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车尾气污染是蓝标车10倍 郑州交警一天查77辆

2015-08-24 17: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孟繁勇)8月24日,郑州市交管部门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在中心城区闯禁行行驶及利用车辆占道经营的高污染农用车展开集中查处,暂扣36辆无号牌或未取证机动车驾驶证的农用车,现场处罚闯禁行农用车41辆。

  上午10时许,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及金水区行政执法局人员来到纬四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西出口,该隧道出口的纬四路两侧有多辆售卖西瓜及山药等农产品的农用三轮、四轮车及拖拉机。执法人员对每一辆农用车的驾驶证及行车手续进行了检查,发现多辆农用车存在车辆未审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而拖拉机驾驶员几乎均没有驾驶证及行车手续,执法人员对部分车辆采取了暂扣并对手续齐全的车辆驾驶员按闯禁行进行了处罚。

  在纬四路建业花园小区门口,一辆蒙着篷布的三轮农用车将小区大门西侧的人行道完全占据,民警叫来清障车准备拖移该车时车主才现身阻止拖车,经检查该车系多年未审验,随即民警将该车暂扣并用清障车将该车拖移。

  在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不时还有冒着黑烟突突作响的农用三轮及四轮车从该路段经过,均被民警拦下检查并处罚。

  据交巡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乔宏雁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2015年8月1日起,将无有效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汽车在四环路(不含四环)范围以内先行通行的时间,由原来的每日6时---24时,调整为全天24小时禁行”。

  乔宏雁说,由于农用车辆基本都是以柴油为燃料,属高污染车辆,一辆农用车的尾气排放污染物数量是一辆绿标汽车尾气排放量的数十倍。为此,凡是在市区内行驶的农用车一律按闯禁行处100罚款和一次扣3分的处罚,对无号牌及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的,处200元罚款一次扣12分处罚,对未取证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车辆的处2000元以下罚款还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截止昨天下午17时,交巡警一大队和金水区行政执法局共查处农用车77辆,其中暂扣36辆。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