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突然呼吸困难 传与连喝3个月矿泉水有关

2016年10月27日08:34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昨天,朋友圈传某媒体的报道:杭州萧山一个15岁少年,上周末深夜突然在家发病,胸闷,呼吸困难,手脚发麻,送到医院后,发现孩子缺钾,孩子的母亲说,当时有医生分析,缺钾与孩子连喝了3个月矿泉水有关。

  喝3个月矿泉水,就会缺钾?这是真的吗?为此,钱报记者联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的戴均儒医生,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的钱展红医生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的杨任华医生,为您解惑。

  15岁少年突然四肢无力

  诊断后体内缺钾

  邵逸夫医院的急诊科医生戴均儒向钱报记者确认,10月23日急诊科确实收治了从萧山转来的15岁病人小朱(化名),当天就出院了。

  “病人初诊是在萧山的医院,转到我们这里的时候,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了,但扁桃体肿大,有炎症,上呼吸道有感染。据病人自述,前两天一直有咳嗽咽痛的情况,到了10月23日凌晨,感到胸闷,在家确实出现了四肢无力,浑身没法动弹的情况。”戴均儒回忆。

  那小朱身体是否缺钾呢?戴均儒点了点头,“他们在萧山的医院做血检,报告上显示送医时体内钾元素是每升3.2毫摩尔,属轻度缺钾,正常人体内的钾元素含量在每升3.5毫摩尔以上,一般人是每升4毫摩尔上下。”

  “轻度缺钾确实能导致精神萎靡,四肢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严重时可引发肌肉痉挛、肾功能损害和心律失常等,可危及生命。”戴均儒说。

  对于喝三个月矿泉水就会导致人体缺钾的这种说法,戴均儒并不认同。“一般正常饮食是不会出现缺钾情况,如果正常饮食还会缺钾,那可能是孩子的肠胃之前就出现了问题,可能这段时间感冒,体质变弱,又大量喝水,不仅导致钾摄入和吸收减少,还促进钾从尿液中的排泄,综合导致孩子缺钾。”

  戴均儒说,人体最常见的缺钾原因有,饮食中长期缺少钾的摄入,大量出汗后未能及时补充电解质,因为使用了利尿剂而造成的钾元素缺少。

  钾元素并不难摄取

  多因素导致缺钾

  杨任华医生表示,一般正常饮用矿泉水,是不会导致人身体缺钾的。钱展红医生亦认为,小朱缺钾不能以偏概全地推责在矿泉水上。

  两位营养科专家表示,钾的摄取对于人体来说并不困难,“很多食物里也含钾,水果里橘子、香蕉的钾含量很丰富,一般的绿叶菜、土豆中也都有钾。”另外人体对于钾这种矿物质有自身调节的功能。

  不过,钱展红说长期饮用矿泉水的习惯确实也不好。“矿泉水中虽然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但是这些微量元素在被人体吸收时,可能需要附在同一个载体上,那么载体上载谁,载多少,这些微量元素也可能出现相互间竞争抑制的情况,反而影响人体的吸收。”

  本报通讯员 周素琴 宋黎胜 张颖颖

  本报记者 金洁珺

文章关键词:呼吸困难;肾功能损害;少年;钾元素;病人;营养科;胸闷;四肢无力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浑身无力呼吸困难 检查发现气管里长满"牙齿"

    张师傅一直在外地打工,半年前就出现呼吸困难的感觉,但在当地医院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朱湘平说:“它是一种良性疾病,但是结节如果长得多了,病人的气管就会狭窄拥堵,导致将来呼吸困难。

  • 美国一化肥厂起火释放毒气 2000人紧急疏散

    综合外媒报道,20日,美国爱荷华州一座化肥厂起火,释放有毒气体,导致全镇约2000人被疏散,有4人因受烟雾影响在医院接受治疗。当局警告称,起火的化学物质中含有硫酸成分,十分危险。

