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合肥市长落马 其妻4个月前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时坠亡

2016年07月31日09: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安徽省会合肥市市长张庆军。

安徽省会合肥市市长张庆军。

  在正处级干部、妻子金杰坠楼身亡四个多月后,安徽省会合肥市市长张庆军也遭遇了变故。

  据安徽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刚刚发布的消息,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个多月前,安徽当地已经疯传过一轮张庆军“落马传闻”。不过,这一次传闻以张庆军现身而得以暂时平息。

  而在四个多月前的3月10日接近中午的时候,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庆军,不得不向安徽省代表团主要领导请假,因为他收到了妻子、时任安徽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金杰于当天凌晨在合肥坠楼身亡的消息。

  金杰坠亡事发后,其工作单位安徽省司法厅虽然发布了官方讣告,但对死因交代较为模糊;加之官场风言流布,张庆军的仕途自此也蒙上阴影。

  金杰坠亡一事,发生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安徽展开“回头看”10余天后。

  熟悉安徽政情的权威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此番张庆军所涉问题,属于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后向安徽方面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2016年2月至4月,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展开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首次“回头看”,工作内容包括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等。

  于2011年9月调任合肥市副市长、代市长并于次年1月去代转正的张庆军,赶上了安徽举全省之力做大合肥的大好时机,其任内合肥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升至25.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5%,并在最近半年以三成左右的最高房价涨幅聚焦全国目光。

  多名当地政情人士也指出,张庆军治下的合肥跨越式发展有很多原因,有两个原因不应该被忽视:其一,合肥的跨越式发展相当程度上来自因积聚全省大量资源而产生的虹吸效应,致安徽其他15个地级市的发展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和产业配套,地区差距逐渐拉大。其二,合肥的资源优势吸引了全省多数外来人口,房价在最近半年急剧上涨三成左右。这甚至引发了一个低收入人群代表因房产纠纷而跳楼身亡的极端事件。

  此外,张庆军也是继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济南市原市长杨鲁豫之后,十八大以来全国第三位在任上落马的省会城市市长。

  名校出身

  现年52岁的张庆军,是一位名校出身的市长。

  官方简历显示,张庆军,男,1964年3月出生,汉族,籍贯安徽淮北,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张庆军曾就读于合肥六中、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中学、大学。

  《合肥晚报》 2014年6月10日一篇题为《市长张庆军难忘母校情寄语学子争做社会栋梁》的报道提到,张庆军为该校81届校友。

  报道称,张市长深情回忆了当年在合肥六中学习、生活的情况。“当时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任务很重。班主任周木岚老师对我们十分关心。当年高考我们班有四人考到上海,分别被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财经大学录取,大家对老师感情都很深……”并把同学写的回忆周老师的文章交给(合肥六中)王勇校长。

  合肥六中创办于1954年,1978年被定为合肥市重点中学,1980年成为安徽省25所首批重点中学之一,2000年评定为安徽省首批示范高中,拥有解放军上将李长才、央视主播胥午梅等知名校友。

  在合肥,六中与一中、八中并列为该市最为知名的三所中学,有“合肥一六八”之称。

  前述张庆军提到考入复旦大学的正是他本人。

  1981年9月至1985年8月,张庆军曾在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经济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安徽省计委工作,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培训中心副主任(副处级)等职务。

  1996年3月,在安徽省计委历练超过10年的张庆军进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经历了两年多的调研岗位并升至正处级。

  1998年10月,年仅34岁的张庆军开始下沉地方,担任副厅级的铜陵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并经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等岗位历练后,于2004年8月正式出任正厅级的铜陵市市长。

  2007年4月,在深耕铜陵8年多后,张庆军调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主政国土部门四年多后,2011年9月,47岁的张庆军出任省会合肥市副市长、代市长,并在次年1月去代转正担任现职至今。

  其间,2005年9月—2012年3月,张庆军还曾在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习6年半,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央媒聚焦

  按照政府分工,张庆军领导合肥市政府全面工作,负责监察、审计、规划、编制、公务员管理等方面工作,分管监察局、审计局、规划局。

  作为合肥市政府一把手,张庆军需要公开露面的场合颇多,其最近一次露面是在7月24日。

  据《合肥日报》 7月26日报道,7月24日下午,张庆军在合肥与前来出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科学城项目签约仪式的北航客人进行了座谈。

  更早一天的7月23日晚,张庆军还以合肥市市长的身份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7月23日、2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调结构、转方式,长三角城市群调研行”专栏分别以《引智引资 “小个子”有“大智慧”》《内聚外合,五指并拢握成拳》为题,大篇幅报道合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及区域协同发展的显著成效,用时分别为4分15秒和4分13秒。

  《合肥日报》2016年7月25日以头版头条的形式介绍了这两则报道。

  《合肥日报》报道称,两期加起来8分多钟的节目,向全国宣传了合肥发展的经验与成果。一时间,微信朋友圈里大量转发、点赞,广大合肥人倍感骄傲自豪。

  央视报道中,张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肥虽然“个子小”,但它有智慧的“大脑”,有见贤思齐的胸怀,有引资引智互通有无的开放心态,有“够不着跳起来”的进取精神,合肥的成长,理应比人们想象的要快。

  除央视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近日来也相继推出“调结构、转方式,长三角城市群调研行”专栏,集中报道包括合肥在内的长三角城市创新发展经验。

  只不过,看到央媒报道后“倍感骄傲自豪”的多数合肥人或许不会想到,虽然合肥上了中央媒体热词榜,但她的市长却在几天之后落马了。

文章关键词:市长落马;中央巡视组;坠亡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岐山谈中央巡视:宁断一指 不伤九指

    最近,党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具体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

  • 王岐山谈中央巡视:宁断一指 不伤九指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

  • 中央巡视组巡视对象由四大班子扩至"全覆盖”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巡视工作条例是发挥这一“利剑”作用的重要制度保障。

  • 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将进驻文化部中国联通等13单位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8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 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将进驻文化部中国联通等13单位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18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