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停火" 两个亚洲盟友却向美国"开火"

2018年05月22日07: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消息传来。

  当地时间19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美中经济对话使得贸易战停火。”美国《华盛顿邮报》如是说。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FT中文网则形容这个决定“让全球都松了一口气”。随后,全球股市提振,美国股指期货开盘走高,亚洲股市普涨。

  然而,就在中美就贸易摩擦达成“灭火”共识的同时,美国的昔日盟友们却“找上了门”——

  此前特朗普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做法点燃的“火苗”,已使得继欧洲之后,其在亚太的两个亲密盟友也相继反弹……

  韩国拒不多付驻军费用,韩美同盟遭质疑

  “韩国总统高级顾问对美韩联盟长远未来提出质疑。”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以此为标题报道称,韩国延世大学教授、总统高级顾问文正仁最近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表示,中短期内,韩国不可避免地要依赖韩美同盟,但从长期来看,当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与和平后,韩国应该从一个同盟体系过渡到某种多边安全机制中。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作为一名没有政府职务的幕僚,文正仁的发言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不仅因为他被认为是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信,还在于他此前以“个人身份”发表的一些意见,在一段时间后都成为现实。以至于有韩媒称,文正仁的言论可以被认为是韩国政府为测试舆论风向的“试水”。

  而就在4月底,文正仁还因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若半岛实现停和机制转换,美军驻扎韩国将缺乏正当性”而引发巨大争议。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文正仁

  而就在韩国总统高级顾问对“韩美同盟”提出质疑之时,韩美之间关于防卫费用分担问题的谈判也陷入僵局。

  “韩美防卫费分担协商仍是‘平行线’。”

  韩联社18日报道称,韩美在14日和15日进行了有关第十份防卫费分担协定的第三轮谈判,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在数额及项目等方面的分歧仍未缩小。而且韩方明确表示,在以实物替代现金支援方面,不打算让步。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韩联社报道截图

  韩国SBS电视台报道称,根据韩国国防部以及美国相关预算材料的数据,韩国目前分担的驻韩美军费用比例为42%。

  不过,《华尔街日报》却指出,美国在计算这笔费用时没有考虑到首尔做出的一项最大的贡献:免租金的土地。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首尔龙山驻韩美军基地

  报道称,驻韩美军司令部所在地龙山基地位于首尔黄金地段,如果把面积达250万平方米的龙山基地的土地租金考虑进去,韩方承担的驻韩美军费用比例将提高到80%左右。

  除了费用谈不拢,驻韩美军对韩国民众正常生活的影响以及治外法权等,也都引起不少韩国民众的反感。

  据韩联社21日报道,当天上午,韩国市民团体在韩国外交部门前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就美军基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向驻韩美军追责并全面修改“不平等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5月21日上午,韩国市民团体在韩国外交部门前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就美军基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向驻韩美军追责并全面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韩联社)

  忍无可忍,日本终于对美发起反击

  也许更令特朗普政府意想不到的是,向来对美国亦步亦趋的日本,竟然也“反水”了。

  “日本放弃了对其最亲密盟友的调和态度。”

  《华尔街日报》网站18日报道说,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开始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加征关税,并将日本与美国其他许多盟友“区别对待”:拒绝给予日本临时性或永久性豁免。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忍了两个月之后,日本终于“爆发”了。

  《日本时报》网站19日报道说,日本政府18日晚间表示,已通知世界贸易组织,准备好对美国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进口钢铁和铝的关税采取反制措施。

  报道称,日本将保留按照WTO规则征收4亿美元以上报复性关税的权利。知情人士称,此举是东京努力让华盛顿豁免关税行动的一部分。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日本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事实上,日本的“反击”的确出乎美媒意料之外。

  《纽约时报》网站18日不无惊讶地说,“现在甚至连日本也在反击特朗普的关税了”。

  虽然日本表示尚未决定是否真正将计划付诸实施,但种种迹象表明,它并没有在开玩笑。

  美国CNBC网站报道说,日本外务省在声明中表示,日本政府将根据美国的进一步措施等,实施“再平衡”措施。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CNBC网站报道截图

  而日本此举令美国惊讶之余,也令其倍感担心。

  美国CBS新闻网报道说,中国、欧盟和日本在贸易问题上的反弹,使得金融市场持谨慎态度。

  报道说,美国的关税政策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潜在负面影响,可能会降低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就业率和工资水平。另外,还对美国能源行业造成了“重大打击”,美国农民也大受其害。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CBS新闻网报道截图

  同时对美国失去耐心的,还有昔日的欧洲老朋友们

  除了韩国和日本的突然“发难”,特朗普最近不得不面对的,还有早就对美国失去耐心的欧洲老朋友们。

  还记得上周小锐曾关注过的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带给欧盟的失望和震动么?当时,欧盟主席图斯克就说了这么一句肺腑之言:有了美国这样的朋友,还要什么敌人。

  如今,德国、法国、英国这欧洲三大国,终于要联起手来应对这个“朋(di)友(ren)”了。

  据路透社20日报道,来自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外交官员将于25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以协商一项新协议,希望借此挽救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并说服特朗普解除对伊朗的制裁。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路透社报道截图

  尽管晚些时候的报道中,路透社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否认了上述说法,但在“德国之声”看来,为挽救伊核协议 ,“五国正组成联合阵线”已成事实。而计划中的会议显示欧盟致力于确保伊核协议得以继续执行,即便这意味着他们要在脱离美国的情况下,与莫斯科、北京和德黑兰展开合作。

