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改革再出发 世界新机遇(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16))

2016年03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自习近平就任总书记以来,公开提及已达400余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破解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重大难题,但是,改革走到今天,正如习近平所说:“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

  中国需要一次改革再出发。

  启动改革“升级版”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十八大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战略部署。一年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开启了中国改革的“升级版”。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1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顶层设计+差别化探索

  《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强调,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

  改革范围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主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关于改革的方法,习近平一方面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一方面也强调“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

  扩大利益汇合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对内增进了人民福祉,对外则扩大与各国、各地区的利益汇合,为世界带来发展机遇。

  在外交场合,习近平经常阐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关联。如2014年6月5日,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说:“我们为此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着力点之一就是以更完善、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国际合作,扩大同各国各地区的利益汇合、互利共赢。”

文章关键词:深化改革;中阿合作;升级版;决定;顶层设计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将播出

    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献礼之作,河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近期将推出九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首次以新闻专题的形式对河南近5年来的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权威梳理、全景报道,该片暂定于9月3日播出。

  • 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

    陈润儿、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孔昌生、陶明伦、穆为民、刘春良、徐济超、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戴柏华出席会议。

  • 全面深化改革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

  • 谢伏瞻:提升站位提高效率明确导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7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重点改革工作。

  • 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

    本片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