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钱宝网"号称200多亿的两个地产项目:是吹出来的

2018年01月21日09:41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现代快报讯 距离张小雷自首近一个月,钱宝网的神话也已落幕,但围绕着钱宝网的资产,网上却还有很多说法。尤其是张小雷在南京的两个地产项目,号称总价值超过200个亿。真相到底如何?近日,现代快报作了调查发现,张小雷名下两个最贵的地产项目,其实并不像他吹的那么神。张小雷就是通过把低廉资产包装成优质资产,来忽悠 " 宝粉 "。

  江北智慧城

  智慧城项目荒草遍地,人去楼空

  现在通过百度搜索,还能查找到当初钱宝网关于签约项目的各类自宣稿件。其中,在南京价值最高的一个地产项目,是江北智慧城。

  2016年10月13日,某门户网站发布了一篇宣传《钱宝反哺互联网生态圈 签约市值200亿江北智慧城》的文章,文章写道:" 以南京江北智慧城为例,钱宝微商于2016年8 月从福中集团手中拿下此产业,据悉总价只花费了十几亿元,而此项目地处江北新区核心地段,在南京地产‘高烧’不断的情况下,目前综合市值已将近 200 亿。"

  根据之前的自宣稿件,江北智慧城位于江北新区。但是,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江北新区根本就没有 " 江北智慧城 " 这一项目,只是在望江路,有一个 " 福中 · 智慧城 " 项目。

钱宝网号称200多亿的两个地产项目:是吹出来的

  △ " 江北智慧城 " 项目现场荒草遍地 记者 李恒毅 摄

  2018 年 1 月 10 日中午,记者来到 " 福中 · 智慧城 ",大门紧闭,从一侧小门进去后,发现工地上已经荒草满地,并没有动工的迹象。塔吊、挖掘机等一些工地上的大型机械也不见踪影。工人居住的板房早已人去房空。在这个工地上,矗立着两栋大楼,玻璃幕墙已经完工,但透过玻璃记者发现,楼里堆满了建筑垃圾。

  " 福中 · 智慧城 " 项目由中江国际承建。这家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栋楼虽然玻璃幕墙已经建好了,外表看上去还可以,但水电和电梯还没有通,所以无法交付使用。

  " 我们还被欠了不少工程款。" 这位负责人抱怨,他们已经在那边干了 5 年,从土建开始,把两栋楼建了起来。但因为欠账实在太多,2017 年 9 月开始,工人陆续撤离工地。

  钱宝花了 12 亿从福中手中买下这块地

  " 福中 · 智慧城 " 是否就是钱宝网宣传的 " 江北智慧城 "?这块地市值真的接近 200 亿吗?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浦口分局了解到,这一地块属于南京福中都市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福中都市 ")。福中都市分别于 2009 年和 2013 年分两期,拍得了这块面积为 215 亩的土地。

  不过,这块地在开发使用过程中,福中都市曾经跟一家公司发生过合同纠纷。最终福中都市把智慧城的 6236.12 平方米(近 10 亩)土地转让给了这家公司。这也意味着,留在福中都市手中的土地已经不足 215 亩。

  那么,这块土地又是如何跟钱宝网搭上关系的呢?记者从南京工商部门了解到,福中都市于 2017 年 7 月,进行过股东变更和法定代表人变更。其中股东变更成了上海宝瞻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宝瞻实业 ")。而宝瞻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张小雷。

  据记者了解,宝瞻实业通过全资控股的方式,以 12 亿多的价格拿下了这块 " 福中 · 智慧城 " 的土地。

  只是科研用地不得用于经营性用途

  张小雷花 12 个亿拿下的 " 福中 · 智慧城 " 项目,真的能有 200 亿的市值吗?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网站了解到,这块地的项目名称为 " 福中IT产业升级研发生产项目 ",用地性质为 " 生产研发用地 "。记者在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浦口分局也证实了这个信息。

钱宝网号称200多亿的两个地产项目:是吹出来的

  △福中 · 智慧城土地使用性质截图

  " 生产研发用地只能用于科技研发,开发和对外销售有严格的限制条件。"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代快报记者也查询发现,根据南京市相关规定,科技研发用地必须严格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建设,未经批准不得用于住宅 ( 酒店式公寓 ) 、商务办公、商业、餐饮、宾馆等经营性用途。

