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欧洲学者:杭州G20峰会将助力非洲加速工业化

2016年08月30日10:06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欧洲全球经济政策学者丹·施泰因博克博士(资料图)

欧洲全球经济政策学者丹·施泰因博克博士(资料图)

  尼日利亚《商业日报》(Business Day)网站8月29日刊发欧洲全球经济政策学者丹·施泰因博克(Dan Steinbock)博士的评论文章,题目是《中国主办的G20峰会将赋予非洲和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角色》。以下是文章内容选编:

  中国将帮助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帮助加速非洲工业化进程,共享世界文明成果。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5月明确表示,中国将同各方一道,力争在G20杭州峰会上打造“十大成果”,其中有一项就与非洲相关,即“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

  王毅表示,中国将鼓励G20成员国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加速其工业化进程,通过能力建设、投资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减少这些国家的贫困并追求可持续发展。

  在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曾做出要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的承诺70年后,非洲人民对于任何来自外部的承诺表现出任何的小心谨慎,都是不足为奇的,但是这一次中国的承诺或许会有不同。

  当前,南非是G20成员国中唯一的非洲国家。中国想让南非在G20组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将这样的角色制度化。在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承诺出资600亿美元支持非洲发展。而此次杭州G20峰会,中国也邀请了更多的非洲国家参与,非洲有可能成为G20峰会的永久性主题之一。

  近几年,一个全新的、更多极化的世界秩序已经开始出现,比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就是信号之一。今年10月,中国的人民币也将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储备货币之列,印度的卢比将来也有望加入。

  所有这些成果都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这些成果都来之不易。工业化作为非洲“2063年愿景”的明确目标之一,前面的道路也不会平坦,需要非洲的主要经济体努力推动更大的地区之间和跨地区之间的合作。

  十年前,我在美国华盛顿遇到了世界银行某高管,我们聊起了发展中国家的新技术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我告诉他,新技术在亚洲的传播因为跨国公司和当地劳工的结合而带来了更多元化的工业结构,未来非洲可能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但是他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他觉得非洲只消费,不生产。

  我回应他说,中国的深圳在20世纪70年代也只是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如今却成为中国的经济特区,这说明一切都有可能。中国的经济神话没有理由不能在非洲重演。

  当前,非洲国家最急需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对生产效率提高的持续关注、创新力以及人力资源。另外,非洲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改变,非洲应实现工业结构多元化,在这些方面,中国的经验值得非洲学习。

文章关键词:G20峰会;欧洲学者;助力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G20合影特朗普“靠边” 专家:暗藏政治心机(图)

    拿今年的G20峰会领导人合影来说,就组合了四种礼宾顺序:第一,是三驾马车(即主办国、下届主办国、上届主办国)站第一排中央。总之,国际会议的礼宾安排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既有很强的专业性,也有高度的政治性,既遵循国际惯例,又反映着复杂的国际政治现实。

  • 郑州造又给中国长脸!百辆宇通T7服务G20峰会,实力杠杠的

    作为国内客车业第一款真正按乘用车的开发流程正向开发的车型,T7“用乘用车甚至超越乘用车的标准来设计制造”,宇通T7项目负责人杨朝霞如是总结。

  • 忆不尽的江南时刻,谁最抢镜?

    G20峰会你都关注了什么?是与你我每个普通人的切身利益都密切相关,又“高大上”的重点政治和经济议题?

  • 服务G20峰会 宇通T7高端公商务车正式交付杭州

    8月12日,宇通T7作为G20峰会贵宾服务用车,正式交付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组委会的车辆管理单位,交车仪式在浙江杭州萧山第一世界试车场举行。

  • 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G20杭州峰会主要成果

    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

  • 帅气爆棚!护航G20峰会 国宾护卫队亮相杭州

    在欢迎各国元首参加G20峰会到访的仪式上,身穿洁白礼服、胸佩金黄绥带、脚蹬乌黑马靴的武警官兵动作整齐划一,驾驶着白色摩托车呈“V”字队形,护卫着国宾车队前进。

  • G20峰会:中国大医精诚,展示妙手仁心

    2016年9月4日,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这是世界给中国的难得机遇,也是中国给世界的倾情回报;这是世界对“中国药方”的期盼;也是中国展示“大医精诚”的奉献。

  • G20峰会在即信阳邮政全力以赴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G20峰会”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的简称,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为贯彻落实中国邮政集团和省分公司有关工作要求,为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邮政寄递渠道安全稳定运行,信阳邮政通过电视电话会、传真电报和安排人员现场指导检查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G20峰会期间的邮政安全保障工作。

  • 新华社评论员:世界期待2016年杭州峰会

    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各方就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反腐败等问题达成多项共识。

  • 习近平阐述中国主办G20峰会总体思路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6日继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介绍明年峰会总体思路和设想。

  • 习近平: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 习主席出席G20峰会 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11月14日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多边舞台开展的重大外交活动。

  • 习近平在G20谈改革:要有敢破敢立的政治勇气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今日关注“习近平在G20都讲了什么”。APEC期间,习大大的那句话很响: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 G20 布里斯班的城市新名片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召开在即,举行会议的布里斯班这座位于澳大利亚东海岸的美丽海滨城市,也逐渐走进全世界的视野。布里斯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澳大利亚仅次于悉尼和墨尔本的第三大城市,也是一座紧跟时尚潮流的新型国际都市。

  • 韩国政府拟在G20峰会上要求美国慎重实施退出战略

    国际在线专稿: 据韩联社9月5日报道,韩国政府计划在5日开幕的G20峰会上要求美方慎重实施“退出战略”。目前就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计划,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的立场不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