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3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增量调节

2016年09月24日15:21  来源:中国网

5034

  在对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因素进行逐个调研后,个税改革的目标定位和路径选择逐渐清晰。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业界对个税改革的基本思路已经达成共识,即从高收入阶层入手实施增量调节,“渐进式”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渐进过程主要分为短期(1~2年)、中期(3~5年)、长期(5~10年)三个阶段。

  其中,短期和中期目标要求对年应税所得12万元及以上或者收入来源多元化的纳税人实施综合计征,同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长期方案则是要建立各个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自动汇总的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公开信息看,个税改革方案并没有完成第三阶段的目标,尽管对于个税费用扣除项目的讨论频频见诸报端,但真正的方案出台仍需时日。

  增量调节

  按照现在的税制设计,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在个税改革短期和中期目标阶段,年应税所得12万元的阶层是重点调节的人群。

  9月22日,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对高收入阶层调整的核心是从增量入手,对一些经常性劳动所得要纳入综合计征,逐步扩大纳入综合计征范围的所得类型,适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允许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

  资料显示,每年的1月1日~3月31日,年所得超过12万元个人要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然而,对于12万元的设置标准,并不能达到个税调节高收入,缓解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

  对于普通薪酬阶层人士来说,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以后,其税负支出减少了几十元,同等条件下,高薪酬人群的减税效果却有几百元。对此,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认为,在短期和中期阶段,要实现从个人到家庭为单位的申报纳税,并实施调整税率结构,促进税制公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税收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学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税改革应确定合理的综合所得征税范围,可将经常性的劳动所得确定为综合所得,将资本性所得和偶然所得仍作为分类所得。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文件,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

  改革最终目标是以家庭为纳税单位,按照劳务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偶然所得进行分类征税,在确定合理的免征额后,对家庭赡养老人、子女教育、按揭贷款利息等支出进行税前抵扣。

  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认为,高收入阶层未来多元化的劳动所得将作为增量因素考虑纳入综合所得,并由此统计个人所得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个税改革的目标就是让个税更加公平,问题的焦点是综合与分类所得税改革后,各种标准扣除和专项扣除是否与实际成本费用基本相符。

  分三个阶段

  如同“营改增”方案出台需要从试点扩大全国,个税改革方案涉及内容之多,其推进也需要按照渐进式的进程来布局。

  记者了解到,短期(1年~2年)目标主要为后续拓展综合制改革提供“接口”,中期(3年~5年)主要是扩大纳入综合所得自行申报的范围,提高个人所得税收入在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 长期(5年~10年)则是实现统计系统、公安机关人口数据系统、金融机构资金运行系统等功能交换信息标准化。

  按照深化体制改革意见要求,新一轮个税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

  短期阶段主要原则是以现行分类所得税制的基本框架为基础,仅对年应税所得超过12万元以上或者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的纳税人的部分所得实施综合计征,即将工资薪金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综合。

  中期阶段逐步扩大纳入综合计征范围的所得类型, 适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允许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

  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表示,中期阶段适时调整税率结构,促进税制公平。

  据悉,目前我国采用的是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其中对工资、薪金所得适用3%~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对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所得实行5%~35%的5级超额累进税率。

  对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

  复杂的税率结构也是个税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本轮个税改革要站在整个税制改革的宏观层面去思考,应当将个税改革与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改革结合在一起考虑。

  这和长期目标相吻合。相比前两个阶段,长期目标的实现更多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长期方案要建立各个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自动汇总的机制,税务机关用大数据来计算每一位自行申报纳税人的应交税款和已交税款,让税务机关能够脱离审批环节来自动获取信息。对此,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表示,很显然这一阶段全国信息联网工作需要先行,然后个税改革才能推进。

文章关键词:个税改革;供给经济学;高收入阶层;个税起征点;增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改革未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 专家:仍可能出台

    早在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我国就已经明确了个税改革的大方向: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如果综合与分类税制改革到位,不可避免地,新一轮个税改革方案将会有“专项扣除”这一新政问世。

  • 高收入者可拿1元年薪避税 个税改革该给谁减负?

    当前,个人所得税最突出的问题是,工薪所得实行45%的最高边际税率,看起来税率高,实际上收不到税。

  • 高收入者可拿1元年薪避税

    工薪所得实行45%的最高边际税率,看起来税率高,实际上收不到税。

  • 财政部长:将对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大家都很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关于刚才新华社记者提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我想,这也是在座的各位记者都普遍关心的问题,因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 个税改革今年有望破题 首套房贷利息或纳入抵扣

    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如果将这场改革比喻成一场马拉松,按照“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时间表,那么财税体制改革正处于半程配速的关键期。

  • 个税改革 首套房贷利息或纳入抵扣

    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如果将这场改革比喻成一场马拉松,按照“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时间表,那么财税体制改革正处于半程配速的关键期。

  • 个税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炉 起征点是否提高?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征收,没有专项扣除。刘剑文认为,个税改革的原则方向是“增低、扩中、调高”,通过改革调节财产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公平。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的推进或将成为明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最大看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将成为个税改革的现实选择。目前,以工薪所得为例,共有7个级次,其中,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3500)在1500元、1500至4500元、4500元至9000元的,分别适用3%、10%和20%的税率。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 四大关键性改革将加快 个税改革推出概率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 个税改革方案或明年出炉 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抵扣

    记者日前获悉,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 百万年薪要交40多万个税 高收入者期待抵扣政策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的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人所得税(个税),而有人炒股一夜暴富挣了几百万元,股票转让时却不用交个税,这确实不太公平。中国个税属于世界上少有的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

  • 个税修订案已上交全国人大审议 "抵扣"为核心内容

    被称作是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也面临着在筹资端和替代率端的双重挤压。支柱是自愿性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采取完全积累制,由个人自愿缴费,国家给予税收优惠。

  • 媒体:"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群体"的谣言为什么会火

    ”连日来,有关“个税改革来了,12万元年收入以上群体要加税”的消息在舆论场不断发酵,不少网友表示被误伤。“12万属于高收入人群”的说法并不是无中生有,但真正推动舆情发展的是“加税”谣言。

  • 个税改革再成热点 算算你这辈子至少要交多少税

    近期再度成为热点,不过今天专家就辟谣了说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作为纳税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各种税打交道。不管收入高低,只要你活着,你就在缴税;只要你消费,你就在纳税。那么,你知道你这一生至少要缴纳多少税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