  " 科研用地上的所有开发项目,都必须要取得科技主管部门和园区的允许。" 这位业内人士说,而且开发建设之后,50% 的物业需要自持,不能对外销售,还有 50% 的物业虽然可以对外销售,但不得销售给个人,只能销售给科技企业做办公用途,也不能预销售。

  专家测算:项目开发后不亏本已经不容易

  石榴询财创始人、江苏省理财协会秘书长南小鹏一直关注钱宝事件,也做过独立调查。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钱宝的这种自造神话,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即使按照他自我宣传的来计算,45 万平方米的建筑,按照江北最高地价计算,3 万一平方米,满打满算也才 135 亿,根本达不到他宣称的 200 亿。" 南小鹏说。

  " 更关键的是,科研用地上开发的物业价格,最多只有住宅用地的三分之一。" 南小鹏分析," 福中 · 智慧城 " 一街之隔的就是 " 正荣润锦城 " 楼盘,均价为 3 万元 /㎡。智慧城旁边有一个项目,土地性质跟福中 · 智慧城一样,也是科研用地,才八九千左右一平方米。"

  在南小鹏看来,钱宝以 12 亿多拿下这块地,不会占到多少便宜,很可能会继续烂在手上。

  " 福中 · 智慧城这块地确实处于江北新区的核心,很多人被张小雷的宣传迷惑了。" 南小鹏说," 如果真的值 200 亿,福中怎么会仅以 12 亿多的价格,就把这块地卖了呢?"

  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

  " 能卖 47 个亿 " 的度假村没有任何流转价值

  在南京钱宝系公司投资的地产项目中,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是第二大的项目,根据钱宝网之前的自宣稿件,这个项目位于南京江北国家新区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毗邻亚洲最大的灵铃野生动物园,项目占地约 150 亩,地上建筑由 1 栋航空私人会所、1 栋山景酒店、47 栋独栋别墅组成。" 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在 2030 年前均不再进行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故此项目具有不可再生、不可复制、没有竞品等三大市场特性。"" 可以实现 47 个亿的销售。" 甚至在其他场合,张小雷还宣传这个地块价值 100 多亿。

钱宝网号称200多亿的两个地产项目:是吹出来的

  △所谓的 " 老山别墅项目 " 其实是机场用地 记者 李恒毅 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块土地一共是 150 亩,由一家航空公司于 2006 年取得使用权。随后,这家公司按照规定,在里面建设了航空运行指挥中心、飞行公寓等 50 幢建筑。

  2015 年,张小雷名下的江苏苏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苏河实业 "),花了 1.1 亿元,打算购买里面 13936.39㎡的房产物业,这些物业分属航空公司旗下的 9 个全资子公司。但由于无法办理转让,最终,张小雷又让名下的宝瞻实业以股权转让的方式,花 1.1 亿元获得了这 9 个子公司的股权。2016 年 9 月,宝瞻实业提出前期购买的物业偏僻且体量小,无法形成规模开发效益,于是又花了 1.25 亿元,购买了旁边这家航空公司 14971.9㎡的房产物业。

  但购买了两年多,宝瞻实业从来没有对这些房屋进行改造和经营。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浦口分局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这块土地的使用性质属于机场用地。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场用地是没有流转价值的,不能建别墅,只能建造跟机场有关的配套设施。

  点评

  低廉资产包装成优质资产

  忽悠 " 宝粉 "

  至今仍然有不少人难以相信,钱宝系公司投资了这么多资产,尤其是有这么多 " 优质 " 的房地产资产,张小雷为什么还去自首呢?

