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两潜水员探索水下长城遇难 文物局:活动未收到申报

2017年09月22日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9月22日电 近日两名潜水员在潘家口进行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遇难。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今日表示,此次活动未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文物局对遇难的两名潜水员深表惋惜和遗憾,并希望社会公众能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要擅自开展水下文物调查或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最近有媒体报道,有两名潜水员在潘家口进行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不幸遇难,探索水下长城需要文物局批复吗?作为文物部门,对以水下考古为目的相关活动,有着怎样的要求?

  对此,刘玉珠作出回应,他表示,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特别是有两名潜水员去世,这是个不幸的事情,文物局感到十分惋惜和遗憾。

  他介绍,对于水下文物调查,相关法律和条例都有明确规定,必须要经过文物部门批准。以潘家口01号、02号敌台和长城2段为代表的潘家口长城(含水库淹没区部分),是已确认的长城遗存。《长城保护条例》第十八条、二十八条明确禁止有组织地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第七条也规定未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私自勘探或者发掘。这不仅是出于文物安全的考虑,更是为了确保人员安全。

  他指出,这次活动并未向国家文物局申报。文物局对此次遇难的两名潜水员深表遗憾,并希望社会公众能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保证人身安全和文物安全的角度出发,不要擅自开展水下文物调查或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文章关键词:水下长城;潜水员;长城保护条例;遇难;国家文物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名潜水员遇难被疑遭电击 或属非法测绘

    (原标题:两名潜水员探索"水下长城"丧生引猜测 生前撰文叹潜水最迷人之处)   今日(9月18日)上午10时45分,失踪十多天后,潜水员徐海燕的身影在水下63.2米处被发现。但在9月6日,潜入水中的徐海燕、孙昊两名潜水员,再未浮起。

  • “水下长城”浮出水面

    蜿蜒在崇山峻岭间的万里长城到了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潘家口水库境内,有一段“钻”进水下,成为“水下长城”。据宽城县水利部门介绍,今年以来,由于当地干旱少雨、水库下游用水增多,潘家口水库水位下降10余米,致使部分“水下长城”浮出水面。

  • 两名潜水员探索水下长城失踪13天 遗体已被找到

    [探索水下长城两潜水员失踪13天 遗体已被找到]失踪多天后,徐海燕和孙昊的遗体终于被找到。今日(9月18日)上午11时许,微博实名认证为中渔协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野外项目组委员的@cnWATERS 告诉红星新闻,二人均已被找到。

  • 河北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

     风雨侵蚀不断,人为破坏仍存,缺乏维护管理,乱刻乱画、偷砖取石屡见不鲜……记者日前在河北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长城沿线区域走访时了解到,一些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

  • 河北潘家口水库两名失联潜水员被打捞上岸

    今日(9月19日)18时左右,新京报记者从参与河北潘家口水库潜水员失联救援的工作人员处获悉,另一名失联的潜水员已被打捞上岸,打捞工作正式结束。今日11时54分,其中一名女性潜水员徐海燕已被打捞上岸,另一名失联潜水员孙昊计划下午开始打捞。

  • 河北潘家口水库两名失联潜水员均被打捞上岸

    今日11时54分,其中一名女性潜水员徐海燕已被打捞上岸,另一名失联潜水员孙昊计划下午开始打捞。

  • “潜水员失踪事件”救援者:遇难者或遇外力作用

    9月6日,在一次河北唐山潘家口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徐海燕、孙昊两位潜水员结伴下潜,双双失踪。方励:就是昨天,家属给我看了一张照片,说找到了潜水员的象拔,在当地渔民家里。

  • 潜水员与抹香鲸的“亲密瞬间”

    据每日邮报报道,来自马里兰州的彼得一家人在多明尼加潜水时,一头抹香鲸意外的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有了鲸鱼“亲密接触”的机会。

  • 照片记录潜水员与抹香鲸的“亲密瞬间”

    据每日邮报报道,来自马里兰州的彼得一家人在多明尼加潜水时,一头抹香鲸意外的出现在他们身边。他们有了鲸鱼“亲密接触”的机会。

  • 潜水员水下爱抚巨鲨将其催眠

    每日邮报30日报道,“鲨鱼专家”里卡多(Riccardo Sturla Avogadri)有一项绝活:他能潜入水中爱抚鲨鱼的鼻子,让它们进入“被催眠”状态,以便靠近仔细研究。潜水员抚摸鲨鱼的鼻吻部让它们平静和放松下来,甚至可以让它们进入无意识状态以便研究者操作。

  • 能见度低等因素困扰水下救援 潜水员下潜超4千分钟

    3日,沉船搜救工作继续紧张进行。3日晚,前方指挥部召开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徐成光介绍:截至21时,海军和运输系统共202名潜水员共下潜165次,最深处15米,下潜时长累计4250分钟。

  • 韩国民间潜水员在切割沉船船体作业中死亡

    据韩国《中央日报》5月30日消息,韩国一名潜水员在“世越”号沉船“切割船体”作业中死亡。当地时间2014年4月16日上午8时58分许,一艘载有近500人的“世越(SEWOL)”号客轮在韩国西南海域发生浸水事故而下沉,船上三名中国乘客确认遇难。

  • 韩国沉船事故致263人死 潜水员搜救时意外身亡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30日,韩国安山,韩国民众络绎不绝地前往位于安山的集体焚香所,悼念“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死难者。(原标题:韩国沉船事故致263人死 潜水员搜救时意外身亡)

  • 中国首次人工潜入300米深海“龙宫”探摸成功

    记者在现场看到,潜水工作母船“深潜号”悬浮在海面上,船甲板上安放着用于潜水员加压、减压的生活舱和运送潜水员到海里的潜水钟。上海打捞局局长沈灏说,12日上午8时,李洪健、罗小明、谭辉3名潜水员第二批下水作业,预计将于14时返回生活舱。

  • 核电站里的潜水工:事故频发 收入微薄

    两次参观核电站期间,我都未能亲眼目睹潜水员潜入辐射水域,颇为遗憾。潜入核污染的水中很危险,但排干运河会让更多工作人员遭受辐射,于是管理方决定起用潜水员,金塞拉主动请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