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母女陷命案遭错关800余天 案发19年后获国家赔偿

2018年02月24日07:17  来源:新京报

5034

  “被错关”800余天陕西母女获赔50万

  国家赔偿决定书显示,朱招和王小林在去年年底获得国家赔偿。网站截图

  1996年7月6日,榆林市刘千河乡14岁的女孩米某被家人发现吊死在自家窗户上,邻居朱招与女儿王小林作为嫌疑人被逮捕。两年后,检方撤销批捕决定,母女两人获释,法院既未认定二人有罪,也未对二人宣告无罪,此案被“疑罪从挂”。

  2016年,根据两高新出台的规定,两人均申请国家赔偿。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朱招与王小林无罪逮捕国家赔偿决定书。陕西高院决定分别赔偿朱招和王小林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合计25万余元。记者从两人的代理律师处了解到,十多年前,母女二人获释后因为该案件生活颇受影响,不得不背井离乡更换居所,现在二人仍居住在榆林市,王小林无业,朱招则与丈夫为一家单位看门。

  新京报记者 王巍

  母女卷入命案被关押800多天

  陕西高院作出的赔偿决定书显示,1996年7月6日,榆林市刘千河乡14岁的女孩米某被家人发现吊死在自家窗户上,口鼻出血,榆林市榆阳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展开排查,随后锁定村民朱招与女儿王小林有重大嫌疑。

  根据案卷显示,1954年出生的朱招与1975年出生的王小林均为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刘千河乡的农民。

  同年7月9日,榆阳公安分局询问朱招时,朱招供认其伙同女儿王小林杀害米某,并详细供述了作案情形。

  1996年7月榆林市榆阳公安分局以朱招、王小林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其收容审查。1997年1月31日,榆阳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朱招、王小林批准逮捕,1997年4月24日,该案由榆阳公安分局移送榆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6月11日,榆阳区检察院报送榆林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榆林市检察院以该案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1998年11月17日,榆林市检察院以现有证据不能证明米某之死系朱招、王小林所为,撤销对两人的批准逮捕决定,1998年11月21日,榆阳公安分局将朱招、王小林释放。这个过程中,朱招被羁押865天,王小林被羁押866天。

  赔偿申请曾遭驳回

  2016年,朱招与王小林向榆阳区检察院提起国家赔偿申请。

  榆阳区检察院于2016年3月28日作出刑事赔偿决定书,驳回两人的赔偿申请。

  朱招与王小林不服榆阳区检察院不予赔偿的决定,向榆林市检察院提起复议,榆林市检察院于2016年7月4日作出驳回朱招与王小林国家赔偿申请的决定。

  二人不服,向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提出赔偿申请。

  2017年12月22日,陕西高院赔偿委员会作出赔偿决定,撤销榆林中院的赔偿决定。

  陕西高院决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十七条规定,榆林市榆阳区检察院对无罪逮捕赔偿请求人(申诉人)承担赔偿责任。朱招被无罪羁押865天,应赔偿人身自由赔偿金为:865天×258.89元=223939.85元。王小林被无罪羁押866天,应赔偿人身自由赔偿金为:866天×258.89元=224198.74元。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朱招和王小林被限制人身自由,其身心受到了一定伤害,应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根据长期羁押造成的精神损害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文件精神,榆阳区检察院分别支付两人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 案情

  命案现场有母女二人指纹

  康永生律师在19年前便代理了该案件,根据其回忆以及卷宗记载,案发现场死者米某的脖子上有一条手帕,同时脖子被一条床单绑住挂在床棂上,旁边的电视机箱上有一块带血渍的布块,整体看上去类似上吊现场。而在现场,警方发现了朱招与王小林的指纹。

  “19年前的命案发生时,21岁的王小林就居住在死者米某的隔壁,王小林与米某两人还有些亲属关系。”两人国家赔偿案件的代理律师周峰介绍说,命案发生后,朱招与王小林确实进入过现场,但是从情理上分析属于正常,并且也有其他人进入过该现场。

