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太太迷路 热心民警送回家

2016-10-24 09: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魏孝群)“朋友圈太强大了,看到发的寻人照片就有人认出来了!”参与帮助寻找老太太家人的南昌路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谢警官这样感叹。

  10月19日下午17时许,有热心群众将一位老太太送到了南昌路派出所江东警务室,告诉社区民警李忠民:老人是在牡丹广场被发现的,不知道自己家在那里。

  民警李忠民经过仔细询问老人,老人自称今年95岁,不知道自己叫什么名字,但口里念念不忘自己儿子的名字,很自豪的说,儿子叫张建平(音),是一个大学生,住在工学院。还从老人随身携带的用于外出随时坐下休息垫的泡沫垫纸袋里,发现一个洛阳古建筑研究院的档案袋子,李警官通过电话查询,联系了这二个单位,得知均没有叫做张建平的工作人员。

  经进一步询问,老人又说自己名叫李玉婷(音),老家开封的。南昌路派出所副所长刘辉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协调户籍室民警通过在户籍信息网上查询协助查找。因为名叫李玉婷(音)重名重姓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民警只好筛选、排除90岁以下的同名人,查询结果襄城有位名叫李玉婷的,92岁。开封市龙亭区有位名叫李玉亭的,1922年1月出生(虚岁95岁)。明显这位开封的李玉亭,与老人所说情况比较相符,照片也比较相像。

  民警在紧张电话、网上等多方查询的同时,南昌路派出所民警也都在各自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QQ群等网上配图片发布寻找老人的求助信息。一时间,“【谁认识迷路老人?】迷路老太太,95岁,老家是开封的,其他情况口音说不清。目前人在南昌路派出所江东警务室。扩散一下,帮老人寻找家人。谢谢!”这条温暖的求助信息,像“核裂变”似的瞬间传遍朋友圈,很多热心市民纷纷转发扩散,传播爱心。

  民警也通过110查询是否有寻找老人的报警信息,并通过110向全市公安机关发布寻找老人信息。

  这时,老人又提供一条线索,说她住的儿子家后面在修路。民警联想到最近涧西联盟路正在修路,推测老人家可能住在联盟路沿线附近。于是,李警官带领社区协警王沛、赵亚琼,搀扶着老人到联盟路一带,进小区向门岗和居民打听看谁认识这个老人。

  多方努力的同时,南昌路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中队长谢岩的朋友圈得到信息:正在家休假在楼下的南昌路派出所江西警务室协警雷丹接到朋友圈信息后,让院里的老人看照片,老人认出说迷路老太太就住在他们的檀香园小区。

  获悉信息后,刘辉副所长迅速联系江西警务室民警配合查询。经民警到檀香园小区门岗和物业走访调查,终于找到老人儿子的电话……

  据老太太讲,考虑到她年纪大了和安全问题,平时儿子不让她出门,最多没事了在楼下溜达着转转。这次老人吃完饭想着出来看看外面热闹的行人和车辆,谁知,出来到牡丹广场一转,可迷路了,被群众送到了警务室。

  18时多,李警官带领社区协警王沛、赵亚琼搀扶着老人送至江西路檀香园小区大门口,正好碰见接到民警电话下楼接老人的李玉亭儿子张志刚,张志刚还不知道老母亲迷路走丢了、民警已经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呢。身体硬朗的李老太太及儿子紧握着民警、协警的手,非要让去家里坐坐歇歇不可,被婉言谢绝。

  夜幕下,看着好心人远去的背影,李老太太眼里滚动着泪珠……

责编:徐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