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财政部通报多起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责案例

2018年07月18日07:3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刘红霞、张弛)财政部17日晚连发4份通报,公布云南、广西、安徽、宁波等地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责案例。相关地方政府及时问责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对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具有积极意义。

  涉及云南省的通报点名保山市、昆明市宜良县、楚雄州禄丰县、普洱市景东县等4个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以昆明市宜良县为例,2016年8月,宜良县金汇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信托融资协议,计划融资金额5亿元。宜良县人大常委会出具决议,承诺将该笔融资资金列入县本级财政公共预算,按时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宜良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财产信托标的债权”的《债券债务确认协议》,承担无条件和不可撤销的标的债权支付义务;宜良县财政局出具将相关偿付“财产权信托标的债权”列入财政预算和中期财政预算的函。截至2017年2月底,该笔融资到位4.24亿元。整改期间,相关承诺函被撤回。

  涉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通报点名来宾市、贺州市两起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案例。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地均以市政道路、防洪堤、排洪河桥等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进行融资。整改期间,来宾市和贺州市政府都经协商有关方面后按程序撤回相关函件,分别将已到账的7亿元和6亿元资金退回有关方面。

  涉及安徽省的通报指出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支持企业通过应收账款抵质押融资实际替政府举债的行为。作为整改措施,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解除了相关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协商撤销《应收账款质押协议》及相关融资要件、全部归还了5亿元银行贷款。另外,交通银行池州分行由于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并要求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也受到银保监会池州银监分局相应处罚。

  涉及宁波市的通报指出鄞州区财政局与鄞州城投签订回购协议以建设-移交(BT)方式举债的行为。2017年5月4日,鄞州区财政局、鄞州区城投公司终止了2015年、2016年分别签订的《回购协议》。

  通报显示,除撤回承诺函、终止相关协议,上述地方还对多名负责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记大过等处分。部分地市被要求向省级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被全省通报。

  相关地方政府表示,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积极稳妥处置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债务;举债;宜良县;担保行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审计署揪出154亿隐性地方债 近半在湖南省邵阳市

    某部委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邵阳城投利用公益性资产举债属于重大违规行为。也就是说,此次审计署查出的邵阳城投违规举债金额(72.33亿元),相当于邵阳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7%,政府债务余额的46.8%。

  • 今年地方债置换全覆盖 年省利息2000亿

    张少春表示,明年将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政府债券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的目标,明年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

  • 控制地方债关键要建立偿还机制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的决议。根据该议案,2015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锁定16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债务率为86%。

  • 地方政府三类债务共24万亿 财政部:风险总体可控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相关议案中获悉,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一类债务余额15.4万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8.6万亿元,三类债务共计24万亿。

  • 地方政府三类债务共24万亿 财政部:风险总体可控

    预计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6%。

  • 地方政府三类债务24万亿 财政部:风险可控

    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相关议案中获悉,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一类债务余额15.4万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8.6万亿元,三类债务共计24万亿。

  • 财政部长:地方政府不必走到破产这一步

    楼继伟是在当天召开的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市政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最优选择”上作如是表述的。与西方国家的地方政府基本是负资产的情况不同,中国政府手里有不少资产,存在处置回旋空间。

  • 国务院:商业地产开发与政府脱钩 推向市场

    昨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

  • 国务院:商业地产开发与政府脱钩

    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

  • 经济下行 捂不住的地方债

    与此同时,伴随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的陡然降温,过去借债发展、靠地还债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地方的债务风险迅速积聚。在一些政府债务风险突出的地方,债务问题和局部经济下行互为因果,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投资拉动”难以为继。

  • 中央政治局常委7月份密集调研地方透露何种信号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山东考察。李克强考察过湖南,俞正声去了内蒙古调研,刘云山赴青海、上海调研,王岐山考察了内蒙古,张高丽则踏足宁夏、甘肃、福建调研。

  • 中央政治局常委密集调研地方

    政治局常委到地方调研,可以深入了解地方发展态势。

  • 中央政治局常委7月份密集调研地方透露何种信号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山东考察。李克强考察过湖南,俞正声去了内蒙古调研,刘云山赴青海、上海调研,王岐山考察了内蒙古,张高丽则踏足宁夏、甘肃、福建调研。

  • 中国地方债的本质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虽然地方政府负债数据有所增加

  • 中国拟有条件适度放开地方政府举债权限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21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草案三审稿有条件适度放开了地方政府举债的权限。鉴此,草案三审稿修改相关规定,适度放开地方政府举债的权限,同时亦从举债主体,债务规模和管理方式,举债的方式、用途、偿债资金等方面做出限制性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