  " 无论是收购福中智慧城,还是航空公司的地,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 南小鹏分析,这些地块的土地的规划,都非高价值的住宅或商业属性,而是价格低廉,使用受限的科研、机场用地属性。张小雷在收购这些资产的时候,价格就会低非常多。等拿到地之后,张小雷又夸大事实,通过网络软文,把这些低廉资产直接高估十几倍,包装成优质资产。有些不明真相的人就容易上当,真以为钱宝系的公司有那么多钱。

文章关键词:智慧城;地产项目;钱宝网;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智慧城预计10月底开盘

    智慧城云著预计2015年10月底一期开盘,主推户型有:52㎡一居,88㎡二居。

  • 智慧城

    52-139

  • 开封南阳成为国家智慧城市 河南智慧城市11个

    记者4月16日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我省开封市、南阳市上榜。据了解,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

  • 境内外69家500强企业落户洛阳

    近年来一批信息产业园区相继在洛阳发展壮大,洛阳正在从制造城转为智慧城。

  • 险资开发养老地产难题待解 合作或成方向

    近期,房地产行业与保险机构之间发生“亲密接触”,有关保险资金将发力养老地产的声音受到行业内外关注。“险资的入股可能为房地产企业带来更多资源,未来养老地产的发展也有较大空间,总体而言,险资入股房地产公司对于房地产公司不算坏事”,深圳一家券商的房地产分析师表示。

  • 纽约地产步入最红火时期

    5月的曼哈顿俨然成了一个大工地。2006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决定出售53W53所在的地块,美国汉斯集团竞标成功拿下,并在2007年春天开始寻找合作伙伴。

  • 河南养老地产“钱景”广阔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空港生活养老服务基地将致力打造社会化养老、社区化养老、家庭化养老“三化合一”的国内领先养老示范基地,填补全省新型养老模式的空白。而郑州的养老院还不足40家,其中公办养老院仅3家,全市养老院床位只有5000多个,这样算起来郑州市养老床位仅占老年人口的0.5%。  

  • 多数地产位于三线以下城市基金“价格战”博市场

    收益率高,但融资方是中小开发商,并且项目处三、四线城市,正是绝大多数房地产资管计划的表现。譬如上述天治资产的民生工程3号上饶商业广场专项资管计划,它的开发商丰跃投资的截至2013年12月末的总资产仅有12.25亿元。

  • 豫网络司法拍卖现7000万大单 大宗地产首次网拍

    “又延时了?”从7日上午10点开始,郑州市中级法院在淘宝网上一宗地产项目的拍卖一直牵动着该院执行干警的心,他们和十多家媒体记者一起,在法院网络司法室里,眼睛盯着淘宝网拍卖屏幕,面对不断增长的溢价,不时发出惊叹声(如图)。

  • 保险公司试水养老地产 盈利模式待考

    近年来,地产商竞争拿地现象明显,保险公司也加入了抢地行列。自去年以来,各保险企业就在各地竞相拿地,据了解,新华保险(601336)、泰康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和合众人寿等众多保险企业都已经纷纷涉足。

  • 楼市去库存"冰火两重天":一二线城市吃饱三四线挨饿

    不仅于此,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停建、购房者和农民工上访、政府善后……当下,这几乎成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仅鹰潭市政府补贴就达2亿元  鹰潭市房管局副局长刘志林说,从2015年开始,鹰潭市房子的销售便一路下滑,"卖不动"。

  • 国内首只养老地产基金拟建300个养老地产项目

    记者了解到,国内首只养老地产基金———兴业养老基金近日正式成立,该基金拟在全国新建300个养老地产项目,未来将采取租赁型养老模式而非出售。在养老地产的运作模式上,兴业养老基金也与房企和险企的现有项目存在差别,前者明确表示将采取租赁模式。

  • 高端置业者力挺复合项目

    初入9月,城内高端楼盘就加紧推新步伐。随着楼盘综合化步伐的加紧,高端地产行情有望再次升级。据悉,不少集商业、商务、住宅、旅游、教育于一体的成熟综合性地产都成为预备“金九银十”购房的置业者翘首以盼的“首选项目”。

  • 浙江百强县地产项目陷困境 21家关联企业濒临破产

    区域经济排名靠前的百强县浙江萧山,突然出现21家企业濒临破产。

  • 业内人士称中国养老地产项目尚无成功运营模式

    全球知名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策略顾问部执行董事王广强15日称,到目前为止,中国现有的养老地产项目尚未出现可持续、可复制的成功运营模式。据了解,国外养老地产的运作基本需要三种角色的参与,分别是投资商、开发商与养老服务运营商,除此之外还需要各类医疗保健机构等的合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