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环保人物报道】蔡晓强:幸福和成就感源自工作

2017-02-21 14:52 来源:映象网

  蔡晓强在实验室工作

  蔡晓强在实验室工作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王景晓)2月17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在开封市环境监测站生态监测室主任蔡晓强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他。

  记者看到蔡晓强风尘仆仆,面带倦容,他说自己中午刚从尉氏县回来,最近一周对尉氏县三个村庄进行环境质量监测,每天都要去各个监测点位更换滤膜和吸收液。记者问蔡晓强,“你不是实验室主任吗?”蔡晓强微笑着回答,“啥主任不主任啊,人少活多都干不完!”

  任务重,加班是常态

  据蔡晓强介绍,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大幅提高,所以监测任务相比以前大幅增加。由于县级环境监测站人员、设备、经费不足,监测能力有限,所以开封地区的例行监测、应急监测、信访监测、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监督性监测等任务,基本上都压在了开封市环境监测站。站里本身编制有限,人员不足,科室里女同志居多,再加上有些怀孕和休产假的,人手更紧张。外出监测男同志都得上,因为要拎着仪器,爬高上低,尤其是重点污染源废气监测,还要爬上几十米高的烟囱,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

  对于蔡晓强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加班是常态,“我们这工作加班都是常事,白加黑,五加二!过年期间也要排班值班,一旦有突发污染事件,就必须立刻赶过去,越到节假日期间越是紧张!大半夜有群众举报,我们就得赶过去!”

  有一天深夜,一辆大型运输罐车被追尾,运输物质泄漏,气味难闻,司机却支支吾吾推说自己不知道运的是什么物品。蔡晓强和同事接到电话,立刻赶到现场取样监测,经过现场定性分析,发现泄露液体是一种易制毒的有毒化学物质。

  “但是有时候也很无奈,你比如说群众举报哪个企业排放污染气体,气味非常难闻,可是我们赶过去的时候,一阵风又刮没了,什么也监测不到了!”蔡晓强无奈地说。

  学以致用,硕果累累

  蔡晓强今年35岁,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学的就是环境科技,2008年硕士毕业后来到开封市环境监测站实验室工作。

  蔡晓强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站里有机污染物监测能力相对较弱,当时只能分析地表水中六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为提高监测能力,开封市监测站陆续引进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等大型仪器。作为“绿色通道”引进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蔡晓强读硕士期间,学习过多种大型仪器的操作使用。在站领导的要求下,蔡晓强参加工作的前几年一直着手利用现有仪器,拓展有机污染物的监测项目。

  蔡晓强先后承担了开封市地表水、地下水及环境空气中近50个项目的监测分析和污染源样品采集、环境污染事故监测分析等科学研究工作,为保障开封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封市环境监测站从一开始只能监测6项有机污染物,到目前可以胜任地表水有机污染物监测项目60余项,实现国标GB3838-2002中有机污染物分析项目全覆盖,蔡晓强可以说是功不可没。2011年4月,蔡晓强被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6单位共同授予首届“开封青年五四奖章”。

  醉心工作与科研的蔡晓强,目前已参加国家级、地厅级科研项目近10个,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CI收录英文期刊论文2篇,其中一篇还发表在世界环境科学领域最权威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由于能力突出,2015年3月份,蔡晓强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荣誉称号,并被单位选定为技术援疆干部。

  蔡晓强在新疆

  蔡晓强在新疆

  技术援疆,无私帮助兄弟单位

  一开始听说蔡晓强要去援疆,家属是不情愿的,但是蔡晓强真心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来帮助新疆的同行。2015年3月份,蔡晓强最终说服家属,长途跋涉来到哈密地区环保局,开始了为期八个月的援疆工作。

  蔡晓强到的时候,哈密地区环保局刚刚购进3台大型仪器,还没有拆箱。蔡晓强就先帮他们设计气路和电路,安装试验台,然后联系工程师,安装、调试、运行。哈密地区环保局领导,面对援疆干部和新仪器非常振奋,以为马上就可以拓展很多监测项目。

  “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环境样品是不能直接上分析仪器的,还需要进行前处理,这就需要很多前处理仪器设备,他们很缺前处理仪器,这些仪器有的还挺贵的,一时也买不齐,就算买也需要走招标的程序,我就帮他们确定参数,选定仪器种类,另外就是利用现有条件,教他们一些其他的前处理方法。”不过据蔡晓强介绍,在没有前处理仪器的情况下,使用其他方法来进行样品前处理,是非常耗时非常麻烦的,工作量也比较大,但是为了拓展监测工作,大家都很认真,毫无怨言!

  援疆期间,蔡晓强担任哈密地区环境监测站站长助理,除了技术援助之外,也经常和哈密的同事们一起参加环境执法。他曾经和同事去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排查违规采矿,壮美的戈壁风光给蔡晓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援疆工作结束的时候,哈密监测站的维族同事宰了一只羊,用维族招待贵宾的礼遇,向蔡晓强他们几个援疆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幸福和成就感源自工作

  目前,蔡晓强在开封市环境监测站除了日常监测工作之外,还负责实验室的管理。在采访期间,不时地有工作人员找蔡晓强签字或者请教问题,他都不急不躁,耐心解答。在蔡晓强身上,有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特有的温润如玉,君子风范。

  虽然工作强度大,可是在蔡晓强的叙述中还是明显感受到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家里孩子我基本上是顾不上,好在有老人帮忙,不过我学的就是这个专业,学校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可以用到,感觉非常幸福!之前开发监测方法的时候,晚上经常加班,守着仪器,看着屏幕,注意数据的变化,查找原因,最后排除困难,能得到准确的数据,内心就很有成就感,感觉非常开心!”

  每个人的价值观以及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都不一样,蔡晓强属于那种可以把仪器和数据当电影看的技术男。在基层环保单位,还有许许多多像蔡晓强这样的技术人员,他们默默地工作,尽职尽责守卫在环境监测第一线。他们和千千万万个朴实的劳动者一样,是中国的脊梁。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