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青: 让“安阳蓝”变成“常态蓝”

2015-09-01 13:46 来源:安阳新闻网

  8月20日,全市“蓝天工程”深化提升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林青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必胜信念,进一步提高治理标准,坚持党政同责,强化治理手段,深化提升、常抓长效,将“安阳蓝”变成“常态蓝”,确保从根本上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截至8月16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8天,达标率43%,在全省排位前进了6个位次,治理成效明显。8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报道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马林青在讲话中指出,从“曝光、约谈、挂牌”到“整改、摘牌、解限”,再到《新闻联播》聚焦“安阳蓝”,不仅是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保持高压治污的鞭策、鼓舞。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非不可兼得,关键在人、在思路、在决心。只要我们敢于向雾霾宣战,铁心治污、铁腕治污、铁规治污,就一定能够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从目前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依然较多,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各级各部门必须找准差距,常抓不懈,以治污促转型,以转型保生态,走出一条低污染、高成长的生态安阳发展之路。

  针对下一步工作,马林青强调,一是要深度治理工业污染。对于“正在治理”的企业,要完成一家、核查一家、“销号”一家、批准复产一家;对于“停而未治”的企业,要坚决停止供电供水,落实监管责任;对“治理无效”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停业关闭,拆除主体设备。二是要深度治理燃煤污染。8月28日前,林州市、汤阴县、内黄县要确保完成10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和治理任务。城市各区要加强巡查,严防已拆锅炉复燃,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三是要深度治理扬尘污染。着力抓好建筑扬尘“五化”达标、着力抓好道路扬尘常态管理、着力抓好露天料堆清理整治,确保9月底之前完成安林公路、安姚公路、洪积线、安楚路等干线公路两侧露天料堆、晾晒水渣的清理整治任务。四是要深度治理车辆污染。加快淘汰黄标车,增加警力,增设卡口,严查黄标车、黑烟车上路行驶,同时要加强限行管理。五是要深度治理油烟污染。要坚决取缔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严禁一切露天焚烧,重点是抓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加快完成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任务。六是要深度治理结构矛盾。要加快钢铁、焦化企业与下游深加工企业的整合重组。第七,要深度治理环境违法。对于未批先建、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查重处。要实行“黑名单”制度,让失信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严格行政问责制,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新伟主持会议。

  市领导靳东风、杜新军、范玉龙、唐献泰出席会议。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市重点工业企业、重点工地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