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称乐见美解禁对越军售 美媒:出人意料

2016年05月25日06: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美媒称,奥巴马总统23日宣布美国将开始向越南出售武器,中国对此的反应有些含糊不清:表面上对结束禁运表示欢迎,尽管这被认为是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进攻策略的抗衡。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5月23日刊文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乐见越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希望这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文章称,鉴于中国与越南和南中国海其他邻国的关系,再加上对美国介入该地区领土纠纷的态度,中国的反应的确出人意料。不过,至少一名分析人士说,这表明了这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复杂。

  “目前来说,中国外交部的回应是合理的,”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峰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不希望表现得过于敏感或恼怒,因为美中关系非常复杂,也很重要。”

  朱峰说,解除禁运向北京的领导者传递了一个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力量平衡变化的清醒信号,但是在没有看到美国计划采取的其他行动之前还很难判断其真正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称乐见美国解禁对越军售 美媒:出人意料

  【还有分歧难化解】

  奥巴马宣布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摆出了与越南交好的姿态。不过,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分析,当前仍旧有两道分歧横亘在美越之间。

  第一是所谓人权问题。一方面,奥巴马在越南大秀亲近。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把越南称作“独裁国家”。一些美国人声称,大约有100名越南“异议人士”受到监禁。

  白宫在向媒体记者介绍奥巴马越南之行时表示,美国希望越南强大、繁荣和独立,也希望越南“尊重人权和法治”。

  每次在美国人权报告出台后,越南从官方到媒体都会进行驳斥,认为越南近年来人权情况大有改善,政府尊重人权和法治。

  奥巴马到达河内当日,越南刚刚举行完国会代表和各级人民议会投票选举。越通社说,投票率高达98%以上,如此高的投票率“证明全国各地,不分社会成分、宗教的所有选民已享有公民权利,并行履行好他们的责任”。

  第二是双方在美国重返亚太问题上并不是十分合拍。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借这次访越,推动越南在亚太再平衡里扮演重要角色。

  但是,乐艳娜说,越南奉行的是不结盟政策,在大国之间寻求均衡,并利用多边机制提升国际地位。两国可能在南海等问题上加强合作,但越南不太可能完全站在美国一边。

  【实际意义有多大?】

  2016年是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是美越建交20周年,奥巴马避开了去年,选择在任期最后一年前往越南,这意味着在奥巴马看来,美越关系并非像他所展示的那样,是“重中之重”。

回顾奥巴马7年多任期,东盟10国中,只有越南、老挝和文莱没有访问过。今年除了越南,美国官方已经放出奥巴马将前往老挝出席东盟会议的消息。简单而言,对于奥巴马而言,此次访越是一次“补全”之旅,也是在为任期内的外交政绩圆满打基础。

  回顾奥巴马7年多任期,东盟10国中,只有越南、老挝和文莱没有访问过。今年除了越南,美国官方已经放出奥巴马将前往老挝出席东盟会议的消息。简单而言,对于奥巴马而言,此次访越是一次“补全”之旅,也是在为任期内的外交政绩圆满打基础。

  奥巴马上任后比较重视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把东盟看成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部分,希望拉拢东盟制衡中国。只不过,除了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东盟各国政府都不太愿意成为美国的棋子。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代帆认为,越南有可能与美国改善关系,但是不太可能完全倒向美国。

  一方面,在越南国内,由于越战等历史原因,依旧存在着不小的反美声音;另一方面,中国是大国,也是越南邻国,与越南有着非常密切的经贸联系,难以想象越南方面会舍近求远,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

  代帆说,在南海问题上,中越双方的确有分歧,越南方面更有可能把美国当作一张“牌”来打。但从大局来看,越南在大国间平衡自处的原则不会有太大改变。

文章关键词:外交部发言人;美媒;美越关系;美中关系;军售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洞朗地区道路施工是否停止?外交部回应

    中方重视厄方对加拉帕戈斯群岛海洋保护区的关切,将提醒中国渔船严格遵照厄方相关规定和程序,避免进入相关海域。

  • 外交部就遭绑架的两名中国人质被害一事作出回应

    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绑架平民行径、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暴力行径。【路透:在巴遭绑架的两名中国公民被IS杀害】据路透社报道,伊斯兰国(ISIS)组织新闻社称该组织杀死了上月24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绑架的两名中国公民。

  • 赞比亚不加甄别抓捕31名中国公民 外交部回应

    赞比亚铜带省警方近日以打击非法盗采为名不加甄别地抓捕31名中国公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向赞方提出交涉,要求其依法妥善处理。华春莹说,中国外交部已于4日向赞比亚驻华使馆提出严正交涉,敦促赞方尽快释放无辜人员。

  • 法国外交部回应旅法中国人死亡事件 称正在展开调查

    纳达尔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法国内政部和巴黎警察局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以便查明真相。中国驻法使馆27日发布消息说,使馆已立即启动领保应急机制,领事部马上联系法国警方了解情况,要求其尽快查明真相。

  • 外交部:中国在中东事务上从来都不是“看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在中东事务上从来都不是“看客”,中方积极致力于中东的和平稳定。

  • 原标题:2017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3月25日应邀出席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穆斯利姆亚尔、缅甸副总统敏瑞等外国政要将应邀出席年会。

  • 美国派航母群前往南海是蓄意挑衅?外交部回应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回应“美国将航母群派往南海”问题。

  • 韩外交部:将坚持使用“慰安妇少女像”标记名称

    记者 李小飞】据韩联社2月7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主张使用“慰安妇像”名称表示,将坚持使用“慰安妇少女像”这一名称。赵俊赫就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临时回日本一事表示,日本大使是否返回韩国由日本政府决定。

  • 外交部:台当局派人赴美参加就职仪式是自我炒作

    据报道,台湾行政部门前负责人游锡堃计划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美方只邀请各国驻美外交使节出席仪式,台当局派所谓“官方代表团”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是自我炒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 俄外交部发言人:斯诺登在俄居住许可延长两年

    美国中情局前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近日曾发表言论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绝好机会”将斯诺登作为就职典礼“礼物”赠予特朗普。”扎哈洛娃说:“而最可笑的是,这位前中情局副局长还不知道,斯诺登已经被批准在俄罗斯再居住两年。

  • 新加坡网友望中方春节前归还装甲车 外交部回应

    问: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15日在巴黎召开,会议发表声明称,“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途径。答: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先生昨天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详细介绍了亚投行开业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情况。

  • 外交部:约3000名缅甸边民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北京表示,目前约有3000名缅甸边境民众为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中方对其进行了妥善安置,“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约3000名缅甸边境民众为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

  • 外交部:目前约有3000名缅甸边民进入中国境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北京表示,目前约有3000名缅甸边境民众为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中方对其进行了妥善安置,“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约3000名缅甸边境民众为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

  • 外交部:菲总统最近言行重申改善对华关系立场

    问:11月12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兹达尔一个宗教场所遭受炸弹袭击,迄已造成60余人死亡,100余人受伤。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合作,推动全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 新加坡声称南海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 外交部回应

    问:据中方媒体报道,在日前结束的第17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中,新加坡等极个别国家不顾众多国家明确反对,坚持要求在会议成果文件中强化涉南海内容。不结盟运动并非讨论南海问题合适场合,其会议成果文件应根据不结盟运动长期坚持的协商一致原则,体现所有成员国的共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