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西渝高铁预计明年开建 开通后重庆2小时可到西安

2017年12月12日14: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四川新闻网消息,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国家铁路局官方微博@铁道政言了解到,西渝高铁预计明年开建。

  据了解,西渝高铁规划时速为300公里,未来西渝高铁开通后,西安到重庆将只需2小时。西(西安)渝(重庆)高铁由西安开出经安康、万州至重庆。沿途各站为:西安、柞水、镇安、安康、岚皋、城口、开州、万州、忠县、丰都、涪陵、重庆。

  届时,陕西省到重庆主城仅需2小时;重庆万州至陕西西安仅需1小时左右,重庆渝东北的城口、开县、万州、忠县、丰都将连成一片。据了解,这条高铁还将形成重庆至西安、郑州、武汉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新通道,实现重庆至西安、昆明、贵阳、武汉4小时快铁交通圈。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重庆、成都、西安是西部地区具有跨省域影响能力(潜力)的城市,但由于三市相隔距离较远,相互之间的经济社会联系不够紧密,对西部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没有形成合力。目前,成渝高铁、西成高铁已经建成运营,2018年西渝高铁开建后,三个在西部具有跨省域影响潜力的城市将会实现网络式互联互通,从而大大促进三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影响和带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

  更重要的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改变以外部输血为主的发展方式,培育增长极核,形成西部发展的内生动力。戴宾认为,“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是西部发展条件较好、发展基础最好、最有增长潜力的城市群。”相信西成高铁开通运营以及未来即将修建的西渝高铁将有助于推进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联系和合作,使其加快发展,成为带动和引领西部发展的增长极核。

  看点>>

  西渝高铁的沿途站点也是超有看点,柞水、镇安、岚皋……一路逛吃逛吃

  怎么来概括这条高铁线呢?串起了被秦岭阻断的西安和重庆,途经植被茂密的陕南,最终抵达山城重庆。2个多小时的车程,城市和城市的距离又近了一点。

  从此,磁器口古镇、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商业街、白公馆、渣滓洞、长江索道……随便约,陈麻花、吴抄手、齐齐火锅、花市豌杂面……想吃立马走!

  柞水县

  柞水县位于陕西省南部,地处秦岭南麓,西安近邻,商洛西部,总面积2332平方公里,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素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称,融“名山名镇名洞”于一体、被誉为“终南首邑,山水画廊”。

  著名景点有柞水溶洞、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古镇等。

  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是以溶洞、峡谷、瀑布、古生物化石等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辅以丰富的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集科学和美学价值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地质公园。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园内茂密的原始森林,迷人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以及秦岭冷杉、杜鹃林带、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中国景观多样性与独特性汇聚一园的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

  镇安县

  镇安县,是陕西省商洛市所辖的建置之一。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商洛市西南,汉江支流乾佑河与旬河中游,东西长175.5公里,南北宽72.5公里,总面积3477平方公里。

  镇安大板栗以个大色润、甜脆可口、颗粒饱满、营养丰富、品质独特而闻名全国,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著名景点有木王国家森林公园、塔云山景区、绣屏公园等。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森林植物茂盛,原始森林葱郁神秘,高山湿地险象环生,珍禽异兽出没其间,整个公园浓缩秦岭旅游资源的精华,有“万象森列、天开画卷”之美称。

  塔云山是秦岭山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主峰海拔1665米,因其形似宝塔,直耸云端,故称“塔儿山”。清代镇安进士晏安澜后来改名为塔云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金顶是塔云山画龙点睛之笔,素有“金顶刺青天,松海云雾间”之美誉,镇安旧志称其为“邑西仙境”。

  安康市

  安康市为中国北亚热带动植物典型代表区,有羚牛、朱鹮、大熊猫、云豹、大鲵等珍稀动物。是陕西省及西北地区最主要的茶叶、蚕茧、油桐、生漆主产区。因境内土壤含硒元素丰富,又被誉为“中国硒谷”。

  安康特产主要有米黑糊、核桃油、蒸面、八大件等;名胜景点主要有香溪洞、擂鼓台、南宫山、瀛湖风景区、千家坪森林公园等等。

  香溪洞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有道观,相传曾是吕洞宾修炼会仙之地,始建于明成化初年,面积10平方公里,是一处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一体的风景胜地。香溪洞为道教石窟。据现存碑文及地方志记载,创建已有500余年。

  陕南小武当——擂鼓台,是陕南著名道教圣地和旅游风景区。擂鼓台风景区北瞰月河川道,南临汉江谷地,每逢雨后初晴,峰顶葱郁彼白云环绕,有时还会见到“金顶佛光”的奇观,山顶有真武上殿,山腰为下殿,中有“关南第一峰”题额。

  岚皋县

  岚皋县,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位于陕西南部,大巴山北麓,最高海拔2641米,最低海拔331米,岚皋南宫稻田获选“中国美丽田园、2012中国最佳休闲小城 、中国最美的小城之一。

  岚皋特产主要有岚皋魔芋、秦巴野猪肉等;名胜景点主要有南宫山、岚河漂流等等。

  南宫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安康市岚皋县东部,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主峰旁列两峰,山之南坡,巨砾堆垒,冰斗、角峰、围谷、面积大,保留完整,为大巴山第四纪冰川遗迹。

  岚河位于安康市岚皋县境内,因其河两岸多岚气,故名岚河。据《大清一统志》记载:岚河两岸山多岚气,故名岚河,唐代诗人王维有诗曰:“瀑布杉松常带雨,夕阳彩翠忽成岚”。这是对岚河风光最精彩的表述。

