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小长假洛阳共接待游客70.82万人次

2016-09-18 09: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2016年“中秋节”小长假,恰逢2016年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据统计,洛阳共接待游客70.82万人次。

  大型节庆活动提升旅游品牌

  9月17日上午9时30分,2016年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新区体育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以“畅游河洛灵动山水、领略千年帝都风情”为主题,突出洛阳文化旅游元素,按照“以节促建、以节促管、以节惠民、全面提升”的指导思想,精心准备了花车巡游、河洛文化研讨会等6项主题活动和11项专项活动,为来洛游客精心呈现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文化旅游大餐。开幕式上来自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墨西哥、哥伦比亚等5个国家的6支国外民间歌舞表演团约300多名演员以及洛阳专业文艺团体,为来洛国内外游客奉献了一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精美文化旅游盛宴,也使得河洛文化旅游节更具国际范儿。据统计,开幕式现场吸引两万余名各地观众及市民聚集观看,节前洛阳市各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客人剧增,主要星级酒店出租率高达89%,各大型商场和特色产品销售店随处可见游兴盎然的国外游客。花车巡游活动首次亮相洛城,成为洛阳旅游的最大亮点,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中外演员,乘坐13辆特色花车,以“开放之城,时尚之都”、“工业之城,科技之光”、“河洛之根,华夏之源”为主题,分三条线路巡游演出,花车所到之处,群众无不驻足观看,给节日的古都增添了喜庆氛围和靓丽色彩,极大地凝聚了人气,扩大了洛阳旅游的影响力,树立洛阳城市名片,提升洛阳旅游品牌。

  河洛文化旅游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影响力日益扩大,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传承河洛文化的品牌、深化交流合作的纽带、促进产业融合的平台。近年,洛阳旅游节庆活动异彩纷呈,高潮迭起,从最初时洛阳牡丹文化节的一枝独秀,到如今的小浪底观瀑节、河洛文化旅游节、伏牛山滑雪旅游节等百花齐放、交相辉映,形成四季有节会的格局,旅游节会已成为洛阳旅游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活动新体验凝聚旅游人气

  洛阳多数景区在今年中秋期间,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引进各种多元化旅游项目,创新营销方式,吸引大量游客,产生聚客效应。中秋节期间,中赫水世界的洛阳首届魔术节以及八里堂文化艺术公园上演的热气球嘉年华,分别以灯海、大型魔术、乘坐热气球体验等节目引领旅游体验新时尚,吸引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参与,尤其是乘坐热气球的体验更受到游客追捧。中国洛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纸艺文创大赛进入白热化阶段,唐朝纸艺艺术周—“武皇邀你来玩儿纸”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举行,众多名家及民间艺人的纸艺作品在景区展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老君山节日期间客流量剧增,景区将当地特色福糕免费分发给游客,16日免费送出的福糕约有2000余斤,游客赞不绝口。

  周边生态线路汇积出游热点

  由于假期仅3天,游客多选择中短程旅游、城郊周边游为主,采用自驾自助游的方式,不少自驾游客是合家出游。中秋节天气凉爽,气候宜人,洛阳的县域生态旅游景区龙潭峡、鸡冠洞、重渡沟、养子沟、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西泰山等主要生态景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去年小幅攀升。栾川县主要景区三天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

  赏月主题活动催生中秋亲情游

  洛阳各大景区为迎接中秋小长假,推出了各种类型的赏月活动和优惠措施,为中秋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如15日至17日在万安山山顶公园举行的首届万安山中秋拜月大典暨万安山国际露营节,再现了华夏文化盛典“拜月大典”,市民不仅可以观赏壮观的30台古筝合奏及唯美的嫦娥奔月舞蹈表演,还能在山顶体验野外露营的乐趣,与家人共度中秋佳节。 除此之外,万安山还有国家顶级飞行团队带来的空中动力滑翔伞飞行表演,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观看到专业的动力伞彩烟编队及热气球飞行等表演,还有机会乘坐滑翔伞、热气球等飞行器实现飞行梦想,近距离感受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上的高手竞逐;在洛阳隋唐百戏城举办的2016中国首届中秋民俗文化节,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难得一遇的中秋“大盛会”。白云山自驾游营地推出了中秋佳节共赏明月,吃上一口农家饭,乡间采摘,把酒言欢猜灯谜,体验乡间野趣活动。各大景区中秋期间也都相继推出优惠活动让利游客。此外,洛阳的龙门石窟也推出一系列文化活动献礼游客,让游客在龙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景区讲解员身着传统汉服,化身为“嫦娥仙子”,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争相合影;白马寺、关林等文化景区魅力依旧,保持了较好的旅游接待势头。

  周密部署确保旅游市场秩序

  为确保中秋小长假期间洛阳旅游市场秩序良好,为中外游客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市旅游部门及早动手,深入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为“中秋节”小长假旅游奠定良好基础。小长假期间,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及咨询、投诉机构24小时值班,受理游客咨询、投诉,为游客提供服务。小长假期间,全市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游客恶性投诉事件,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