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环保行政处罚近两亿元 88家扬尘不合格单位被约谈

2015-08-12 1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实习生 丁瑞康)河南省环保厅、水利厅、农业厅、卫计委、交通厅……8月12日,河南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厅局新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此外,8月24日后,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

  新环保法于今年1月1日施行。至此,这部中国环境领域的“基本法”,完成了25年来的首次修订,它也被社会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

  今年七个月河南环保行政处罚近两亿元

  据环保厅统计,截至七月底,今年全省环保系统共查办行政案件2286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842件,处罚金额19608.77万元,分别是去年全年的85.1%、81.5%和190.3%。

  其中依照新环保法实施按日计罚60起、查封扣押145起、限产停产79起、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72起、涉嫌刑事犯罪24起。

  今年上半年全省PM10和PM2.5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8%、8.5%,60条城市河流中有30条基本消除了劣五类水体,有2个县、43个镇、79个村达到了生态示范创建标准。

  全省处理扬尘隐患和问题一万多个

  今年省委、省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完成42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2000吨。

  “目前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已建成15个,新增日处理规模34万吨。在建垃圾处理设施项目日处理能力为2080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人表示。

  此外,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检查工程项目4292项,发现扬尘污染隐患和问题12297余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460份,停工整改项目近200项,对88家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河南被列入京津冀及周边联防联控区域

  据了解,省财政投入9亿元,争取中央财政5亿元,共计14亿元支持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5资金主要用于国务院确定的散煤替代、燃煤锅炉改造、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等项目。

  此外,2015年,我省被列入京津冀及周边联防联控区域,中央财政下达我省5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我省被列入京津冀及周边联防联控区域,中央财政将持续给予资金支持,将推动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