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大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力度 每天洒水3至5次

2015-08-14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州加大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力度 每天洒水3至5次

  郑州加大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力度 每天洒水3至5次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赵明明 文/图)8月14日,映象网(www.hnr.cn)记者从郑州市政府城建系统通气会上了解到,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扬尘办)将开展整治建筑工地扬尘专项行动,不达标的建筑工地将被严格处罚。

  不达标的工地 咱们周一见

  据悉,截止8月13日,郑州(含各县、市、区、开发区、航空港区)共有各类建筑工地2147项,其中房建工程1181项,市政和轨道交通工程435项,拆迁工地209项,待建工地322项。

  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综合达标率为93.3%,对照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六个100%整治标准”,全市尚有145项建筑工地整治未达标。

  截至8月13日,上述145项不达标工地仅有京广快速路南延工程(管城区)1项尚未完全达标,由于建设单位资金原因,该工程目前处于半停工状态。

  “目前管城区政府已先后投入整治资金150多万,在裸露黄土部位撒播草籽同时予以覆盖,并及时做好对施工现场及周边的洒水、保洁、降尘。”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站长李世杰表示,市扬尘办将在下周一对各个不达标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

  加大整治力度 不达标工地一律“罚款”100万

  今年以来,市扬尘办12个督导组共出动车辆2661台次、出动执法人员8175人次对全市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实施24小时不间断督导督查,共督导各类建筑工地3047处,开具整改通知单12854份,向各级政府下发督办催办通知286份,查处各类建筑扬尘违法问题44816个,已解决44315个。

  根据督导情况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实施财政扣款129家1290万元;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存在建筑扬尘违法问题的施工项目立案处罚30起;各县(市、区)对辖区内扬尘污染治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依照相关规定共追责人员31人。

  截至8月13日,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按《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行政处罚相关事项的通知》(郑政办文〔2015〕29号)对属地范围内的扬尘违法建筑工地实施财政扣款48家480万元,实施行政处罚135起270万元。

  扬尘严重时将增加洒水次数

  目前,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存在着因战线长、无水源,拆迁工地建筑物倒塌时的不可预知性等客观原因,导致的在围挡设置、湿法作业措施、冲洗设施设置方面不能严格落实“六个100%整治标准”的问题。

  李世杰说,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规模,设置专职保洁、洒水人员,负责施工现场湿法作业,施工、清扫前应洒水,避免扬尘污染。每天洒水3-5次,扬尘严重时应增加洒水次数。

  “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率领党政考察团赴石家庄‘取经借宝’,学习治污经验,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治效果。”李世杰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重点作好推广立体化综合湿法作业措施和细化防尘网覆盖标准,通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手段,强化全过程控制,狠抓整治标准的切实落实。

责编:张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