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立面源污染防治联盟 农村环保欠帐问题将解决

2015-08-26 17:28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面源污染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成立

河南省面源污染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成立

  映象网讯(记者 崔冰心 文/图)以后农民不用再担心家门口垃圾成堆,土壤长不出庄稼,蔬菜农药残留较多的问题了。8月26日上午,由省环保厅下属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牵头成立的河南省面源污染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我省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搭建起新平台,补充了农村环境污染防治领域的不足。

  省环保厅处长说“农村环保欠帐太多”

  “所谓面源污染,是指溶解的和固体的污染物从非特定的地点,通过径流过程而汇入受纳水体,并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或其它污染。”在联盟成立大会上,省环保厅生态处(农村处)处长荆雷在谈及农村环境问题时说:“农村的面源污染状况较为严重。目前,从国家到基层政府,在农村环保方面都是空白,农村环保欠帐太多,不仅缺乏政策,还缺治理污染的方式和手段。”

  为何会有这样的说法?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环科院)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数据显示,农村生活污水产生的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其中,在土壤污染问题上,全省18个省辖市除濮阳市外,其他各市调查点位均有污染物超标现象。特别是化肥综合利用率仅在30%左右。由于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及农膜,造成土壤贫瘠和土质恶化,从而引起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而对于农村赖以生存的地下水情况更是不容乐观。我省平原地区地下水水质较差和极差的面积约有8万多平方公里,占调查总面积的79%,主要分布在黄淮海平原地区,其中一半面积水质极差。

  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形式,针对农村环境的整治又投入多少呢?资料显示,我省共开展了2810个建制村农村综合整治,其中完成综合整治的建制村仅1311个,不足50%。“农村环境保护缺乏资金投入、政策支持。例如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运行一天的费用约为50元,但是村里没有专门的钱来支撑消耗。”从事土壤污染和水污染研究的李世义说。

  “成立联盟是为治理污染建立了快速通道”

  省环科院总工程师、联盟秘书长钟崇林介绍,联盟关注的面源污染包括农村和城市,例如黑臭河流污染相当部分是由城市非管道污水排放引起。联盟的成立将把产业技术重点应用在针对土壤和水质安全保障的实用技术创新、跨行业学科学术创新、跨领域成果融合创新、跨行政部门的技术咨询服务创新上。

  省环科院院长、联盟理事长崔洪海说:“联盟联合了32家单位,从高校研究到技术应用,加强产、学、研、用、管相结合,提升面源污染防治水平,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将研究成果最快应用于实际,建立高效处理污染的快速通道。”

责编:王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