  此后警方将朱招母女作为嫌疑人逮捕起诉,检方也认为该案证据不足,两次进行了退回补充侦查。

  朱招母女的辩护律师康永生,还曾与检方进行了“侦查试验”,从各方面证明,当时21岁的王小林不具备将死者挂到窗户上的力量。

  至于朱招的有罪供述,辩护人则认为,其供述中矛盾的地方过多,同时,朱招曾在接受讯问时遭到刑讯逼供。

  20年前获释母女流落他乡

  检方同样认定该案证据不足。证据显示,1998年11月17日,榆林市检察院以现有证据不能证明米某之死系朱招、王小林所为,撤销对两人的批准逮捕决定,1998年11月21日,榆阳公安分局将朱招、王小林释放。

  “母女两人被释放了,但案件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周峰律师说,这个案子不同于以往的无罪案件,检察院未提起公诉,也未做出不起诉决定,在2017年国家赔偿决定书下达以前,法院在十几年间既没有作出朱招、王小林有罪的判决,也没有作出对二人的无罪判决。周峰律师表示,在当时,有的刑事案件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办案机关一方面为了避免冤假错案、一方面为了避免国家赔偿,会采取这种方式处理此类案件,在司法实践中,这类案件被称为“疑罪从挂”,也就是将被告人释放,案件不做结论性的处理。

  根据介绍,1998年朱招与王小林被释放后,回到村里的日子颇为难过。由于没有无罪的判决,村中人言可畏,朱招不得不与丈夫以及女儿,搬到榆林其他村子生活。周峰律师在办理国家赔偿案件时,曾经到案发的刘千河乡调查取证,发现朱招家曾经的房屋已经废弃,无人打理。

  ■ 追问

  为何19年后才获赔偿?

  此前无相关依据,2016年两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后执行

  此事件一直“疑罪从挂”,直到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实施。

  周峰律师表示,在该司法解释出台前,因为缺乏法律依据,“疑罪从挂”案件往往无法解决,该司法解释使得国家赔偿制度进一步完善。

  “我们申请国家赔偿的依据是解释第二条”,周峰律师介绍,根据规定“解除、撤销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措施后,办案机关超过一年未移送起诉、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撤销案件的”属于“国家赔偿法第十七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终止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该司法解释,周峰与康永生律师接受委托,代理朱招与王小林提起了国家赔偿申请。2016年3月,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决定书中称,从本案情况看,在侦查阶段,朱招与王小林故意向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作有罪供述,使自己成为被追诉对象,其故意行为误导了司法机关,属故意作虚伪供述,驳回了朱招母女的赔偿申请。此后两人向陕西高院提出申诉。

  陕西高院认为,该案的焦点是申诉人朱招与王小林是否故意作虚伪供述。公民自己故意作虚伪供述是指其为欺骗、误导司法机关,或者有意替他人承担责任而主动作出与事实不符的供述。是否存在上述情形,应由赔偿义务机关负举证责任。

  陕西高院认为,虽然,朱招和王小林作过对自己不利的供述,但该案中并无证据证明申诉人朱招和申诉人王小林想要欺骗、误导司法机关,或者有意替他人承担刑事责任,亦不能证明申诉人希望自己被逮捕或定罪量刑。申诉人没有故意作虚伪供述的目的和动机,故不能认定申诉人故意作虚伪供述。

  陕西高院于是作出了上述赔偿决定。

  ■ 名词解释

  疑罪从挂

  被国家权力机关拘留或逮捕,后来一直没起诉、判刑的案件。

  2016年两高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国家机关对公民的人身羁押或者对公民的财产进行查封、扣押、冻结的,在解除、撤销强制措施超过一年未移送起诉、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撤销案件的;或者强制措施法定期限届满后虽未解除、撤销强制措施,但超过一年未移送起诉、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撤销案件的,以及未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或者逮捕措施,国家机关对财产进行查封、扣押的立案后超过两年未移送起诉、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撤销案件的,赔偿请求人有权依法申请国家赔偿获得权利救济。

文章关键词:王小林;母女;1975年;案发现场;命案现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好生大学毕业不工作 "宅"家14年后饿死

    他叫王小林,生于1970年,十堰郧县杨溪铺镇刘湾村6组人。谈及王小林,他的一位中学语文教师仍记得他,“他的字写得好,成绩也很优秀,后来考上郧县一中。”  在村民眼中,王小林就像野人一样生存着,不用厨房做饭,就在家里堂屋用三个石头支着一个钢锅烧水。

