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高考状元王子妍: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

2016-06-30 16:40 来源:映象网

濮阳高考理科状元王子妍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马鹏宇)连日来,在濮阳,最令人们关注的,无疑是刚刚出炉的高考成绩单。王子妍,一个普通的高中学生,也成为了无数濮阳学子追逐的目标。6月25日,2016年高考成绩公布,王子妍以700分的成绩,夺得了濮阳市理科状元的头衔,并决定报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这也是连续三年濮阳市理科状元报考北京大学。

  6月29日上午,映象网记者见到了这位刚刚过完18岁生日,文静、伶俐的小女孩。

  对于此次的高考成绩,王子妍表示,并未感到意外。这位出生于濮阳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的小女孩,上学从未让父母操过心。“对于学习成绩,父母从没有向我提出过任何要求,妈妈还经常说我,别总学习,要劳逸结合。”王子妍告诉记者。

  说起父母,王子妍充满了感激,她说,父亲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员,母亲则在居委会工作,大多的时候,父亲比较传统,曾告诉小妍,如要给他起外号,只能叫“大王”。

  “高考过后,我父亲表现的特别紧张,我每天都得安慰他,没事的,相信我!”王子妍笑着说。

  提及平时的学习和生活,王子妍介绍,高三一年,学习十分紧张,早上七点左右到校,一直到晚上11点才能上床休息,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15个小时基本上都用在了学习上,不过,她每天中午都会睡上半个多小时,因为她觉得,没有足够的休息,学习的效率也会降低。

  而说起自己的“成功经验”,王子妍说:“主要是根据不同的时间段及时调整学习方法,我会根据自己近期的学习状况,每周定一个重点,而这个重点会贴在桌子上时刻提醒自己。”

  “笔记和试卷只是一种学习的工具,如果仅仅是自我感动式的学习,效果不会太明显”。对于学习效率,王子妍有自己的特殊看法。

  王子妍的笔记,有4种颜色,黑的是普通知识点,红色的是重点,绿色的是超纲知识点,而蓝色则是每道数学题规范的解答,正是这样的良好习惯以及高效的学习效率,才使她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

  映象网记者提问,能否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下经验,王子妍说:“要明确你是什么样的人,适合走什么样的路,经验,并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只有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才可能成功。”

  爱公益,爱运动,王子妍也是兴趣广泛,说起分数出来后这几天,她表示自己并没有轻松过,在考虑自己的志愿问题。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王子妍决定报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方面一直以来北大都是她心中的梦想,另一方面感觉北大个性化的培养模式更适合自己。“我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在北大光华聚集了全国的精英,我愿意去这样的环境里接受挑战。”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的老师表示,北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将努力为像王子妍这样的优秀学生提供最优越的学习条件。

  “学校定下来之后,我想把濮阳转个遍,因为上学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王子妍表示,对于未来的学习规划,目前还没有想好,在北大学习的过程中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相信自己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提升。

责编:张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