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穆加贝:白驹过隙卅七载 几度风雨几度秋

2017年11月23日08:08  来源:新华社

5034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013年拍摄)。(新华/法新)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胡若愚)现年93岁的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1日向议会递交辞职信,表示自愿辞职,希望确保平稳、和平的权力过渡。这意味着,这名非洲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就此结束37年执政生涯。

  穆加贝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先驱之一,堪称津巴布韦“国父”。这个非洲南部国家独立37年来,他始终掌握最高权力,取得许多成就,也留下巨大争议。

  以下是穆加贝执政时期的重要年份和事件:

  1980年:

  经过艰苦的斗争,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取得胜利。1980年2月,穆加贝领导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民盟)赢得议会选举,出任实权总理。4月18日,津巴布韦正式独立建国,摆脱英国殖民统治。

文章关键词:穆加贝;民盟;执政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津巴布韦议会开始启动穆加贝总统弹劾案

    该人士称,军方的将领们已经同意了穆加贝的很多条件,包括完全赦免他和他的妻子,并保留其私人权利。

  • 津巴布韦军方拟对穆加贝发出最后通牒 多国表态

    11月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罢免了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职务,任命前副总统埃默森。姆纳加瓦为该党新党魁。穆加贝上星期解除了姆纳加瓦津巴布韦副总统的职务。

  • 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穆加贝于当地时间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只字未提要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位一事。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穆加贝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体面地下台。

  • 穆加贝未辞去津巴布韦总统

    穆加贝于当地时间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只字未提要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位一事。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穆加贝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体面地下台。

  • 穆加贝或将宣布下台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趁机回国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卫报》15日报道称,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现已回到了国内,并将与穆加贝会面。

  • 津巴布韦执政党:权力和平交接 穆加贝权力被移除

    致议会议员:你们的立法权力对维护国家的和平和稳定是十分重要的,维护宪法赋予你们的权力也是我们这次行动的目的。致所有的教堂和宗教团体:我们号召你们所有的教众为国家祈祷,向社会传播爱、和平、团结和发展。

  • 津巴布韦欲筹100万美元为90岁总统庆生

    2014年1月21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公众视线中消失数周后重新出现,使近来有关其病危的谣言不攻自破。(图片来源:新华社)  津巴布韦执政党官员28日说,津总统穆加贝下月即将年满90,执政党计划筹款70万-100万美元为这位开国元勋、执政34年的老总统庆生。

  • 穆加贝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现年89岁的罗伯特·穆加贝22日宣誓就任新一届津巴布韦总统。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刚果(金)总统卡比拉等多名非洲领导人,以及习近平主席特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出席典礼。

  • 西方国家是津巴布韦真正敌人

    穆加贝表示,西方政客的话不可信,因为只有他下台,西方才会认为大选公开公正,他们无权代替津巴布韦人民决定什么是正确的。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曾表示,只要津巴布韦大选公开公正,将逐步减少直至完全撤销对穆加贝和“民盟”高层的制裁。

  • 外媒:津巴布韦执政党高层称穆加贝总统赢得大选

    当地时间7月31日,一名男子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北45公里处的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选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