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县供电公司以助困脱贫“点”带动全村致富“面”

2016-09-14 09:23 来源:映象网

  爱心书橱

  爱心书橱

  给村民的卖核桃款

  给村民的卖核桃款

  映象网洛阳讯 今年以来,洛宁县供电公司从对口帮扶村贾沟村实际出发,通过走村串户精准识困,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投入资金、技术扶持村内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等举措,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点”,带动全村致富的“面”。

  走村串户精准识困,量身定制“扶贫法”

  每个月第一周的周末是洛宁县供电公司的扶贫日,9月3日——9月的第一个周六,该公司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对口帮扶村——洛宁县罗岭乡贾沟村,邀请县博爱医院的专家们,对村民进行义诊,并开展帮扶活动。

  贾沟村位于洛宁县城约三十公里处,6个自然村,129户,村民500多口,目前有贫困户17户共57人。村民金万飞就是这些贫困户中的一员。

  金万飞今年48岁,两年的一场意外,让他至今瘫痪在床,由于两个孩子年龄尚小,妻子则要每天照顾他吃喝拉撒,致使一家人生活贫困。

  正因为此,金万飞家成了洛宁县供电公司的重点帮扶对象,夏种时送种子、化肥,过节时送上米面油……提起洛宁县供电公司的一次次帮扶,金万飞妻子高百婆感激的泪水就在眼里打转。

  考虑到金万飞家缺乏劳动力,洛宁县供电公司专门为其制定养殖脱贫措施,当天上午,该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金万飞家中,正是跟他商量帮扶他养牛的事儿。

  据了解,为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洛宁县供电公司专门印发“一对一结亲扶贫工作表”,组织帮扶领导党员干部深入到分包贫困户家中,了解家庭人口、收入、种植结构、致贫原因等,从而制定精准有效的脱贫措施。

  资金、技术支持,把村民致富路铺得更宽

  洛宁县供电公司长水供电所所长卫泽阳,担任着贾沟村的驻村扶贫第一副书记,据他介绍,贾沟村虽然地处偏僻,但人均耕地较多,适合种植烟叶、核桃等经济作物,目前,村内种有核桃百余亩、烟叶种植近七百亩,不少村民通过种植这些经济作物走上了致富路。

  当下正值“采烟炕烟”时节,如今,在贾沟村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而贾沟村种植烟叶、核桃等经济作物的基础优势,也为洛宁县供电公司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思路,那就是通过资金、技术支持,帮助村民把烟叶、核桃等农作物种植致富的路子铺得更广。 

  去年4月以来,洛宁县供电公司投资70万元,对贾沟村3个10千伏台区,7千米400伏线路进行了改造,86户村民更换了表计;投资10万多元,对贾沟村村民的烟炕线路进行了维修;投资7000多元,对30户贫困户购买玉米种支持玉米种植。

  此外,为了增强村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洛宁县供电公司员工自发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贫困户核桃。今年核桃上市以来,员工自发向贫困户购买核桃2100余斤,价值15000余元。

  文化惠民同步行,帮村民从思想上拔“穷根”

  为了方便村民生产生活,今年,洛宁县供电公司与县里各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对村内的3公里街道进行了拓宽,并对村委活动场地进行平整。

  除了从硬件投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外,洛宁县供电公司还从思想和文化上对贾沟村进行扶贫,开展多项惠民实事,包括:播放专题电影《江河万里行(185)期》,使村民们从建立特色村庄上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安全用电“三走进”活动,从安全用电知识的讲解到安全常识册子的发放,提高村民安全用电的认识;开展了学生捐赠活动,给村内儿童送去了书包、学习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同时捐赠资料柜5个、各类书籍300多册等。

  据了解,下一步,洛宁县供电公司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帮扶贾沟村委建强组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提高致富能力,同时将从光伏发电项目、特色养殖、种植项目上着手,争取项目引进,稳步推进贫困户早日脱贫,以及全体村民增收。(张静 牛国梁 李园园)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