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专家:国家并未公布标准

2016年10月24日15: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国务院一则最新文件要求个人所得税改革(下称“个税”)要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一时间,怎样来界定高收入者成为舆论热点,其中年薪12万元以上被认定为高收入者声音最大,这意味着这部分人群将是税务机关未来加大税收调节的重点对象。

  不过,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年薪12万元并非是科学的高收入标准,国家也并未公布高收入者标准。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路径应是改革的焦点。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给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顶层设计方案,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将分类施策。

  《意见》提出,健全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税收体系,逐步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个税出台的初衷是调节高收入人群,缓解因社会收入分配不公造成的矛盾,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个人和家庭的收入不再单纯地依赖工资薪金收入,呈现出多元化和隐形化的特征。而个税改革由于种种原因明显滞后于这种收入格局变化,相关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和问题,使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发挥十分有限。

  何为高收入者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此前年收入12万元被普遍认为是高收入者界定标准。

  早在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对高收入者实行自行申报纳税,标准之一正是个人年收入12万元以上。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再度发文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国官方并没有明确的收入划分标准。

  对于当前12万元是否仍属于高收入者界定标准,专家有不同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年收入12万元在大城市里连中产阶级都不一定算得上,当然这个收入标准各地情况会有差别。

  普华永道中国个人税务咨询合伙人张健菁称,年收入12万元从全国人口基数来看,收入应该是偏上。但如果从北上广深和重点二线城市来看,多数人收入达到这个数字,但同时这些人在大城市生活压力也大,买房、租房、教育等各类支出相比中小城市要高,因此界定高收入水平应该与所处地方相挂钩,实际操作中地方税务局的执行标准可以浮动。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研究员闫坤曾撰文认为,2011年之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改革使高收入者增加纳税、低收入者减少缴税的效应却只限于工薪阶层。其中“劫富”效应不明显,比如,将年收入12万以上定义为高收入群体,这种设置标准偏于老化,对真正的富豪征税效果不明显。

  杨志勇认为,其实这一轮个税改革的焦点应该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方向。

  以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为目标的个税改革,将对现行11项分类所得中的劳动所得进行适当归并为综合所得,逐步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的税前扣除制度,包括子女教育、职业教育、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等逐渐被纳入专项扣除项目。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

  不过,要实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目标,还需要做不少基础工作,尤其是收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意见》也提出,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利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级归集居民和非居民个人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收入监测方式方法,提升居民收入信息监测水平。

文章关键词:个税改革;高收入者;收入调节;意见;国家税务总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改革未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 专家:仍可能出台

    早在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我国就已经明确了个税改革的大方向: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如果综合与分类税制改革到位,不可避免地,新一轮个税改革方案将会有“专项扣除”这一新政问世。

  • 高收入者可拿1元年薪避税 个税改革该给谁减负?

    当前,个人所得税最突出的问题是,工薪所得实行45%的最高边际税率,看起来税率高,实际上收不到税。

  • 高收入者可拿1元年薪避税

    工薪所得实行45%的最高边际税率,看起来税率高,实际上收不到税。

  • 财政部长:将对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大家都很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关于刚才新华社记者提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我想,这也是在座的各位记者都普遍关心的问题,因为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 个税改革今年有望破题 首套房贷利息或纳入抵扣

    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如果将这场改革比喻成一场马拉松,按照“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时间表,那么财税体制改革正处于半程配速的关键期。

  • 个税改革 首套房贷利息或纳入抵扣

    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如果将这场改革比喻成一场马拉松,按照“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时间表,那么财税体制改革正处于半程配速的关键期。

  • 个税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炉 起征点是否提高?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股息红利、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征收,没有专项扣除。刘剑文认为,个税改革的原则方向是“增低、扩中、调高”,通过改革调节财产收益的再分配,让税制更加公平。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的推进或将成为明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最大看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将成为个税改革的现实选择。目前,以工薪所得为例,共有7个级次,其中,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3500)在1500元、1500至4500元、4500元至9000元的,分别适用3%、10%和20%的税率。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 四大关键性改革将加快 个税改革推出概率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 个税改革方案或明年出炉 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抵扣

    记者日前获悉,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 百万年薪要交40多万个税 高收入者期待抵扣政策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的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人所得税(个税),而有人炒股一夜暴富挣了几百万元,股票转让时却不用交个税,这确实不太公平。中国个税属于世界上少有的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

  • 个税修订案已上交全国人大审议 "抵扣"为核心内容

    被称作是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也面临着在筹资端和替代率端的双重挤压。支柱是自愿性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采取完全积累制,由个人自愿缴费,国家给予税收优惠。

  • 媒体:"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群体"的谣言为什么会火

    ”连日来,有关“个税改革来了,12万元年收入以上群体要加税”的消息在舆论场不断发酵,不少网友表示被误伤。“12万属于高收入人群”的说法并不是无中生有,但真正推动舆情发展的是“加税”谣言。

  • 个税改革再成热点 算算你这辈子至少要交多少税

    近期再度成为热点,不过今天专家就辟谣了说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作为纳税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各种税打交道。不管收入高低,只要你活着,你就在缴税;只要你消费,你就在纳税。那么,你知道你这一生至少要缴纳多少税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