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俄9月将在南海军演是针对萨德?国防部回应

2016年07月29日0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2014年5月24日,中俄军事演习在中国上海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供图/视觉中国

  原文配图:2014年5月24日,中俄军事演习在中国上海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昨天下午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杨宇军特别强调,此次演习是两军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联合军演有无针对性?

  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此前中俄两国正在磋商的海上联合军演有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杨宇军表示,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他特别指出,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演习地点为何选在南海?

  至于两国联合军演地点为何选在南海?杨宇军表示,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军多次开展联合演习,这种联合演习深化了互信,扩大了合作,提升了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据了解,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目前已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展,2013年演习地点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反导专家报道是针对“萨德”?

  有媒体指出,最近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导弹和反导试验专家陈德明的事迹,并公布了中方关于中程反导试验的画面,有分析认为这是针对韩美部署“萨德”系统中方的反制措施。

  对此,杨宇军表示,通过媒体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是我军树立榜样、激励士气、促进建设的通常做法。“坦率地说,我们无需通过宣传报道先进人物这种方式,来委婉表达我们坚决反对的立场。”

  杨宇军强调,中方适度发展反导能力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提高防御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全球的战略稳定。

  此外,针对韩国方面解释称将要部署的“萨德”系统是一个末端监视系统,并不会大范围监视中国,杨宇军表示,关于美韩宣布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们已经表明了立场,那就是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至于美韩方所作的技术上的辩解,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否可信。

文章关键词:萨德;国防部;海军;杨宇军;中俄双方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