  • 三好生大学毕业不工作 "宅"家14年后饿死

    他叫王小林,生于1970年,十堰郧县杨溪铺镇刘湾村6组人。谈及王小林,他的一位中学语文教师仍记得他,“他的字写得好,成绩也很优秀,后来考上郧县一中。”  在村民眼中,王小林就像野人一样生存着,不用厨房做饭,就在家里堂屋用三个石头支着一个钢锅烧水。

  • 600斤母女瘦身268斤 重拾自信

     来自山东省的李恒红、王丽丽母女原本体重加在一起有600斤,经过在长春一家减肥机构近七个月时间的治疗,母女俩已经减掉268斤,这让她们十分高兴。

  • 70岁母亲十几年如一日推女儿做透析 公交车司机捐钱暖人心

    随着天气渐渐变暖,看着轮椅上“瘦得可怜”的腿脚,王宁才知道,自己误会了。近一段时间,王宁发现,“楚阿姨母女坐车次数少了”。10月10日上午,王宁、37路车长周纪委等人,再次前往荥阳市贾峪镇贾峪村的楚阿姨家。

  • 广西母女三人赶集遭诱拐 被人以5300元卖掉

    8月19日上午8时许,灵山县佛子镇的郑先生到灵山县公安局报案称,他的妻子罗女士与两个女儿于8月10日到浦北县三合镇赶集后,一直不见回家。

  • 家属辟谣!广州母女九寨沟失联 至今仍未找到

    昨日在九寨沟失联的广州母女已找到……妻子并无大碍,女儿确认在九寨沟县医院治疗……”9日下午,网上出现消息称,母女俩均已找到。“我的嫂子和侄女都没找到,现在我们正在和九寨沟县中医院沟通,先和孩子的爸爸陈畅滔取得联系。

  • 母女坠下4米深井 妈妈当肉垫护住2岁女儿

    5月13日晚上7点左右,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一对母女,在步行外出时不慎坠入4米深下水道竖井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出于母亲的本能,坠井的一瞬间,妈妈将女儿护在怀中自己充当肉垫,使得孩子并无大碍,但自己却受了重伤。

  • 男子砍死邻居母女自杀 曾杀害妻儿5人

    昨日下午,绥德县一男子持刀将一对母女砍伤,母女二人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男子行凶后服毒自杀。昨日,记者从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了解到,母女俩因伤势过重最终抢救无效身亡,白某作案后服毒自杀,经抢救无效身亡。

  • 男子持刀砍死邻居母女后服毒自杀 曾杀害妻儿5人

    昨日下午,绥德县一男子持刀将一对母女砍伤,母女二人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男子行凶后服毒自杀。昨日,记者从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了解到,母女俩因伤势过重最终抢救无效身亡,白某作案后服毒自杀,经抢救无效身亡。

  • 9岁女孩给妈妈当“妈妈”

    与离异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却突发脑溢血病危,无助的9岁女孩晓梦独自照顾重病妈妈的事迹,经《郑州晚报》报道后,牵动着河南体彩人的心。

  • 母女骨肉分离39年 两人住处仅隔一公里

    7月8日晚上,39岁的雷秀荣第一次和70岁的妈妈见面。母女俩痛哭失声,她们紧紧抱着彼此,希望从此再也不要分开。

  • 母女卷入搅拌车轮下双双身亡 肇事司机被拘

    昨天早上7点左右,在泰州市海陵区鼓楼南路与永兴路十字路口,一辆水泥搅拌车右拐弯时与一对骑电动车母女发生碰撞,母女卷入车轮当场身亡。现代快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肇事驾驶员李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刑事拘留。

  • 健美操大赛现高颜值母女 被称女神姐妹花

    近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蹈大赛辽宁分站赛上,这对高颜值的母女以高水准的表现获得了比赛的冠军,被大家称为女神姐妹花。

  • 母女大闹美兰机场被拘10天 女儿自称政协委员

    就这样,张、李母女二人在航班飞行途中,始终坚决要求乘务人员发表书面申明道歉,坚决要求该航班机组发表书面申明道歉,坚决要求该川航公司发表书面申明道歉。

  • 西安一电梯出故障:母女两坠亡 女童仅5个月大

    昨晚6时左右,在明光路与北二环西南角的阳光新地小区1号楼1单元发生一起电梯坠亡事故,母女俩当场死亡。家住阳光新地小区1号楼1单元31楼的27岁福建小伙周政杰没有想到,跟妻女打个招呼竟是今生的永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