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积极开展同外国议会和多边议会组织的交流合作

2016年03月10日18:55  来源:新华网

5034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张德江

  七、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贯彻党和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对外交往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同外国议会和多边议会组织的交流合作。

  (一)巩固拓展议会机制交流。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共同建立新的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会议,两国立法机关领导人共同主持,保持了中俄议会合作高水平运行。安排美国众议院高级别代表团访华并首次访问西藏,与欧洲议会举行2次机制交流会议,重启中断多年的中日议会交流机制。正式启动与蒙古国家大呼拉尔机制交流,与秘鲁、阿根廷议会建立政治对话机制。加强与主要大国的议会外交,提升互信水平,促进互利合作。

  (二)扎实推进议会多边外交。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委员长率团出席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提出将“和平与发展”列入大会主题、把消除贫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目标等主张;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首次金砖国家议会论坛,丰富了金砖国家合作内容,增强了信心和凝聚力。积极参与各国议会联盟、亚太议会论坛、亚洲议会大会等多边组织活动,主动提出中国倡议,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影响力,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密切各层次友好往来。积极开展与俄罗斯、韩国、印度、法国、匈牙利等国家议会的高层交往,接待巴基斯坦、意大利、南非、孟加拉、越南等49个议会代表团和其他来访团。发挥外事委员会交流窗口作用,推进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与外国议会的对口交流。围绕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政策协调和法律保障,不断完善有利于合作的政策和法律环境。结合重点立法项目,积极开展立法经验互学互鉴。

  我们在对外交往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利用各种场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广泛宣传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阐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好中国人大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信任和支持。

文章关键词:多边外交;多边组织;合作委员会;和平与发展;交流机制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朴槿惠将亮相G20峰会展多边外交首秀 拒绝与安倍会谈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4日报道,应俄罗斯政府邀请,韩国总统朴槿惠计划于9月4日离开韩国,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并开展就职总统后的多边外交首秀。

  • 亚投行:走向多边治理的桥梁

    唯有以公开透明的决策过程,兼顾经济增长与法治、环境等要素,才会为亚投行积聚信誉,最终真正成长为一个全球性、高效能的多边开发融资机构。6月29日,50个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亚投行的创建最终尘埃落定,中国既是第一大股东,也拥有关键事项的决定权。

  • 俄罗斯总理访问巴西 就强化战略合作关系达共识

    出访巴西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0日会晤了巴西总统罗塞夫并主持两国合作委员会会议。梅德韦杰夫随后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共同主持召开了两国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围绕贸易、投资、科技、能源、防务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

  • 张高丽与土库曼斯坦副总理举行中土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3日在天津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卡卡耶夫举行中土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双方总结了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成果,一致认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稳固。

  • 中蒙签署的合作文件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蒙古国经济发展部关于成立中蒙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 17、《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蒙古国教育和科学部关于共建中蒙生物高分子应用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

  • 互联互通 亚洲合作繁荣新动力

    从暖阳抚照到夕阳西下,再到华灯初上……时间静静流淌,他们围着圆形会议桌,时而慷慨而谈、时而切磋交流、时而颔首赞许、时而呼应共鸣。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  互联互通是时代潮流,也是亚洲国家的共同需求。

  • 互联互通,亚洲合作繁荣新动力(亚太风帆)

    从暖阳抚照到夕阳西下,再到华灯初上……时间静静流淌,他们围着圆形会议桌,时而慷慨而谈、时而切磋交流、时而颔首赞许、时而呼应共鸣。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互联互通是时代潮流,也是亚洲国家的共同需求。

  • 港台人士冀善用CEPA与ECFA打造合作新契机

    若港台能订立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加上香港与内地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台湾与大陆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三地将创造更紧密、便利的投资营商环境,互惠互利。

  • 中捷关系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典范

    捷克何以成为习近平主席首访的中东欧国家?中捷关系为何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两大议题是一些人心中的不明点。

  • 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中哈合作委员会文化与人文合作分委会第10次会议。

  • 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9月25日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和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副部长布里巴耶夫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哈合作委员会文化与人文合作分委会第10次会议。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谢金莫、驻哈萨克斯坦临时代办孙炜东、哈萨克斯坦文化体育部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莱姆古络娃出席会议。

  • 俄与东盟加强防务合作 将开展军用卫星项目

    第12届东盟-俄罗斯合作委员会联合会议(ARJCC)4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闭幕,会后东盟宣布,双方将着手推动遥感和定位系统等焦点领域的项目合作。东盟还宣布,双方将开展一项与俄罗斯军用的“格洛纳斯”(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有关的项目,但其并没有透露具体的计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