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稻城亚丁景区推有偿搜救 部分区域搜救费2万起

2018年08月22日07:30  来源:新京报

5034

  8月21日,四川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公布将实施有偿搜救制度,景区分不同区域,搜救费用为1.5万元起和2万元起。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因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因搜救费用与游客产生纠纷。出台有偿搜救制度希望减少类似纠纷,且出台前咨询过法律专家,并进行过多次调研。

  非法穿越遇险应及时向管理局求助

  根据稻城亚丁管理局规定,制度适用于在该景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等户外活动及未按规定线路、区域旅游而发生事故的人员。遇险后应及时向管理局求助,说明险情,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谎报或故意夸大、缩小险情,并在误报警后立即主动采取措施消除影响。

  景区人员发现有人遇险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积极救助。受暴雨、泥石流、滑坡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致使搜救行动不能无法进行,可以中止搜救;所有可能存在遇险人员的区域均已搜寻,可以终止搜救。

  每年有800多徒步穿越者经过景区

  对于搜救路线及费用,规定显示亚丁村至夏洛多吉区域、亚丁村至央迈勇区域(蓝月山谷)、亚丁村至仙乃日区域、亚丁村至卡斯地狱谷区域,搜救费用均为2万起;亚丁村、叶儿红村至康古贡嘎银河区域,搜救费用1.5万起。搜救费用仅包括搜救人员的劳务费用和搜救装备、工具的使用费用,不包括由此产生的交通费、救火费和医疗费用等其他费用。

  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会有800多徒步穿越者经过景区,其中十月份是高峰期。每年因为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曾因搜救费与游客产生纠纷“只要有报警,我们就会组织30多人的搜救团队,这边线路较多,搜救范围大,信号覆盖范围小,给搜救造成很大的困难”。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曾因搜救费用而与游客产生纠纷,出台有偿搜救制度也是希望减少类似纠纷,且出台前咨询过法律专家,并进行过多次调研。

  根据通报,近年来有大量游客私自组团或个人经多条线路穿越至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幅员面积1457.5平方千米),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为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按《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禁止一切非法组织团体或个人穿越。

  链接

  黄山实行有偿救援 拒支付者列入黑名单

  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任性”游客遇险事件频发,据统计,仅2016年黄山堵截、查处驴友违规就有24批、212人次,搜救成本有时达几万元。一定程度上造成公共资源的消耗,一些景区和地方开始实施有偿救援规定。

  如何看待有偿救援?新京报曾在今年2月份联合推出一份754人参与的调查问卷,超七成受访者支持景区对“违规遇险救援”收钱,超六成受访者认为有偿救援后还需要罚款。

  根据《旅游法》相关条款,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有危险时,有权请求旅游经营者、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进行及时救助。旅游者接受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今年4月25日,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告,公开征求意见,拟对不遵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而涉险,并需要进行救援的旅行者,收取相关费用。如被救援者拒绝支付,将被纳入景区“黑名单”,并进行依法追偿。

  7月1日起,黄山景区正式实行《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不遵守规定而被困的游客,需要在脱困后支付救援费用。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称,将在有偿救援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救援费用的审议核定;20个工作日内,向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送达《支付有偿救援费用通知书》。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对有偿救援费用有异议的,通过协商或司法等途径解决。

  有评论认为,救援费用不妨按比例分摊,由驴友承担一部分,再由公共支出承担一部分。这样既能对驴友起到警示作用,也不至于让个人承受过高的救援费用。并建议尽快引入保证金或强制商业户外保险,利用商业保险弥补意外发生时产生的个人费用。此外,虽然绝大多数民众赞成有偿救助,但对个人户外遇险还是要多些宽容,不宜将所有责任都推到个人身上。  (记者 李骁晋 实习生 李森)

文章关键词:搜救;稻城亚丁;央迈勇;亚丁村;区域旅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搜救人员挖出大陆女性遗体

    截至8日4时,已有9人在地震中遇难,262人受伤,62人仍处于失联中,其中1名大陆游客于7日晚21时宣告伤重不治。

  • 台花莲地震8人遇难 搜救人员发现1名大陆女性遗体

    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日4时,已有8人在地震中遇难,262人受伤,63人仍处于失联中,其中1名大陆游客于7日晚21时宣告伤重不治。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7日晚向大陆媒体证实,在花莲地震中受重伤入院的女性福建游客于当晚21时伤重不治宣告死亡。

