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河法院“支付宝”里寻踪迹 多名“老赖”现形

2016-12-06 17: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11月28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在强化限制传统高消费措施的同时,封堵“老赖”网上消费缺口,一举冻结3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支付宝帐户,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并通过查询“老赖”网上消费记录,取得了部分“老赖”拒不执行的证据和逃避执行的线索,决定拘留5案5人,罚款11案,移送刑事处理1案1人,结案9件。

  11月18日,顺河回族区法院执行局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公司的协助下,对该院失信被执行人中的177名个人、2个单位进行了查询,发现一些声称“无执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却在网上交易、提现、转帐频繁,甚至在网上理财。

  一名自称“苦菜花”的张某,数年前借朋友30万元,法院判决她还钱后,她以生意赔本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在她名下也没有查到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这次通过查询其支付宝帐户和网上购物情况,张某“无执行能力”的谎言不攻自破。该案自债权人申请执行以来,张某共在网上购物70多次,总支付金额达3万余元。为此,该院以张某涉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罪移送刑事处理。

  经过对失信被执行人支付宝网上消费记录的整理分析,该院发现17名失信被执行人在网上有较大数额资金流动,他们没有如实向法院申报,也没有积极履行义务,该院遂决定依法对这部分被执行人采取司法处罚措施,其中6名被执行人慑于法律威严自动履行了义务或部分履行后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