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中泰将成“一带一路”合作标杆

2016年09月25日08:01  来源:环球网

5034

杨建国:中泰将成“一带一路”合作标杆

  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赛客·万纳米蒂和中国产业专家杨建国(右)合照

  9月14日至21日,由环球网和泰国驻华使馆组织、为期一周的“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泰国站”活动圆满落幕。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延参法师等代表团成员,带领广大网友走访泰国曼谷、清迈、芭提雅、清莱以及罗勇府等地,拜访泰国外交部领导人。

  而作为本次活动中的重要一部分,代表团还参观泰中工业园等并与相关人士进行交流,详细了解了泰国企业、产业以及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情况。

  作为产业集聚领域研究专家,杨建国在回国后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了他在此次泰国行中,对泰国产业发展方面的感受,并展望了未来中泰合作的前景。

  “最大的感受是,中泰之间的产业合作,如此的充分、深入,不仅规模大,而且互补性强。”杨建国说,“在来泰国之前,大致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在这几天活动中,这个印象逐渐清晰、确定下来,而且这个印象也是很让我震惊的。”

  采访中,杨建国也向记者举了几个数据,他说,“中泰贸易额1975年中泰正式建交时只有,2,500万美元,而到 2014年时,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700亿美元;此外,在旅游方面,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人数2015年达到800多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泰国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

  除了经贸往来,以及旅游往来之外,来自中国的产业投资也在成本的增长,杨建国说,“在活动中我才了解到,去年,中国已经成为排在日本、美国和新加坡之后的对泰第四大投资国。另外,中国投资者在泰国也受到欢迎。”

  谈到两国之间产业合作如此顺畅的原因,杨建国说,这一方面印证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中泰之间还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一带一路”战略将会一带一路’加速中泰之间合作的升级倍增。

  在本次泰国站活动中,代表团成员与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赛客·万纳米蒂进行了会谈。会谈中,万纳米蒂也特别赞赏了中国在亚洲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一再强调中国对泰国经济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在东盟国家建设亚洲共同体过程中起重要推动作用。他指出,打造亚洲共同体是亚洲各国的愿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愿望。

  采访中,杨建国也谈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战略下中泰合作的看法。他说,“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生根,是对中泰之间,从1975年建交至今,一段发展迅速的合作关系的升级,将帮助中泰关系,从过去的“成长期”,转入“成熟期”,“‘ 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深化中国与泰国间的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两国之间的国家政治安全合作、凝聚民心,这将为中泰作提供丰沛内涵和扎实保障,从而谱写中泰关系新的篇章。”

  从地理位置上看,泰国是东盟地区物流、贸易和金融的中心,是东盟与中国之间天然的桥梁,而中国也需要通过进入泰国,将东盟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融入到地区产业链中。对此,杨建国说,“中泰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投资、贸易等方面都很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投资方面,中国正在经历产业转移和升级过程中,对外投资的比重正在逐渐增加,可以预见的是,‘一带一路’战略将会使得中国企业者能更方便地去泰国投资,而中国正在进行的包括自贸区在内国家战略的之间落地和实施,也能够使得泰国的企业以低成本进入中国。”

  在本次泰国行活动中,代表团一行,在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驻北京办事处吴永泉公使衔参赞陪同下,赴泰国洛加纳工业园宝云工业园区参观考察。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洛加纳销售代表向来访学者团介绍了集团概况。

  谈到对洛加纳工业园的印象时,杨建国说,“最大的感受是服务环境特别好,承诺的政策和服务都能落实,在做到专业、扎实的同时,还能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些让落地的企业特别安心。”

  采访中,杨建国也向中国的投资者介绍了部分洛加纳工业园的优惠政策,他说,“包括最高可获8年企业所得税全免、最高可获8年企业所得税全免、可自由转让所购土地永久地契等,这些优惠政策力度很大,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投资商,能够多来泰国,多来这些工业园项目进行考察。”

  据悉,此次“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泰国站”活动代表团成员由中国互联网上在各领域深具影响力的人士组成,其中包括宋清辉、杨建国、延参法师、美食家大雄、妖妖小精、颜土豆avi、开水族馆的生物男等人。网络名人们将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与网友们分享泰国行中的所观所感,并插入微博话题“微观泰国”,展现真实的泰国。

文章关键词:中泰关系;1975年;泰中;一带一路;成长期;成熟期;合作关系;网络名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泰国演讲谈及中泰友谊提《泰囧》(全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泰国国会发表题为《让中泰友好之花结出新硕果》的演讲。近年来,中泰关系已超越了双边范畴,对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 习近平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习近平指出,上个月,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一个月来,两国合作又取得新成绩,特别是铁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我对此感到满意。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见面,是“中泰一家亲”的生动体现。我祝愿泰国人民新年幸福。

  • 李克强:以铁路合作为契机 推动中泰关系取得新进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 习近平会见泰国总理:对两国铁路合作感到满意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巴育表示,泰方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衷心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 安倍会见越南高官:中方单方开采活动致地区紧张

    答:中方对泰国局势最新发展表示关注,希望泰国国内各方保持克制,加强对话磋商,使国家秩序尽早恢复正常。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我们希望泰国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国家秩序。

  • 安倍会见越南高官:中方单方开采活动致地区紧张

    答:中方对泰国局势最新发展表示关注,希望泰国国内各方保持克制,加强对话磋商,使国家秩序尽早恢复正常。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我们希望泰国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国家秩序。

  • 李克强在泰国演讲谈《泰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1日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说,中泰两国关系密切,已经到了像互相“走亲戚”一样。

  • 吴邦国会见泰国国会主席

    9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四川成都会见前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颂萨·革素拉暖。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网成都9月26日电(记者 张宗堂、梁淋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6日下午在四川成都会见了前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颂萨·革素拉暖。

  • 分析称中国“高铁外交”凸显 可与乒乓、熊猫媲美

    在中国这一波的外交攻势中,“高铁外交”正在凸显,甚至可以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相媲美。BBC中文网指出,李克强对泰国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以加强双边关系,并为中国的高铁技术输出寻找商业机会。

  • 泰国将于2020年建成高铁系统 将进行国际招标

    泰国运输部官员11日表示,泰国将在2020年前扩充和完善泰国全国的交通网络,并建成高速铁路等现代化交通设施。朱拉说,高铁项目不仅将改善泰国国内的物流系统,还将使泰国和邻国之间的运输更加便利。

  • 吴邦国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尼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上议院议长尼空·瓦拉帕尼。泰国国会高度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愿为进一步推动泰中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作出贡献,把泰中关系发展得更好。

  • 吴邦国会见泰国国会主席 对其出席西博会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6日下午在四川成都会见了前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颂萨·革素拉暖。泰国会期待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