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连着什么“猫腻”?

2018年07月17日07:50  来源:新京报

5034

  观察家

  医药是直接关乎人命的领域,造假可能就是在间接杀人,疫苗又属于特殊药品,若质量造假,后果通常会更为严重。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通告称,在对上市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目前,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狂犬疫苗生产,吉林省食药监局的调查组也已进驻企业,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这是一起让人后怕的造假事件。虽然造假的是生产记录,而非疫苗的成分,它依旧可以引发致命后果。比如生产记录涉及的范围,包括批号、日期、生产过程的控制记录等。像生产日期,一旦造假导致疫苗过期,在狂犬病发作死亡率高达100%的前提下,后果不敢想象。

  涉事的长春长生公司,并不是什么小企业、小作坊,它已经是国内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的第二大企业,2017年该企业狂犬疫苗签发数量占据国内市场的近四分之一。

  庆幸的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信息显示,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长春长生已经开始了产品召回。但召回不是终点,后续的自查结果,必须向社会公开。

  医药是直接关乎人命的领域,造假可能就是在间接杀人,这比一般商品造假严重得多。所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明确要求,与药品生产有关的每项活动均应有记录,以保证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等活动可以追溯。即使记录出错需进行修改或重新誊写,原有记录也不得销毁,应当作为附件保存。

  疫苗又属于特殊药品,若疫苗质量存在问题,后果可能也比普通药品更严重。拿狂犬病疫苗来说,若有人先是被注射了假狂犬病疫苗,之后遭到狗咬却未予处理,这极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在此背景下,药监部门责令企业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也被立案调查,算是其咎由自取。

  要清除疫苗生产的质量隐患,除了在生产流程上从严把关外,还得有高度敏感的纠错机制,一旦发现质量问题,立即响应纠正,等到上市销售,哪怕全力召回,后果也难以控制。

  此次长春长生造假因为飞行检查被曝光,国家食药监总局没有预先告知的突击检查,有消息透露,是源于长生生物的内部举报。这在凸显了建立“吹哨人”制度的重要性之余,也留下了些许疑问:疫苗生产记录造假在公司内部是否已非秘密?生产记录造假背后又连着什么不可言说的猫腻?

  冒着巨大风险弄虚作假,足以说明企业内部缺少围绕质量把关的制衡和纠错,这并非无迹可寻。此次生产记录造假,已经不是长春长生第一次出事。去年的11月,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曾派出检查组,对疫苗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发现存在质量控制问题,并要求长春长生进行整改。不到一年,长春长生再曝疫苗造假。可见涉事企业未必进行了深刻反思,所谓整改可能只是应付而已。

  目前长春长生的药品GMP生产证书已被收回,疫苗生产也全面停止。这些只是第一步,后续的调查和处理,必须要拿出魄力,高压问责,不能因为考虑其市场占有率而手软。而对于其他的疫苗企业,也应该有彻底的排查,别让民众在疫苗市场留下的“鸡蛋缝”中如惊弓之鸟,惊魂难定。

文章关键词:猫腻;疫苗生产;狂犬疫苗;造假事件;生产记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告别维修猫腻!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肯定“苏宁标准”

    深耕家电行业28年的苏宁,早已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透明合理的价格体系,遇到问题维修时全国统一价,有标准有保障。据悉,"苏宁标准"依托苏宁家电维修价格体系,结合人工成本、材料成本、行业现状等实际情况,规范了维修内容、作业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

  • 网购优惠活动 到底是“福利”还是“猫腻”?

    年底了,各个线上商家争先恐后的搞起了大促活动,令消费者眼花缭乱,产生“此时不买、更待何时”的紧迫感,好像现在消费就是在为自己省钱。原来这160元现金券,不是一张,而是5张,每张都有各自的使用限制条件。

  • 不必追捧《纽约时报》

    随着中国的不断开放,普通民众对于外媒的了解也逐渐加深。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纽约时报》对中国的报道常常陷入“傲慢与偏见”,值得中国有判断力的读者且读且思考。对于充满傲慢和偏见的《纽约时报》,我们要有自己的辨别力,认清其真实的面目。

  • 南方日报:信息公开也要讲质量

    近日,网传湖北省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执法人员购买“天价”制服,网友估算均价3266元,超过国家标准,引发争议。引导社会舆情需要更多、更高质量的信息公开,把话说全了,把理说透了,事儿才能好办,事儿才能办好。

  • 在线票务网站猫腻缠身 消费者权益难保障

    近日有媒体称,在携程购买的1057元机票最后仅退584元,退票费近50%,旅行套餐存在“霸王”行为。对此,携程回应表示,“旅行套餐”产品是组合了机票与其他携程优惠的组合旅游产品,通常比消费者购买的普通机票产品更便宜。

  • 在线票务网站“猫腻”缠身

    近日有媒体称,在携程购买的1057元机票最后仅退584元,退票费近50%,旅行套餐存在“霸王”行为。对此,携程回应表示,“旅行套餐”产品是组合了机票与其他携程优惠的组合旅游产品,通常比消费者购买的普通机票产品更便宜。

  • 深圳检察官揭涉及猪肉安全的“猫腻”

    (郑小红 孟广军)深圳检察机关近三年来办理涉及猪肉质量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37件59人。”  调查发现,由于私宰猪尤其问题猪的收购成本较低,非法屠宰1头猪相比定点屠宰多获利约230元-300元,在利益驱动下,私宰猪现象屡禁不止。

  • 分期付款猫腻惹风波 信用卡潜规则何时终结

    去年年初,经某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推销,谢先生办理了一张透支额度达5万元的白金信用卡。但一年多来,他没怎么用这张卡。今年6月,谢先生收到该行短信,称其信用卡支出年费2000元。谢先生不解,询问才知该行规定白金信用卡免第一年年费,第二年开始收费,除非一年累计刷卡20万元,才能减免年费。谢先生提出,银行人员推销时并未告知次年起要收年费,这等于是欺骗消费者,遂要求取消这笔年费支出,但银行始终不予回复。无奈之下,谢先生近日向所在地消费者委员会进行了投诉。目前,该事情尚无下文。

  • 新京报:专项资金审批为何“猫腻”不断

    过于丰裕的政府补贴对很多企业起到误导作用,它们不是铆足劲争夺市场、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售价,而是想方设法讨好政府,盲目扩大投入,以进入补贴名单。减少补贴,对于保留的补贴资金项目,简化审批,强化监督,促进透明运作,如此才能根治专项资金审批的潜规则。

  • 夏日来临空调清洗工作中暗藏猫匿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将“尘封”已久的空调打开,一些空调清洗“游击队”也开始活跃在各小区招揽业务。记者调查发现,清洗工作中暗藏猫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