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除夕夜勇救山火遇难 生前刚拿到发明专利

2018年02月25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018年的春节,云南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小米地社没有往年的喜悦。突如其来的一场山火将救火大学生杨高飞“带走”,让村子陷入了悲痛之中。

返乡大学生除夕夜救火遇难 生前刚拿到发明专利

  家属 供图

  今年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位于乌蒙山深处的小米地社,阳光普照,村民们正忙着准备年夜饭。下午,两名调皮的小孩玩鞭炮将村边的安家山点燃,放假在家的杨高飞与村民们为挽救森林资源,一并加入救火队伍,冲在了最前面。因天干物燥、风大,杨高飞在救火过程中出了意外。

返乡大学生除夕夜救火遇难 生前刚拿到发明专利

  家属 供图

  “他掰来灭火的树枝刚掰断,就被大火吞噬了!”杨高飞的父亲杨得富、叔叔杨得清回忆,杨高飞从县城回到家发现有烟,便问他妈妈是不是有山火,得到肯定回答后,与其他村民一同上山灭火,到了山火较大的地方,被大风吹来的火焰吞噬,滚下数十米远的山坡。

  村民们发现他出事,赶到救援时,杨高飞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他以微弱的声音叫着“快救火、救命……”

  “当时还能在那里呼救,已经算是奇迹了!”杨高飞的小伙伴、参与灭火的王开财说,他赶到时,已经分不清他是谁。村民们开出一条路,找来毛毯将杨高飞抬出来,并拨打120将他送至巧家县人民医院抢救。

  因全身烧伤面积达98%,伤势较重,杨高飞当晚被转送至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到了医院,医生即下“死亡通知”,穷尽办法抢救,收效甚微。次日早间,医生再次下发“死亡通知”,家属不得不将他带回巧家县,不到半路,杨高飞就没了气息。

  杨高飞“走了”以后,网友们为这位刚迈入大学校门的寒门子弟感到惋惜,称他为新时代的“赖宁”(“英雄少年”赖宁,1988年为了扑灭突发山火,主动加入了扑火队伍,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后遇难,年仅15岁)。巧家县乡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前往看望慰问。

  杨得富说,巧家县政法委23日再次到他家慰问,并表示安排两人专门负责为杨高飞救火行为申报见义勇为。

  杨得清称,杨高飞至死时不满19岁,就读于湖北汉口学院国际邮轮专业。懂事、聪明的高飞,刚拿到了电动车发动机方面的专利。现在学校又开学在即,只是他因为这场意外的山火,彻底地“走了”,留给家人无限的悲痛。

返乡大学生除夕夜救火遇难 生前刚拿到发明专利

  家属 供图

  巧家县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目前,县委政府、镇党委政府对死者家属进行了看望慰问,镇党委政府帮助协调杨某在学校所购买保险理赔事宜,民政部门启动临时困难救助,县森林公安局正在按程序向相关部门为杨某自发救火行为申报见义勇为。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西南林业大学灭火方面的专家王秋华认为,杨高飞的救火行为应属于见义勇为行为。他表示,现在国家建立了比较完备的防火灭火体系,火灾发生时候,主张报警处理,不主张村民自发救火,以减少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以人为本,科学灭火,专业灭火”。(王艳龙 陈静)

文章关键词:杨高飞;山火;发明专利;大学生;巧家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加州山火蔓延 浓烟冲天

    当地时间2016年8月7日,美国加州希斯皮里亚,当地发生山火,浓烟冲天。

  • 重庆山火烧5个小时被扑灭 疑是踏青用火不当

    3月17日晚,梁平县回龙镇突发山火,火势绵延数个山头后,于19日凌晨2时许被扑灭。”森警分析,室外吸烟的部分市民会采取扔在地上踩一脚,以此熄灭烟头,但这样的方式不一定日火星完全熄灭。

  • 男子路边“方便”后欲烧掉证据 引发山火遭赔巨款

    在美国爱荷华州的博伊西发生了一起神秘的山火,共有73英亩(约为4000平方米)的草地被烧毁。该州联邦土地管理局23日表示,山火是由一名单车手引发的,而他这么做的原因只是因为想掩盖自己随地大便的证据。

  • 辽宁鞍山山火已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中国独家报道”官方微博消息,从辽宁省林业厅森林防火办公室了解到,20日15时许,鞍山市高新区调军台七岭子墓园后山发生山火。截至16时30分,200多名鞍山市森林防火人员和消防人员已经赶到着火现场展开扑救。

  • 广西运钞车起火烧毁11箱钞票

    昨天上午11时,一辆运钞车途径广西六钦高速久隆收费站约1公里处时突然起火。押运人员称曾试图用车载灭火器扑火,不料灭火器已过期失效。火苗引燃高速路边山坡,车内11箱钞票也被烧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