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法院:跋涉千里擒老赖 护航企业受称赞

2017-01-18 11:06 来源:映象网

  

  抓到老赖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韩晓君 郭帅兵)1月6日,孟津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政委王武伟带领专案组一行5人,冒着雾霾严寒的恶劣天气,驱车远赴山东济南、江苏淮安、安徽合肥等地,专门对一批深藏异地的“老赖”亮剑出鞘,为企业追讨债权。途经3000多公里,历经8天时间,共追回欠款40余万元,查封房产1套,司法拘留3人。

  据悉,这8天时间专案组都是白天工作,夜晚赶路,每到一处稍作休息后,就去往抓老赖的途中。7日凌晨一点到达山东济南后,顾不得吃几口早饭就直奔被执行人付某家中。凌晨六点,天还没亮,睡意朦胧的付某没缓过神儿就被干警们抓个正着。由于被执行人付某是名女性,给执行带来不便,期间多次想方设法拖延时间,“请你配合我们工作,否则我们将强制将你带离送往拘留所。”看到这阵势,无计可施的付某当即联系家人偿还欠款19万元,余款由家人担保近期偿还。

  为了确保执行效果,执行干警与“老赖”们斗智斗勇,打时间差。在江苏淮安,凌晨五点,干警们在得知被执行人家中没有人时,随即前往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直接将被执行人张某抓获。另一名被执行人严某也驾车到公司门口,看到势头不对,连忙掉头驾车逃窜,干警们当即驾车围堵,在追逐的同时,及时请求当地法院执行局的支援。最终在兄弟法院的齐力配合下,将被执行人严某抓获。面对法院合力执行的威严,被执行人张某同意偿还欠款12万元,并达成协议其余款项由家人担保近期偿还。而被执行人严某因拒不履行偿还义务被依法拘留。

  由于此次执行的案件都是“僵尸”案件,专案组需要面对异地执行中出现的诸多压力,诸多挑战,诸多风险。在安徽合肥,干警们兵分俩路,一行人前往各银行查控被执行人童某的财产线索,另一行人驱车前往被执行人童某所在小区进行调查。在克服了人难寻、车罢工的种种困难后,在当地法院的鼎力相助下,于当日下午四点,在当地房管局成功查封童某的一套房产。

  据了解,这是该院近年来耗时最长、规模最大、跨区域最广的异地执行行动。此次行动的圆满成功,有效的增长了跨区域执行的经验,提升了打赢执行攻坚战的信心,打击了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下一步,该院将乘胜追击,部署专项活动,抓住年末被执行人回乡的有利时机, 以雷霆手腕严惩老赖,树立司法权威,全力以赴打好年末执行攻坚战。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