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44个工程扬尘不达标 “扬尘专业户”老鸦陈被批

2015-08-05 1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骆琼 实习生 王巩 丁瑞康)8月5日上午,郑州市扬尘治理办公室在市政府召开会议,面对全市市民汇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的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

  据市扬尘办公室主任高必成介绍,全市共有各类建筑工地2147项,扬尘治理综合达标率为93.3%。但目前,仍有144个工程扬尘不达标。

  千人大会后开出410万扬尘罚单

  7月24日千人动员大会之后,郑州明确了由副县级领导牵头,中层领导挂帅,将全市2147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分包到人,确保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扬尘治理工作目标。

  据统计,在千人大会后,市扬尘办共督导督查各类建筑工地362处,下发整改通知单321份。根据督导情况实施财政扣款26家260万元;

  此外,根据媒体曝光线索查处“涉尘”工地45处,实施财政扣款15家150万元。也就是说合计实施财政扣款41家410万元。

  将对全市144项不达标工程逐个排查

  经过排查,全市各县市区不达标的工程共有144项。针对这一百多个不达标的工程,市扬尘办表示将逐个排查处理,重点盯守。

  “个别工期较长的工程,由于工程施工的变化,再加上现场管理人员文明施工意识差、自觉性不强,容易出现前期整治达标,后期扬尘反弹的情况。”高主任介绍。

  另外,由于建筑物倒塌时的不可预知性,在湿法作业措施已经很完备的情况下,仍会存在倒塌瞬间“起尘”较为严重的情况。

  高新区有达标率由70%升至91.8%

  “我们争取把工作落实到每个区县,就市内五个区来说,每个区的扬尘污染治理达标率均已达到90%以上。”高主任说。

  据了解,高新区在上周的扬尘治理达标率仅70%,而在扬尘办最新给出的数据中,高新区综合达标率为91.8%。

  “7月31号,检查出高新区达标率只有70%之后,我们就派了专职人员,成立了夜间巡查组。由他们对高新区范围内在建的建筑工地进行紧盯死守,尤其是检查不达标的工地。”对此,高主任给出了解释,经过巡查小组全天候高强度的巡查,8月4日,工作人员再次检查的时候,高新区的扬尘治理综合达标率已经达到了91.8%。

  “扬尘专业户”老鸦陈再被点名批评

  昨日市民举报,“扬尘专业户”老鸦陈再次“烟雾弥漫”。对于老鸦陈扬尘反弹情况,市扬尘办当场作出指示,要求区扬尘办严格对待老鸦陈问题,尽快处理扬尘反弹问题。

  “由于施工作业不到位,防尘网覆盖不及时,老鸦陈的问题时有反弹。”惠济区扬尘办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安排人员,查出上报责任人,加大问责力度。

  对于这些屡禁不止的“专业户”,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站长李世杰给出了警告:“我们给每个企业建立了诚信档案,对于这些扬尘治理屡次不达标的企业,我们将严格限制他们承接工程。”

  塔吊喷水“神器”效果明显

  会后,在市扬尘办的带领下,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秦岭路街道的牛庄棚户区改造工程。据工地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采取了多种方式治理扬尘。其中效果最明显的是塔吊喷水装置。

  “塔吊喷水采取的‘人工降雨’的方式来抑制扬尘,降尘效果比较明显。” 据了解,降尘塔吊是在建筑工地的塔吊上设有30多个喷头,能够在数十米的高空中360度无死角的洒水降尘。

  记者在建筑工地现场看到,在工地场区所有的道路两侧的空地上,还种植着草坪花卉。

  “种植绿化带也是我们抑制扬尘的一种手段。”高主任介绍说,另外,每个工地配有多辆洒水车,安排专职人员,全天候不间断的进行洒水作业。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