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面额5万元人民币拍出2.3万 系新中国发行最大面值

2017年02月21日15: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5034

  旧版5万元面值人民币拍出高价

  第一套人民币为何面值大?收藏家为你揭开谜底

面额5万元人民币卖出2.3万 你猜他赚了还是赔了?

  赵爱国展示收藏的第一版人民币。

面额5万元人民币卖出2.3万 你猜他赚了还是赔了?

  赵爱国收藏的5万元“收割机”版。

  核心提示

  广西钱币学会常务理事赵爱国,是一名资深钱币收藏家,仅收藏的第一套人民币就有数百张。2月17日,赵爱国人民币拍卖专场在网上举办,其中一枚面值5万元的“新华门”和一枚同等面值的“收割机”,尽管品相较差有明显修补痕迹,但依然分别拍出了2.3万元与3.2万元的高价。据了解,这两枚5万元纸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过面值最大的人民币,由于存世量少特别珍贵。第一套人民币为何面值这么大?同等面值又为何要发行两种不同版本?近日,记者专程采访到赵爱国,为读者揭开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货币发行史。

  网上拍卖

  两枚分别拍出2.3万和3.2万

  赵爱国先生从事钱币收藏研究30多年,现为中国钱币学会会员、中国钱币学会专家库成员、广西钱币学会常务理事等。

  自1980年以来,赵爱国一直致力于钱币、金融票证等实物史料的收藏、研究,在国内钱币收藏界知名度很高。2月17日19:30分,赵爱国人民币拍卖专场在网上准时举办,国内众多钱币收藏爱好者通过网络参与竞拍。

  其中,一枚面值5万元的“新华门”和一枚同样面值的“收割机”,分别拍出2.3万元和3.2万元高价。据赵爱国介绍,这两枚藏品由于品相不好,有明显修补痕迹,否则拍出的价格肯定更高。“这两种版本的纸币,如果品相在9成新以上,起码分别价值6万元和10万元以上。

  赵爱国拿出两张品相较新的”新华门”和“收割机”告诉记者,此次拍卖的是另外两张品相较差的藏品,至于这两张品相好的,舍不得卖,留着自己收藏鉴赏。

  当年价值

  相当于普通家庭

  半个月生活费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他还在鹿寨县农业银行上班,特别喜欢收藏旧纸币。“那时候人们普遍没有收藏意识,旧版人民币并不值钱,许多银行的同事办公桌玻璃下面或者抽屉角落,不经意间就能找出几张。但是,这些大多都是小额零钞,像5万元面值的“大钞”也是难得一见。”

  银行在发行新货币时,往往会有一个回收期限,过了这个期限,旧版人民币就作废了。“1950年发行的5万元,后来银行是按10000:1兑换新币,相当于后来的5元钱。不过,那时候5元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足够普通家庭半个月的生活费用了。”

  正因为如此,这套人民币中最大面值的5万元,被银行回收得“很干净”,导致如今存世量稀少难得一见。“解放初期,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谁舍得让这么大面值的纸币作废在自己手里。”

  据赵爱国介绍,那个年代旧版人民币毕竟容易收藏,他的绝大多数藏品也都是在那个时期搞到的。许多当时根本就没有花钱,亲友或者同事都知道他喜欢收藏钱币,谁手头有几张会特意给他留着。“当时人们的观念就是,银行宣布停止流通后的人民币,就是一张废纸,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若干年后这些纸币会成为收藏界的宠儿。

  收藏趣事

  “牺牲”一辆新自行车心疼不已

  第一套人民币存世量很稀少,目前绝大多数人连见都不曾见过,赵爱国是如何收藏到手那么多珍品的?面对记者的好奇,赵爱国打开了话匣子。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赵爱国听同事说,有位亲戚手里有一张面值5万元的“新华门”,于是专程上门拜访。见到纸币后,赵爱国发现,这张“新华门”品相很新,明显像是夹在书本里遗忘才得以保存下来的。然而,任凭赵爱国好话说尽,对方就是不肯卖。

  就在赵爱国失望地准备离开时,对方看到他骑着一辆崭新的“凤凰”牌18型自行车,主动提出愿意用纸币兑换自行车,赵爱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此,赵爱国还曾后悔了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当时有点头脑发热,办了一件“傻事”。

  原来,“凤凰”牌18型自行车是刚出的新款,在计划经济时代,有钱也买不到,还要凭“自行车票”才行。当时,该款车整个鹿寨县才有3辆,赵爱国也是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搞到一辆。“那个年代小伙子骑辆崭新的凤凰自行车上街,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开一辆‘保时捷’或‘法拉利’。”

  发行背景

  受通货膨胀影响采用大面值

  第一套人民币为何面值这么大?同等面值又为何要发行两种不同版本?对此疑问,记者特意咨询了赵爱国。

  原来,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的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国家,通货膨胀急剧发展的经济,为了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我国央行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力挽狂澜。所以说第一套人民币五万元新华门实际上不仅承载了新中国初期的历史,更为新中国经济恢复立下了汗马功劳。“之所以采用万元面值,是根据当时的现状,国民党时期由于通货膨胀,发行的‘法币’面值都很大。”

