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超日本 这件事有必要提上日程

2018年03月23日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近日,就在全球紧盯白宫贸易“大棒”时,日本媒体却被另一则消息拨动了神经——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超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日本经济新闻》直指,在日本技术立国的地位出现动摇的背景下,知识产权领域逐渐走向“中美两强”时代。

  中国已从技术使用者转变为技术生产者

  3月2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2017年全球企业等申请注册国际专利的统计数据,其中显示中国申请专利数量较2016年增加13.4%,达到48882项,超过日本的48208项,升至第二位。共同社说,日本的申请数量也较上年增加6.6%,但以微弱差距位列第三。而占据首位的美国,去年申请数量为56624项。

  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是2017年唯一一个专利申请量录得两位数增长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中国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1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预计将会在未来三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申请的最大来源。”

  “中国正在成为知识产权‘强国’”是日本媒体关注这一消息时开门见山的看法,而对于中国如何成为“强国”,内驱力从何而来,外界始终对中国保持着“强势围观”。《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报道提到,中国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将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举全国之力改善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俄罗斯《独立报》3月初则援引经济分析师阿尔乔姆·杰耶夫的观点说,中国目前遇到了美国加大施压、全球爆发新危机等问题。“中国不得不在迅速完成外部订单的同时,向主要贸易伙伴推广本国技术和产品。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激烈动荡的时局中保有安全感,并竞逐新的世界领导地位。”

  面对自身势必要走向高质量发展这一明确需求,于中国而言,无论长期愿景还是短期应变,技术创新显然是发展迈向新高度必不可少的条件。而事实也足以令人欣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人们不得不注意到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显著转变,中国已经从主要的技术使用者转变为技术生产者。”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样关注到高锐此前的另一表述:从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增量中所占的比重可以看出中国创新的发展趋势,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

  华春莹补充说,“中国正在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就能得到客观公正看待。”

  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加强

  近年来,外界有关中国技术创新“强势来袭”的消息不绝于耳,专利申请数量激增也往往被关联到中国在技术创新上投入的“大手笔”。今年2月底,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就曾表示,2017年中国的研发支出总额约为1.76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14%,较2012年增长了70.9%。

  美国《研究与开发杂志》曾有统计,中国2017年的研发支出将近4450亿美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仅次于美国的5380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二。

  在专利数量持续增长、高新技术成为中国出口重头戏的今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力度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刘卫平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介绍,在中国海外投资越来越多、企业海外发展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和政府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设定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保护制度,并且注意与国际企业合作更要讲究知识产权的保护。

  刘卫平说,我们要以法律的手段来保护中国的合法知识产权在全球的使用。同时,中国的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也需要在制度设定、法律制定和执行力度方面予以加强。

文章关键词:日本经济新闻;中国创新;中国出口;强国;外交部发言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普京赠安倍“妖刀” 日本网友疑惑:供他切腹用?

    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和日本两国举行首脑会谈。会谈期间,双方领导人也互赠了礼物。据悉,普京赠送给安倍的除了茶杯外,还有村正短刀。

  • 日本希望对泰国出售反潜机 防泰过分接近中国

    日本积极振兴军事产业的同时,也不忘大力推动武器的出口。只要能展示日本军事装备的性能和威力,就连国际联合演习也成为日本武器的秀场。据日本《产经新闻》18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出动国产P-1反潜巡逻机前往新西兰参加多国联合演习。

  • 俄国有基金总裁:千岛群岛开发暂不接受中韩援助

    【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国有投资基金“远东发展基金”总裁切昆科夫日前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围绕南千岛群岛的开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俄罗斯高官曾表明欢迎中韩投资的意向。

  • 日本进入多死社会 催生“火葬场难民”

    日本进入多死社会,死亡人数将攀升至167万人。根据8月16日日本东京电视台对《日本经济新闻》编委的访谈,进入“多死社会”后,社会福利、养老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承压明显。

  • 董浩声援马蓉:她当时不会是坏孩子

    这番言论今日引起热议,对此,董浩叔叔在微博中回应:“我以叔叔的身份对‘王马事件’说了几声正面的忠告,结果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强烈并且亢奋的表现。

  • 日本高层将赴马来新加坡推销高铁 与中国抢单

    针对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高铁计划,石井将强调新干线的安全性,以对抗中国高铁。

  • 瑞银:日本富豪人数全球第三 五年后再增69%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日媒称,瑞信银行(Credit Suisse)日前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截至2015年中,资产总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日本富裕阶层有212万人。据悉,持有500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超富裕阶层在全球共有12.38万人,其中日本有2467人。

  • 美扶植令日松绑 借机在历史领土问题上"耍无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新防长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亚洲,首站则是其亚太重要盟国日本,这不仅是一种姿态,更代表美国全球战略的选择”。美国正扶植日本成为制衡中国的重要角色,对日本依赖不断上升,因此对日本在宪法修订、防卫体制、历史等问题很可能松绑。

  • 外媒:日本针对中韩制定“技术泄露处罚法”

    外媒称,日本政府正在制定旨在保护本国企业商业机密的高强度对策,令韩中两国出口企业十分紧张。据韩国《朝鲜日报》11月25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如果非法窃取企业商业机密并转移到国外,将大幅提高刑事处罚力度,包括“判处15年以下有期徒刑”等。

  • 日本明年防卫预算将创新高

    为加强离岛防卫,还列入新设"水陆机动团"据点的相关经费。

  • 中国网:切实的俄美压力,日本咋办

    2014年8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俄罗斯将在千岛群岛举行军事演习。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一问题,无论安倍如何煞费苦心地解禁集体自卫权,大国梦想终究不过是一枕黄粱而已。

  • 日本社保预算首次超过30万亿日元 应对老龄化

    在日本,老龄化导致财政支出不断膨胀,但限制给付额的举措却被推迟,这也是造成日本社会保障费持续膨胀的原因之一。围绕作为社会保障费中最大焦点的诊疗报酬的修改幅度,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将持续进行协调。

  • 日本无业青年人数2004年后一直保持在80万以上

    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在日本,既没有固定工作,也没有在找工作的年轻人数量正维持在高水平。据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15到39岁没有工作的人口中,除去学生、家庭主妇、正在求职者外,剩下的“无业人员”人数2012年达到了84万,为1992年48万的1.75倍。

  • 日本4日启动"国安会"

    日本新设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定于4日正式启动。日本还将新设“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国安会”秘书处,由前外务次官、内阁官房长官参事谷内正太郎出任局长,首相助理矶崎阳辅出任作为首相顾问的国家安全保障担当助理。

  • 日本4日启动"国安会"

    日本新设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定于4日正式启动。日本还将新设“国家安全保障局”,作为“国安会”秘书处,由前外务次官、内阁官房长官参事谷内正太郎出任局长,首相助理矶崎阳辅出任作为首相顾问的国家安全保障担当助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