  如果说五国会议凸显的是欧洲对美国的失望,那么德国总理默克尔短期内接连出访俄罗斯和中国的背后,则是对特朗普的“忍无可忍”了。

  “普京和默克尔在反对特朗普这件事上达成了共识”,CNBC在18日的报道中指出,特朗普执意退出伊核协议,在钢铝产品上迟迟不给德国豁免,并要求德国放弃德俄“北溪-2”项目转而购买美国天然气,正把德国推向俄罗斯。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CNBC报道截图

  不仅如此,在外媒看来,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的中国之行,同样是出于对特朗普一系列政策的回应。

  香港《南华早报》20日报道,默克尔将于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而在她连任后首次、就任总理以来的第11次中国之行中,伊朗和自由贸易将成为重要议题。

  对此,德国《汉堡晚报》分析认为,华盛顿的好斗正在推动默克尔转向东方。

  锐参考中美停火了,不料美国的两个亚洲盟友却向它开火了——

  默克尔

  欧盟、韩国、日本、德国……谁也说不准,在特朗普引发的不安和关系震荡中,下一个“站出来”的会是谁。

  而这一切,正如《芝加哥论坛报》所说,混乱和争吵正在破坏特朗普在世界舞台上推进的议程。

文章关键词:盟友;贸易战;韩媒;伊核;中美两国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民调:美国是最大对手 中国跃升为第二大盟友

    俄罗斯报纸网6月5日报道称,在俄罗斯人眼中,最敌视该国的是美国、乌克兰和德国,而白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则属于最好的盟友。

  • 外媒:美传统盟友对华频繁示好 中方手段厉害

    外媒称,泰国长期以来就有平衡与大国关系的传统,但自2014年政变以来,它转向了中国。报道称,然而,在涉及国防、经济和发展的问题上,中国并不是泰国最重要、最亲密或最大的捐助者。

  • 为加紧拉拢军事盟友 美新防长绕着中国访亚洲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这一代美国人的核心战略挑战就是在中国持续崛起的时候,美国如何保证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日本时事通信社7日称,卡特强调TPP在美国的安保战略上有重大意义,而TPP也是日美关系的一个焦点。

  • 美媒评美国史上最危险五大盟友:日本最心狠

    文章介绍了历史上最让美国头疼的五大盟友——日本、苏联、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巴基斯坦与巴列维时期的伊朗,文章甚至称这些“盟友”来自地狱。克林顿政府把萨达姆称作“美国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也承认 “历史证明,与萨达姆的合作是美国的一次误判”。

  • 半吨油,有本事周六盟友拿走!

    让数学是体育老师教滴小编为你算比账~  按大家常加的93号汽油为例,最新油价显示一升93号油为6.72元。知道你也看不懂油密度这种高深的数字,所以就看下面这个结论吧↓

  • 英国拟限制欧盟移民计划

    遭卡梅伦两亲密盟友警告;默克尔宁愿让英国脱离联盟。

  • 英国拟限制欧盟移民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6日刊文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两名最亲密盟友警告他说,他们将反对英国限制欧洲劳动者迁徙自由的任何企图。”  斯图布表示,欧盟领导人也许能通过合法的退出安排,接纳卡梅伦部分其他要求,不过他支持默克尔反对对欧盟条约进行重大改革的立场。

  • MJ组合“音乐爱回家”带你城市寻宝

    最快到达寻宝地点并顺利念出通关密语的三名盟友可获得大礼一份;除了每周三的比赛外,“城市寻宝挑战赛”还有月赛、季赛、年赛……各种好玩的新车试驾、汽车讲堂、自驾游等活动。

  • 间谍事件接连发生 德美盟友关系再起嫌隙

    继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为美国提供情报被捕后,德媒9日又爆料说,德国国防部一名职员因涉嫌从事同美方有关的情报活动受到调查。在第一起间谍事件曝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如果证实这名情报部门雇员为美国间谍,这将是“严重事件”。

  • 美空军接第6颗全球宽带通信卫星 首次与盟友合作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由澳大利亚出资的美国第6颗“宽带全球卫星通信”(WGS)卫星已向美国空军交付入轨,该卫星将为美国军队及盟友提升通信能力。波音太空与情报系统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表示,首批6颗WGS卫星能为作战人员提供快速、可靠的通信服务。

  • 美国议员称应加强亚洲盟友力量

    美国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力不从心。

  • 美美国议员称应加强亚洲盟友力量 遏制中国

    “我们应该加强亚洲盟友的力量,让他们在应对中国的强硬行为时扮演更加积极活跃的角色。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表示,军事委员会将审视美国如何坚守对亚太盟友的承诺,特别对韩国、日本这样的国家。

  • 美国议员称应加强亚洲盟友力量遏制中国

    “我们应该加强亚洲盟友的力量,让他们在应对中国的强硬行为时扮演更加积极活跃的角色。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表示,军事委员会将审视美国如何坚守对亚太盟友的承诺,特别对韩国、日本这样的国家。

  • 美专家称中国购俄先进武器将极大威胁美盟友

    针对中俄商讨购买苏-35战斗机、S-400远程防空系统和“阿穆尔”级常规潜艇的传闻,美国媒体表现出各种担忧。而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更是认为,苏-35和S-400的联袂演出将让中国周边地区的战机升级努力“归零”。

  • 美棱镜计划触手伸向盟友:仅英加澳新四国幸免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0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对德国电话和网络实施监控的程度,远比人们迄今知道的要高。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德国、法国和比利时政府1日对美国针对欧盟国家进行监控和窃听等活动表示不满,要求美国就此作出解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