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业总决赛在洛阳启动

2016-09-25 15:50 来源:映象网

  现场

  现场

  现场

  现场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随着知名创投、业界大咖、行业内优秀企业和团队代表等300余位嘉宾齐聚洛阳,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也在昨晚(9月24日晚间)宣布正式启动。洛阳市副市长陈淑欣、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亲临此次大赛启动仪式并致辞。

  启动仪式以缤纷的3D logo秀精彩开场,伴随“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宣传片”和“洛阳生态素描宣传片”的播放,整个会场迸发出浓浓的创业激情。

  洛阳市副市长陈淑欣介绍洛阳市情

  洛阳市副市长陈淑欣介绍洛阳市情

  创新创业遍布河洛大地

  陈淑欣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洛阳举办,我们深感骄傲荣幸,大赛意味着全国制造行业的技术人才资金等优秀创新创业资源,将为洛阳市先进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大赛还吸引了不少全国知名的创投机构和业界有名人物,必将是一场值得期待的双创盛宴。洛阳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落实完善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各路英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好的服务。”

  陈淑欣说,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以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祖根文源。洛阳也是全国重要的科技研发基地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科技人才的密度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在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居全国先进水平。高速铁路、载人航天、载人潜水器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都有洛阳制造和洛阳技术。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把双创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平台共建、政策创新、资资源共进、融资服务、环境营造等措施,不断加强双创体制建设,涌现出一批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创新活力涌动,创业激情迸发的创客群体,“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在河洛大地蔚然成风。

  今年郑洛新国家自主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准建设,洛阳市成功入围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洛阳创新”迎来“国家利好”。目前全国紧紧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加快完善和提升现代创新体系。积极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河洛工匠计划”,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促进大学生创业创新,全力保障和支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随着今年4月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郑州、洛阳、新乡正在引领河南省打造全国新的创新创业热土。

  洛阳创新政策体系也更接地气。今年以来洛阳市政府相继颁布施行《洛阳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洛阳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制定出台《洛阳市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洛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和《洛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为各类创新主体营造了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环境。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介绍大赛情况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介绍大赛情况

  大赛重在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盛延林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举办了五届,已经成为了重大的众创空间和平台,我们认为创新创业大赛不只是一个评选的过程和一场活动,在本次大赛中弘扬了创新的文化和创业的精神,也是一个服务创新创业的过程。大赛通过对重视创新,把众多的创业者积聚起来,形成了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局势。大赛通过惠众能助创业让更多的创业机构和个人有了贡献个人力量的渠道,形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浓厚氛围。”

  五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社会的不断关注和创业者的积极参与,五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共有93000名的创业者进行报名,今年创业的人数达到了34000家,可以说是再创新高。今年全国有35个省区市设立了地区赛,可以说在省级层面上实现了省级地方赛的全覆盖。广大的团队在地方赛的舞台上充分展示的风采,获得了创业服务,一大批的团队得到了创投机构和银行的青睐。

  本次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能够在洛阳举行,彰显了洛阳市人民政府以及洛阳高新区管委会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洛阳市能够借创新创业大赛的工作,进一步搭建科技创新的平台,推动科技企业发展建设,培育出更多的科技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集群,在创新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金融机构共同助力“双创”

  此次大赛的合作伙伴也在启动仪式上向大赛主办方和选手们“表态”,将尽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并在金融方面给予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最大的支持。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应珂表示,希望通过这样高品质平台的搭建,能够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

  平安众筹副总经理郭静晨说:“我们有多种方式来提供支持,更多的是众筹的层面,当然,平安证券也可以在融资、上市等方面来支持到企业,不同的阶段都会支持到。”

  合生创展集团投资与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刘铭介绍说:“去年第四届的创新创业大赛进入总决赛的有700多家企业,其中我们帮助了有100多家企业在大赛中建立了直接投资、市场外卖等多种投资和服务,推动这些企业的快速发展。”

  18组参赛选手巅峰对决

  此外,启动仪式上,大赛主办方就赛事赛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为参赛选手分组,将262个参赛项目分为12个企业组和6个团队组。据悉,半决赛和总决赛将分别于9月27日、28日举行。

  半决赛、总决赛均采用8+7模式的答辩评选,即参赛选手陈述8分钟,主评委提问7分钟。所不同的是,半决赛参赛选手将根据现场随机分组决定比赛的顺序,并依次进行答辩;每位参赛选手将接受3名创投评委现场评分。而总决赛每家参赛选手将接受5名主评委现场评分,所有评委分数平均分为参赛选手最终得分,并现场公布最终得分;经过评委打分决出企业第一名1名、第二名2名、第三名3个;经过评委打分决出团队第一、二、三名各1名。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创新创业赛事。

  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是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六个行业总决赛之一。此次大赛由河南省科技厅和洛阳市政府共同承办,洛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和洛阳市科技局负责协办。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