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90后”女扶贫干部因车祸殉职 下乡从不喊辛苦

2018-01-08 11:37 来源:新华网

  “她从来不说下乡的辛苦”——贵州“90后”女扶贫干部因车祸殉职

  新华网贵阳1月7日电(记者肖艳 施钱贵)“我的好战友,好妹妹,为什么就走了呢?”得知同事去世后,张勇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语。

  1月2日下午,新年的首个工作日,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90后”扶贫干部徐梅,在赶往习水县督导扶贫工作的途中遭遇车祸,这位年仅25岁的年轻干部不幸去世。

  走进徐梅工作过的办公室,她的工作牌还摆放在办公桌上。徐梅被抽调到扶贫督导工作组后,这张办公桌已有四个月没人来伏案工作了;可是现在,她再也回不来了。

  “转正工资手续才刚办好,转正合同她都还没拿到。她走的那天我还和她说这是她转正的第一天。”遵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汪盼说,徐梅桌上有一份考核登记表是要填写入档案的,她太忙,一直都没有时间。

  徐梅2016年底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以笔试第一和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到遵义市总工会下属的事业单位,工作仅一年多的时间。

  “认真、好学、细致、开朗、朴实……”在同事的印象中,徐梅是一个很给力的新人。

  徐梅在遵义市总工会组织宣教部负责对外宣传工作,“外宣工作需要拍照,她刚来的时候我教她如何用相机,告诉她还可以用手机学习专业拍照……她抽调之前,所有工作场合的照片都是她拍的。”同事刘永鸿说。

  徐梅还承担起了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的工作,“我们一直想弄,但是人手实在不够,这个公众号还是她来了以后才申请的。”同事李娅介绍,一次活动要等到现场结束以后素材才能传过来,徐梅就在办公室加班,等素材、处理、编辑,直到消息推送出去。

  徐梅在总工会工作8个多月的时间,和遵义市其他25名机关干部一起,被抽调到遵义市委第二扶贫督导小组,主要负责习水县的扶贫督导工作。

  “她是组里唯一的女生,年龄最小,说实话,开始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她。”督导组成员赵燚说,原本以为会让大家分心照顾的徐梅,下乡期间却一点都没有喊苦喊累,工作干劲反而让组里的男同志都很敬佩。

  “路再远,坡再陡,徐梅都坚持和大家一起走访。”督导组另一名成员吴建强回忆,有一次和徐梅一起到习水县桑木镇香树村走访,路程有40多公里,行车也需要两个多小时,且道路坎坷。途中一段小路比较危险,有人提议让徐梅在原地等大家回来。“可她拒绝了,与大家一起走过危险路段,共同完成走访任务。”吴建强说。

  来自赤水市卫计局的周群一说:“一次,工作组成员在困难群众家里啃了几个烤包谷,应付了一顿午饭,徐梅硬是自掏腰包塞了100元钱在老乡兜里。”

  “她工作时间只有一年多,和我们一起抽调已经四个月,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扶贫。”赵燚说。

  四个月的扶贫督导时间,徐梅不怕苦,不怕累,走遍了习水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走访上千户群众。

  每走访一户,徐梅都是面带微笑和群众交流。习水县三岔河镇三岔村村民袁树清对徐梅印象深刻:“她向我们了解了哪些是精准扶贫户,还有哪些是该评的没评到。问完,她让我带着去检查水、路还有环境卫生,说实地看了才放心。”

  每天入户走访回来,小组要对当天督导的情况进行研判,经常工作到晚上一两点。徐梅还要对督导的情况进行归类统计,有时同事劝她明天再做,她都坚持当天的工作当天完成。

  “有时候她准备工作材料,很多词语都会让我一起斟酌一下。从来不和我说下乡的辛苦,怕影响我找工作的情绪。”徐梅的男朋友是河北邯郸人,即将研究生毕业,已把工作签到了遵义。两人原本打算忙过这一段时间,就着手准备婚事,“她走的那天是我们在一起912天。”徐梅的男朋友说。

  “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这样的话语,留在了徐梅的微信个性签名上。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