  • 印度航空飞机空调故障 2小时飞行乘客呼吸困难

    据印度媒体《今日印度》报道,2日,从印度巴多格拉飞往新德里的航班AI880上的乘客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旅程。从下午1点50起飞,到下午4点05降落,两个多小时的旅行中,航班上的乘客都气喘吁吁,呼吸困难,因为飞机上的空调系统坏了。

  • 德国一化学公司硫酸外泄形成毒云 约150人呼吸困难

    据“中央社”16日报道,德国西部城市奥柏豪森(Oberhausen)一家化学公司的硫酸从储存槽外泄后形成毒云,导致大约150人出现呼吸问题,4人送医治疗。当地消防当局发言人普思伦(Joerg Preussner)说,大多数人只出现轻微呼吸困难,不过当局要求这个地区的居民留在室内,关紧门窗。

  • 男护士七夕赴约途中见人晕倒立即救人

    8月9日18点30分,郑州人民医院男护士李笑展在赶赴约会的路上,见路边一50多岁的先生倒地,口唇发紫呼吸困难,他立即上前对其采取了胸外按压急救措施;待急救车赶到,他协助救援,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才离开。

  • 新生儿吸入羊水胎粪呼吸困难 好护士用嘴吸出

    新生儿吸入羊水胎粪呼吸困难,紧急时刻,助产士用嘴吸出异物,成功救治婴儿。”吴婵娟说,在多年接生过程中,她不止一次遇到婴儿呼吸道堵塞的情况,往往机器不管用,就用嘴吸来应急。

  • 浙江一女子起床后 发现老公与女儿都没了呼吸

    张某看起来神情恍惚,她说,“我前一天上班,孩子是老公带的,晚上21点下班后,女儿已经睡了,老公洗完澡也钻进被窝,后来我也洗澡睡觉了。

  • 央视记者被大风吹跑

    近日,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多地都刮起了大风。央视新闻在报道冷空气影响时,特别派出记者利用模拟的风洞体验10级的狂风到底有多大。这段视频刚播出便成为网友热议话题,大家惊呼“记者也是蛮拼的”。

  •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因呼吸问题紧急住院

    现年90岁的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23日晚因出现呼吸困难被送往休斯敦的一家医院进行观察治疗。虽然近年来身体状况欠佳,但老布什生性乐观,今年6月曾以高空跳伞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90岁生日。

  • 20岁小伙K歌4小时吼“破”肺 呼吸一度困难

    提起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昨天刚从李惠利医院办完出院手续的小章还余魂未定。小章被送到医院时,右肺已经缩至原本大小的30%,呼吸困难,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可能就一命呜呼了。

  • 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应该了解的那些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29日通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是关键。

  • 孕妇乘机时呼吸困难急需救治 航班紧急返航

    16时55分,东航地面运行监控系统收到了MU2363航班紧急呼叫后,空地各部门工作人员按照各自处置程序迅速就位,做好了救助旅客的准备。就在大家做好超重着陆的保障准备工作时,空中传来了好消息,飞机降低高度后孕妇的情况有所好转。

  • “空鼻症”群体:呼吸进来的空气像刀子

    孙素林鼻子里塞着湿棉花才能勉强入睡。孙素林在上海出租房里,用泡有中药的热水熏鼻子。2013年做完鼻科手术后,呼吸对她来说变成了一件吃力的事。空鼻症,一个从没在医学教科书里出现过的字眼。

  • 馒头店老板突然向汽修店老板下跪磕头 到底怎么了

    今天凌晨4点左右,离汽车南站不远的东宝路18号附近一家馒头店里突然传出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这条街的平静。听到呼救声后,离馒头店最近的一家24小时营业的汽修店老板葛师傅从睡梦中醒来,马上带着两名员工循声冲到馒头店里。

  • 男子被7厘米长钉插入喉部 无法说话呼吸困难

    7月12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急诊科刘护士长带着一位患者,来到耳鼻喉科吕建刚主任诊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