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法院力推警务化执行 打击“老赖”效果大

2017-03-14 15:34 来源:映象网

执行前动员会

执行前动员会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映象网焦作讯 (记者周凯 通信员 张玉强)3月12日,修武法院执行局共抓获“老赖”17人,以拒执罪宣判9人,从抓捕、看管、提审都井然有序。面对取得的成绩,执行局杜洁局长高兴地说:“实行执行警务化加大了威慑力,更提高了执行效率”。 

  当前,解决执行难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到了攻坚克难最后阶段。推行执行工作警务化势在必行,也是攻坚执行难的有效途径,修武县人民法院新任院长王国利刚一上任就提出了一个新思路,探索执行局与法警队联合办案。从法警队择优抽出本领过硬,工作能力强的8名法警编入执行队伍,并为法警配备必需的警车、警棍、手铐、执法记录仪、防暴器材等,以及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所必备的法律手续。同时执行局统筹全局成立4个执行攻坚小组,将司法警察配属到各攻坚小组,每组5人,采用1+2+2模式即1名法官,2名法警,2名书记员,实行组长负责制,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聚散有度,形成拳头,改变以前的单兵作战模式为团队作战,有力地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警务化执行现场

警务化执行现场

  “推行执行警务一体化,让法警参与执行,改变了过去仅靠法官执行的疲软效果。相应司法警察组织纪律性强,令行禁止,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动作迅速,再加上“老赖”本身对警察的畏惧心理,通过司法警察参与执行,有力地提振了法院执行工作的权威,很好地起到了震慑和警示“老赖”的作用,令人刮目相看,使一些久拖难执的“骨头案”顺利执结。

  通过执行警务化,修武法院执行工作已走上快车道,取得了显著成绩。执行攻坚第一战役开始以来,修武法院执结案件147件,罚款10人,搜查25次,拘留21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拘执案件25件,被提起公诉 2人,判决9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70人次,案件执结率大幅提升。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