  城口县

  城口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北部,地处渝川陕三省(市)交界处。

  城口特产主要有城口山地鸡、城口核桃、城口老腊肉等;名胜景点主要有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神田草原、中国亢谷风景区等等。

  九重山公园可谓无处无时不风景,连绵起伏的山峦、 浩瀚无际的森林、广茂无垠的草场、珍稀名贵的花草、可以说春夏秋冬无一季而不令人叹为观止。“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是当地气候的写照。

  亢谷景区内山峦重叠,森林茂密,峡谷幽深,山峰俊秀,走进峡谷,其间流泉不断,鸟鸣不绝,时而开阔平坦,时而深邃狭长,有“小张家界”之称,极具休闲纳凉、度假观光、科考探险等旅游价值。

  开州区

  201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重庆市开县,设立重庆市开州区。

  开州区特产主要有冰薄月饼、龙珠茶、南门红糖等;名胜景点主要有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刘伯承纪念馆等等。

  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有50种,而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32种。是一个生态多样、特色突出的复合型国家级森林公园。

  汉丰湖是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而形成的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开州区城区坐落在此湖畔,构成“城在湖中,湖在山中,意在心中”的美丽画境。

  万州区

  万州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北部,处三峡库区腹心,属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

  万州区特产主要有万州烤鱼、万州格格、万州榨菜等;名胜景点主要有万州大瀑布、潭獐峡、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万州大瀑布宽151米,高64.5米,面积9739.5平方米,是亚洲第一大瀑布,也是亚洲第一宽“瀑布”。万州大瀑布,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比黄果树瀑布尚宽19米——

  潭獐峡属石灰岩构成的峡谷型风景区,峡中水势随季节而变化,以夏季为最。部分峡段可荡舟娱乐。峡中水质清澈,无污染,峡水每碰山壁,变成一潭,峡中有48潭,每个水潭都是一个天然的游泳池。

  忠县

  忠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

  忠县盛产柑橘,被称为“橘城”。忠州豆腐乳远近闻名。境内名胜石宝寨被誉为“天下第一盆景”。

  石宝寨被称为“江上明珠”,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美国探索频道中国七大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

  白公祠始建于明崇祯三年,清道光十年加以扩建,是为纪念忠州刺史、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建的祠堂(公元818年白居易任忠州刺史),是与洛阳香山“唐少传白公墓祠”齐名的两座白居易祠之一。

  丰都县

  丰都县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部,自东汉和帝永元二年单独设县起,丰都县已有1900多年历史。

  丰都特产主要有鬼城麻辣鸡;丰都县旅游资源以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主,主要有丰都名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双桂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鬼国神宫(中国最大的动态人文景观)、鬼王石刻(中国最大摩岩石刻造像)等著名景观。

  丰都名山为国家AAAA级景区,由名山风景名胜区、鬼国神宫、双桂山国家森林公园组成,面积近4平方公里。

  鬼王石刻是一处荣获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最大摩崖石刻造像”殊荣的巨型摩崖石刻。这尊巨型摩崖石刻“巴人鬼王”造像,高138米,宽217米,其中仅嘴宽就达20米,舌长81米,堪称“世界第一大鬼”。

  涪陵区

  涪陵居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地,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有渝东门户之称;经济上处于长江经济带、乌江干流开发区、武陵山扶贫开发区的结合部,有承东启西和沿长江、乌江辐射的战略地位。

  涪陵区特产主要有涪陵榨菜、涪陵红心萝卜、涪陵油醪糟等;名胜景点主要有白鹤梁、武陵山大裂谷、白鹤森林公园、大木花谷、816核工程等。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以地球上最古老的“伤痕”— 剧烈地壳运动所致绝壁裂缝称奇,有着“中国第一动感峡谷”美誉。景区1380米天然落差,10公里喀斯特地貌原生态裂谷,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夏季气温平均气温低至22摄氏度,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万个以上。

  “816工程”是我国三线建设这段不能被磨灭历史的重要代表性工程。同时,作为曾经的核工厂实体,“816工程”以旅游产品的形式对大众开放,无论在国内还是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816工程”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国防教育工程。

  重庆主城

  重庆,简称巴或渝,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金融、商贸物流、科技创新和航运中心,拥有山、水、林、泉、瀑、峡、洞等自然景色,又拥有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等文化景观,是一座极富特色的山水立体城市,让人格外想念。

  美女、美景、美食,构成了重庆的三大基本要素。

  说到美食,就不能不提火锅,有道是:“不吃火锅,等于没到过重庆。”重庆火锅菜品多样、调料独特、吃法豪放,使荤与素、生与熟、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浓香四溢,回味无穷。

  比重庆火锅还要火爆的,无疑是重庆小面,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热播,重庆小面得到了更多人的称赞。

  重庆小面最独到之处在于调料的多样,共12种调料,所以吃小面,吃的是重庆佐料,更吃的是重庆人调味的手艺。狭义的小面是指没有任何臊子的面,广义的重庆小面包括素小面、杂酱面、牛肉面、豌豆面等。

  此外,酸辣粉、豆花饭、棒棒鸡、毛血旺、软烩千张、陈麻花也是不容错过的特色美食。

  推荐三条超人气的美食街:八一路好吃街、南滨路美食街、磁器口美食街。

  西成高铁已经开通,西渝高铁也在有条不紊中开始准备,未来“西三角”的雏形也已经显现。

  综合四川新闻网、西安新闻网、高铁网

文章关键词:西渝高铁;重庆至西安;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