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下文全面开始红白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2017-01-20 11:4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1月20日,映象网记者从兰考县有关部门获悉,为坚决纠正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日前,兰考县委办公室、兰考县政府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兰考县关于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公示了《兰考县红白事操办标准》。

  在宣传发动阶段,充分发挥县广播电台、电视台、兰考网络电视台、兰考手机报、今日兰考等媒体作用,常态化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宣传标语和举报电话,开辟“曝光台”栏目,对工作实施不力的单位和未按照要求操办红白事的个人进行曝光。

  在实施阶段,兰考县成立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分别成立领导小组和督查队,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并安排专人任督查队队长,在各行政村(社区)设立督查分队,由党支部书记任分队长。各县直机关各有具体分工,保证实施无遗漏。

  在制度保障和具体工作方面,兰考县制定了详细的奖惩措施,其中党员干部、职工凡是违反本实施方案要求的,由本单位负责批评教育或给予相关处分,情节严重的报县纪委,由县纪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由县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对各乡镇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漏报瞒报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对违法违纪的,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同时,兰考县发布了新的《兰考县红白事操办标准》:订婚彩礼:县城规划区内不超过3万元,农村不超过2万元。索要彩礼过多拒不退还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0人。县城规划区内,喜事每桌不超过420元,热丧、三周年每桌不超过320元。农村,喜事每桌不超过270元,热丧、三周年每桌不超过240元,以上宴席标准均包含烟酒。一二周年不允许办理;升学宴、谢师宴、答谢宴、生日宴、祝寿宴等宴会活动,不准有家人和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红白事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低俗的文艺演出;红白事车辆不超过10辆;喜事女方送客不超过30人;红白事不待邻居,只待宾客。

  该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决心在全县范围内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才能切实减轻广大干群负担,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目前,效果已经显现,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