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史上最严实名制7月起执行:不实名不能发红包

2016年05月25日06:49  来源:重庆晚报

5034

  针对近日有读者发出“部分地区没实名制的支付宝不能转账了”的传言,重庆晚报记者昨天向支付宝和微信了解到,为配合7月1日起执行的我国网络支付实名认证新规,支付宝和微信均已逐步引导客户在平台上进行实名信息认证。对于转账出现困难的用户,支付宝将同步引导完善实名认证。

  你是几类用户?

  《办法》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重庆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滨虹认为,这三类用户的划分可以这么理解:

  一类账户

  主要适用于小额支付,比如大家最常用的手机红包,但这类账户累计发红包金额不能超过1000元。

  二类账户

  可以转账、购物、缴水电气费……但一年不能超过10万元。

  三类账户

  可以买理财产品、基金、保险,支付金额20万元、100万元甚至更多都没问题。

  今年7月1日前 支付宝微信实名

  2015年12月,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7月1日,该《办法》正式施行。据办法要求,支付账户将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办法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通俗地讲,届时未实名的支付宝和微信用户,既不能在账户里存钱,也不能使用余额转账或消费。

  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网络金融部专家表示,新规主要是从防范金融风险与保护个人用户使用安全两个角度出发。此前,网络支付领域出现的资金被骗、被盗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快捷支付,甚至只需绑定一个手机号码即可。从安全管理角度出发,用户身份实名认证很有必要。

  明年7月前 电话全部实名

  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从《反恐怖主义法》的高度去认识看待电话实名制,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

  通知要求从严做好用户身份信息核验,从严审核一证多卡用户办理新卡。各电信企业要采取措施,坚决杜绝代理商批量开卡、养卡问题。对同一身份证件在同一基础电信企业省级公司或同一转售企业已登记5张及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用户,在申请办理新入网的移动电话卡时,必须由电信企业自有实体营业厅从严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入网手续。强化行业用户实名登记管理,在行业卡使用过程中,电信企业要加强监测,发现违反有关规定和协议使用行业卡时,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做好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工作。各基础电信企业要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2%,仍有近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据人民邮电报

  账户封停要提醒转移财产

  问:网上传言,7月1日后未实名的支付宝账户余额将冻结?

  支付宝:用户的余额并不会被冻结,也不会消失,只要根据APP或网站提示,继续完善身份实名信息认证,余额就又能随时使用了。

  问:7月1日后,用户还未升级实名认证会有哪些影响?

  答:不补全实名信息,7月1日后,支付宝账户不能再用于收付款,快捷支付和网银也都无法进行。

  微信用户如果出现账户封停,系统会在用户登录微信时,提醒进行财产转移。对于实名认证未达标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会有针对性地提示和引导,帮助用户实名认证。

  问:完善身份信息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呢?

  答:支付宝方面,不同账户完善身份信息的办法有所不同,包括绑定银行卡、上传身份证照片、填写个人信息问卷等,具体可以根据页面提示操作。

  问:境内外用户都必须进行实名认证?

  答:届时,包括支付宝和微信在内,国内所有非银支付机构都要开展用户实名制认证工作。目前支付宝已开展对大陆用户实名制认证的引导工作,境外用户也在同步展开中。

  境外用户相较大陆用户而言,在身份验证上略显繁琐,特别是需要手机号绑定大陆银行卡,这给部分境外用户或造成一定难度。

  钓鱼链接看仔细

  最近几天,在支付宝忙着群发短信提醒用户实名验证时,骗子又想干一票。假装支付宝口吻给用户发短信,引导用户点钓鱼链接。

  重庆晚报记者从支付宝安全中心了解到,5月14日,成都一名男子相信骗子假冒支付宝客服发送的实名认证短信,点击短信中的木马链接输入账号和密码,导致账户内9900余元被盗。

  支付宝提醒,如果不能通过短信内容辨别真伪,那就认准官方域名alipay.com,而骗子常常把该链接域名改为其他的。

  除署名外由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见习记者 杨华 采写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理财产品;办法;微信;电信企业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网购退款遇假快递主动赔钱 结果被骗近2万

    原本说好赔一百多块钱,对方又表示转错了金额,直接转了三万元到林女士的花呗上,林女士查询不到,但对方再三要求林女士把钱从花呗中转出来。

  •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真相竟和这个男人有关

    渭南姑娘小汪,平时可不是个大手大脚的人,这笔钱也并非借来救急,实际上,这18万在她手上只是过了一下而已。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网络上交个男朋友 女子刚毕业就负债18万

    艾某户籍地村主任表示,近期他也没见过艾某及其家人,也无法联系到对方,对此,小汪已经着手向公安机关报警。

  • 香港的士正式接入支付宝

    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当日,蚂蚁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从即日起香港的士将陆续接入支付宝。首批数十辆接入支付宝的香港的士已上线运营,乘客可分别用支付宝和支付宝HK完成支付,预计11月将会有数千辆的士陆续接入该项服务。

  • “中国的未来发展会让世界更瞩目”

    移动支付、滴滴打车、共享汽车……陈雪飞掰着手指,向记者数起了中国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产品。每天上午,香港《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刁吉海会早早地坐在会场记者席第一排位置,放下身上沉沉的摄影设备,等待记者招待会的开始。

  • 人民日报首部穿越剧,让年轻一代和阿里爸爸在时间皮绳上跳舞!

    距离上一次云栖大会,马云提出“五新”,将阿里巴巴从电子商务推向了科技驱动、更加具有社会情怀的新经济体。与美国垮掉一代相似的是,成长在社交网络中孤独的中国年轻人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并创造财富的可能性。

  •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意大利大使谈过去五年:中国的“数字转型”最令人印象深刻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o Sequi)说,自己时常会向来访的意大利客人展示如何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谢国谊表示,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包容性发展”成为G20的重要议题之一,这体现了中国更加宽广的视野。

  • 这,只可能在中国发生

    ”  2016年春天,黄康加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来到上海,担任公司大中华区及新加坡总裁。中国航空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很多新机场在建设或者即将完成建设,其他改建的或者是新建的机场发展也都很迅速。

  • 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

    近日,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引发网友关注:平台上能不能租到个人房源?免押金若蔓延,房东权益如何保障?中介费会否消失?信用租房时代要开启了

  • 租房分期行业洗牌 互金巨头暗战万亿市场

    近日,据记者了解,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信用租房最大的特点在于真房源、可凭借信用免押金、按月交租。

  •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

    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为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注入强大信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也必将为人类发展定义一个新的未来。中国奇迹背后的必然逻辑,为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注入强大信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也必将为人类发展定义一个新的未来。

  • 支付宝“租房”平台信用免押 单月付租

    郑州被支付宝“租房”平台列入首批开放的8个城市之一,这个消息在郑州房屋租赁市场引发了震动。

  • 支付巨头布局租房市场抢食万亿蛋糕

    支付宝方面介绍到,预计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 郑州列入支付宝“租房”首批城市 要抄中介“后路”?

    “郑漂”林小姐算了笔账:在郑州,房东或中介提出租金门槛是“押一(单月房租)付三(3个月房租)”。“中介圈儿对支付宝最大的担忧,是后者利用互联网技术击破租房市场信息不对称,并通过信用体系瓦解中介行业的商业模式。

  • 支付宝要抄租房中介后路?郑州列入支付宝“租房”首批城市

    支付宝对租房市场释放的“免押、单月付”等手段,业内则预判为“互联网推动国内中介行业大浪淘沙”的明确信号。“郑漂”林小姐算了笔账:在郑州,房东或中介提出租金门槛是“押一(单月房租)付三(3个月房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