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员井下失踪家属获赔89万,6年后人又出现

2018-01-25 13:54 来源:华商报

  六年了,生不见人死不见尸。2011年,榆林市神木大柳塔一煤矿安全员常某下井后不见了踪影,而失踪者家属却拿走了89万元赔偿款。警方调查发现,六年前的一起蹊跷失踪案,失踪者原来在青海省西宁市当保安。华商报记者获悉,2018年1月21日,常某和妻子张某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拘。 

  男子井下离奇"失踪",家属求赔偿 

  2011年7月份,大柳塔公安分局刑警队接张家渠煤矿报警称,煤矿安全员常某于2011年7月6日20时许签到下井,次日升井时不见踪迹。为寻找常某,民警配合该煤矿即刻展开搜救,并聘请内蒙古呼市刑警警犬基地警犬和德国气味专家对常某井下展开大面积的搜寻搜救工作。但是经过数天的搜寻,常某就像蒸发了一样,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案发后,常某的妻子张某携带女儿前来张家渠煤矿,以丈夫在井下失踪为由,要求煤矿一次性解决赔偿问题。 

  因案发蹊跷,且当时煤矿并未开展爆破等危险作业,矿方认为案件调查并未结束,等法院宣布常某死亡后再进行赔偿事宜。为此,张某多次到煤矿闹事无果后,并开始到处投诉。张家渠煤矿迫于压力,与张某签订了赔偿协议,一次性赔偿89万元。 

  监控未看出端倪,案件长期陷僵局 

  当时由于案件离奇,神木县(现神木市)公安局大柳塔分局刑警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根据煤矿出入井口监控发现,案发当日,常某确与其他员工正常签到进入井下,但是在升井后并未发现常某的踪迹。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专案组组织警犬以常某的日常用品为嗅源追踪到井下回风港,发现有大量的脚印,由于回风港内有积水,警犬搜寻工作并未取得任何线索。民警又经过详细的研判分析,认为常某很可能从井下的另一出口,回风港离开,为了侦破案件民警从未放弃该案的调查工作,并多次到常某的老家米脂县走访调查,但并未取得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赴青海其儿子处调查,发现他在干保安 

  专案组多次走访调查,一无所获。2017年12月份,民警再次赴米脂打探消息时,偶然得知常某的儿子在青海省西宁市工作,这一线索对专案组来说可谓柳暗花明。专案组判断,如果常某还活着,那么为了躲避公安的调查,他隐匿在青海西宁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获得突破性线索后,专案组马不停蹄地展开新一轮的摸排调查工作,他们千里迢迢,远赴西宁市对常某的儿子展开调查。 

  然而,偌大的城市,寻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案件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大柳塔公安分局刑警队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分析研判,经过短期的努力,专案组顺利获得常某儿子的住房所在地,并且成功查到失踪的常某一直在一家物业公司当保安。为了防止常某逃走,专案组迅速赶到目的地将常某成功抓获,并派另一路民警赶赴米脂县将张某抓捕归案。 

  华商报记者获悉,经过调查得知,常某今年55岁,妻子张某54岁。常某的儿子在母亲张某的安排下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工作,且与父亲常某生活在一起,并利用常某失踪所得的赔偿款在西宁市购置了房产。目前,常某和张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