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拓展农业供给侧金融服务

2017-03-06 16: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袁敬涛 赵泽轩)  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方位、新常态,西峡农商银行审时度势,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新型经济实体”模式,通过打好“精准牌”、按下“快贷键”、深耕“责任田”,拓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打造支农惠农升级版。

  打好“精准牌”,靶向信贷投放主体

  靶向产城融合现代农业投放主体。一是支持农业现代化工程建设。大力支持土地流转、高效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建设;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现代农业示范村、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优势农产品带的培育与发展壮大。支持农业品牌化建设,推动农业发展由生产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消费导向,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二是支持“果药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扶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支持构建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靶向产融对接平台建设投放主体。抓好当地农业、林业部门的对接联系,及时掌握“三农”发展的最新动态,精准施策,搞好服务。支持发展农村电商、农业企业和农业经济组织加快构建“互联网+农业”信息化及网络销售平台,通过产融对接、订单融资,加速“果药菌”就地加工增值,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

  按下“快贷键”,开发多元信贷产品

  创新信贷服务产品。根据区域内经济发展特征和产业特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各类经济主体发展需求。在“果贷通”“菌贷通”“药贷通”的基础上,创新以结算流水为主要贷款依据,以信用授信为主、保证授信为辅的“流量贷”“仓储贷”“订单贷”信贷产品,满足在农商银行开立结算账户,资金流量较大,但又没有合适的抵质押担保和保证人担保的小微企业客户信贷融资需求。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财政、保险等相关部门支持,加强“政银保合作”,探索“财政担保基金+农商银行+保险公司+经营主体”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市场运作的信贷产品。特别是针对金融精准扶贫,把扶持重点企业、特色企业与扶贫结合起来,积极支持一批大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创新“政府+企业+农商行+贫困户”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子。

  提高专属服务效率。实施“阳光信贷”工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信贷绿色通道,整合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新增贷款简化程序,加快办理,实行总行、支行同步调查,推行调查、核查、审查、审批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对存量已审批贷款和正在审批贷款限定时间投放到位。针对农村消费贷款需求旺盛的特点,组建专业队伍开展房屋按揭贷款、汽车按揭贷款业务,由专业营销队伍集中营销和管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深耕“责任田”,满足农民金融需求

  提高普惠金融嵌入度。大力开展“物理网点镇镇通、转账电话村村通、手机银行户户通”工程。加强网格化金融便利站建设,为农民提供小额取款、转账、代理缴费等基础业务,让农民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化服务手段,不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和便利度。

  提高场景服务质量。加强农村老旧网点改造,营造宽敞明亮的营业环境,配齐相关服务功能设施,让广大农民享受现代金融带来的便利。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办理业务速度和文明规范服务礼仪,让广大客户感受到农商行宾至如归的服务。

  普及农村金融知识。随着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活动新趋势,西峡农商行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结合深耕“四区”进村入户,常态化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加大反假货币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让老百姓远离高收益率诱惑,维护群众资金安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