  另外,受当时印刷条件限制,这两张不同版本的5万元纸币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印刷,流通时间均为1年零3个月,存世量十分稀少。其中,北京“新华门”版票面图案,原为清乾隆年间兴建的“宝月楼”,是一座古典风格的二层明楼,楼前有石青地金字楷书“新华门”三字横匾,是清末民初书画家袁励准题字。而“收割机”则是由上海印钞厂承印,当时仅在城市中流通。

  “第一套人民币为新中国初期经济的稳固做出了巨大贡献。”赵爱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大额纸币和第一套人民币的市场收藏价值,将会越来越明显。”

  假美元诈骗团伙落网 曾称18万人民币可换5万美元

  外币市场上,1美元兑换6块多人民币。然而,湖南人徐大江、王大贵专程到四川南充阆中市,喜滋滋的用18万元人民币,从老实憨厚的4个中老年人那儿兑换了5万美元。就在徐大江、王大贵高高兴兴地数这些美元时,突然觉得手感不对。后经警方和金融部门验证:这些美元全是一文不值的废纸。2月13日下午,阆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到南充南部县,将4个骗子抓获。目前,这4人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文章关键词:赵爱国;新华门;1950年;第一版人民币;袁励准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蒋介石运黄金

    新北市新店文园金库目前由宪兵驻守,戒备森严,外人难以一窥究竟。台媒说,既然民进党当局要清理国民党可能夺自民间的财产,并归还原主,大陆民众自然有权主张他们的权利,并要求台湾归还。

  • 蒋介石运台黄金仍库存108万两

    新北市新店文园金库目前由宪兵驻守,戒备森严,外人难以一窥究竟。

  • 蒋介石运台黄金仍存108万两 要归还大陆吗

    新北市新店文园金库目前由宪兵驻守,戒备森严,外人难以一窥究竟。台媒说,既然民进党当局要清理国民党可能夺自民间的财产,并归还原主,大陆民众自然有权主张他们的权利,并要求台湾归还。

  • 强军当有高度文化自信

    习主席强调:“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66年风雨沧桑之磨砺,特别是30多年改革开放披荆斩棘的探索和披坚执锐的创新,给古老的中国添加了无限的青春活力,不断再现历史的辉煌。

  • 印度共和日阅兵彩排

    1月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国王大道上,士兵参加共和日阅兵彩排。 1月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共和日阅兵彩排上,印军Pinaka214毫米多管火箭武器系统通过国王大道。

  • 史上18位美人出嫁时的绝世婚纱

    2011年7月,Kate Moss在英国绍斯洛普村(Southrop)的St Peter’s 教堂与Jamie Hince举办了婚礼,John Galliano特意为她专门设计了一件婚纱。

  • 印媒:印25年内赶不上中国 除非中国遭巨大失败

    邓小平的改革先从农业入手,然后是工业,在给农村和地方企业留出增长空间的同时,将外资引入工业领域。若能增加就业率,提高教育水平,减少对外资设限,以及遏制腐败,印度大有赶上中国的机会。

  • 地球为之一颤 穿越回15位巨星的世纪婚礼

    一场复古浪漫的婚礼,大概是每个女孩子一生最美的梦想。Debbie Reynolds and Eddie Fisher  戴比·雷诺兹(Debbie Reynolds)1955年与歌星艾迪费雪(Eddie Fisher)结婚,1959年夫为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Taylor)所夺,1960年再婚。

  • 韩国将永久保存有关日军慰安妇记录 达3060件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记录院30日表示,有关日本军慰安妇的记录被指定为“国家指定记录”,将被永久保存。除了慰安妇记录之外,此次成为国家指定记录的还有在庆尚北道尚州东学教堂收藏的有关东学教堂的1425件记录、社团法人“韩国舞蹈文化资料院”收藏的韩国传统艺术家金千兴的相关记录。

  • 朝鲜宣布推迟离散家属团聚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1日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定四天后在金刚山景区开始的北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指认韩国当局利用对话强化对抗。韩国统一部谴责朝方举动“不人道”,警告南北关系可能因此重回“对抗状态”。

  • 朝鲜宣布推迟离散家属团聚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21日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定四天后在金刚山景区开始的北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指认韩国当局利用对话强化对抗。韩国统一部谴责朝方举动“不人道”,警告南北关系可能因此重回“对抗状态”。

  • 八旬孤寡老人把毕生积蓄10万捐学子

    虽然生活如此简陋,她却在17年来,资助了23名贫困大学生、先后捐款数十万,今年8月初又取出毕生积蓄十万元捐给学子。不仅如此,2003年4月梁声翕还与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系,身后捐献自己的骨骼,用于教学和科研。

  • 罗援少将:中国抗美援朝完全被迫 属正义之举

    1949年9月3日,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第一次向苏联使馆提出一项军事进攻的计划,但遭到斯大林拒绝。”第二,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两个概念,前者始于1950年6月25日,后者始于1950年10月25日;前者是朝鲜民族内战,后者是美国强加给中国的战争。

  • 不同的童年

    Steve McCurry,美国著名摄影师,出生于1950年,供职于马格南图片社(Magnum Photos),获奖无数。

  • 玛丽莲梦露:男人眼中最性感的女神 是同性恋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0日报道,50年前八月的一天,当红女星玛丽莲·梦露突然离世的消息,震惊了世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