  • 九寨沟天堂酒店搜救出1具遇难者遗体4名重伤员

    #四川九寨沟7.0地震# 截止9日凌晨3时30分,阿坝公安消防支队政委黄波率松潘县消防大队、中队和县政府专职队、黄龙机场专职消防队共计5车20人徒步10公里,到达九寨沟天堂洲际大饭店现场。

  • 新乡4名初中生下河洗澡3人溺亡 百余人连夜搜救找到遗体

    河南新乡市封丘县黄德镇4名初中生下河洗澡3人不慎溺水,封丘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5月25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截至下午1时20分许,溺水的三名学生均不幸死亡,遗体已全被打捞上岸。

  • 温州民房倒塌现场已搜救出9人 其中4人确认遇难

    今天上午4时左右,鹿城工业区中央涂村中央街159号4间民房发生垮塌,多人被埋。截至早上9时30分,温州市、鹿城区两级党委政府已组织调动军分区现役部队70人、民兵80人,公安400人,消防10个中队130人,武警50人,大型机械设备8台, 17辆急救车60多人的医疗急救力量,在现场开展救援。

  • 中原路塌陷救援:调集矿山救援队下井作业

    记者昨天从中原路塌方救援现场指挥部了解到,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已赶到现场,准备多点作业,同时进行搜救张帆的行动。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抢险人员身穿雨衣,仍然在抓紧时间进行支护、加固工作,没有停下抢险救援的脚步。

  • 郑州中原路塌陷搜救最新进展:专业矿山救援队加入搜救

    8月1日发生在中原路与文化宫路口的塌陷,到4日已经是第4天了。4日上午10点30分,救援人员出动钩机,将距离坍塌处东50米左右的绿化带内一处防空洞的通风口挖开,随后消防官兵开始分批进入防空洞内。两支专业救援队和郑州消防队员,从中原路沿途的多个人防通风口强行下井,进一步展开对张帆的搜救。

  • 70岁老教师被困深山 警民联手18小时冒雨搜救

    报警人所处位置通信信号时断时续,接警员耐心询问后得知:老人叫宋见春,平顶山市鲁山县马楼乡人,今年70岁,是名退休教师。

  • 湖北神农架多名摄影爱好者无人区迷路 仍在搜救

    (郭晓莹 杨会 李彦雄)据湖北省汉江公安消防支队和神农架林区宣传部消息,十余人在无人区迷路,截至7月1日早,搜救仍在继续,尚不能确定有无人员伤亡。6月30日晚20时左右,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有11名浙江籍驴摄影爱好者从神农顶附近徒步穿越阴峪河拍摄,结果迷路被困阴峪河无人区。

  • 黎明中的全面搜救

    6月24日黎明,搜救人员在盐城市阜宁经济开发区北陈村进行排查搜救。

  • 浙江3幼童玩耍时走失 警方出动直升机搜救

    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派出直升机参与搜救金华市浦江县三名失踪的儿童。为加大搜寻力度,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已派出直升机参与搜救。

  • 深圳滑坡幸存者搜救:挖掘到变型煤气罐险爆炸

    从发现生命到成功救出,前后近20个小时,包括武警水电一总队三支队、深圳消防支队在内的几支搜救力量,展开了一场扣人心弦的营救行动。

  • 长江客船翻沉事件:雨夜无眠 搜救继续

    凌晨零时许,武警水电部队与武警湖北总队一支队约200名官兵,在“东方之星”客轮倾覆地约4公里附近的岸边,抢挖一条连接周边道路的“生命通道”。中新网记者在客轮倾覆现场看到,多盏大功率探照灯将整个救援现场照亮,救援人员依然坚守在倒扣的船底旁,进行救援工作。

  • 韩沉船搜救进入第44天 搜救工作连续8天无进展

    据韩联社5月29日报道,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搜救工作29日进入第44天,官民军联合救援队当天从凌晨2点19分-3点27分进行了水下搜寻,但未能找到失踪者。4月16日上午,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前海发生沉船事故,生还者只有172人。

  • 台湾地区渔船疑遭渔工挟持 印尼派搜救船驰援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渔工疑挟持台湾地区屏东东港籍渔船国荣333号。台湾地区屏东东港籍渔船国荣333号船主林进西打电话给船长,电话响铃却没人接,但国荣333号朝印度尼西亚方向前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