利待遇。已经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省份,参照原条例中有关公民晚婚晚育假期的规定,均制定了延长生育假、配偶陪产假奖励等具体的政策措施。大家都知道,具体的政策措施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来做出具体规定,已经修法的省区市均明确了生育假延长的天数,有的是延长30天,有的是延长60天,并制定了7至25天不等的配偶陪产假,就是妇女生孩子期间,丈夫可以享受7到25天不等的陪产假,现在已经制定出台了这样一个制度。还有,前面已经回应了,还要加强托儿、幼儿教育等方面的设施建设,出台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文章关键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晚婚晚育;天数;妇女生孩子;产假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进入计生条例修订密集期 广东省率先完成

    新京报记者从安徽省卫计委获悉,目前该省的计生条例修订草案已经上报至安徽省法制办,预计在2016年1月中旬提请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 “全面二孩”政策:晚婚晚育拟删除 享延长产假

    昨天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 “全面二孩”政策:享延长产假

    昨天上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 30省份延长产假:重庆弹性最大 西藏最长可休1年

    近期,西藏调整现行干部职工生育待遇,女方每胎享受一年产假(含法定产假)。目前,各省份的生育奖励假为30天至3个月不等,各地女职工可享受的产假为128天至190天不等。

  • 北京违规生三孩可罚3至10倍年工资

    违规生第三个及以上子女将被征收3至10倍人均年收入 拟不再加倍征收  配合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本市也将修订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三个及三个以上子女的夫妻,将被征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至10倍的社会抚养 费。市法制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倍征收的意思就是说,将3至10倍征收的标准“翻番”,即无论生育第三个、第四个或者更多,征收标准都为6至20倍。

  • 多地陆续跟进取消晚婚假 大龄晚婚青年:心好痛

    如果是十天十五天,计划一个长途旅行还可以做到,要是就剩五天,长途旅行一般就实现不了了,就是回门都来不及了。

  • 卫计委:中国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保持适度人口规模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发布会,王培安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对于《决定》发布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王培安表示,实行计划生育是基于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 学者:法定婚龄应降到18岁 成年了为何不能结婚

    既然18周岁已经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了,如果犯罪,就要负完全的刑事责任了,怎么还不允许结婚?

  • 学者:法定婚龄应降到18岁

    既然18周岁已经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了,如果犯罪,就要负完全的刑事责任了,怎么还不允许结婚?

  • 西藏女性生娃可享一年带薪产假?卫计委:尚未通过终审

    国家卫计委相关人士称,法律法规的出台需要经过多轮审议,西藏是首次制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截至目前,中国大陆除新疆和西藏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出台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