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组建乡村环卫队 美化环境精准扶贫一举两得

2018-01-30 09:46 来源:中国搜索

淇滨区大赉店镇高庙村整洁的街道

  “一个月给500块钱,可帮俺家缓解了不少的困难!”今年60岁的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高庙村村民许德安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当上环卫工,不仅有了收入,又不耽误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据了解,在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像许德安这样的乡村环卫工共有416名,其中360名均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鹤壁市淇滨区自2017年12月份正式运作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举措,在有效治理农村垃圾、扮靓乡村的同时,还助推了全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体现。

  村里有了环卫工 美了村庄乐了村民

  1月24日,走进淇滨区大赉店镇高庙村,虽然宽敞的街道在寒风中显得有些冷清,但整洁的路面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以往“垃圾乱飞、污水横流”的乡村印象,在这里找不到丝毫的痕迹。沿着马路向前走,远处一位身穿橙色马甲、正手拿扫帚清扫地面的“环卫工”模样的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许德安正在清扫街道,并将垃圾集中至固定箱体

  “没错,我就是咱们村的环卫工,一天工作8个小时,和城里的环卫工一样。”见有人过来,许德安停下手中的活儿,主动介绍起来。许德安说,村里一共有两名环卫工,每天主要负责清扫村里的街道和收集每家每户门口垃圾桶里的垃圾,然后集中到主干道上摆放的密闭式垃圾箱中。“等垃圾箱满了,我们打一个电话,就有专人开着镇里配备的小型勾臂车将垃圾箱运送到指定的垃圾中转站了,十分方便”,许德安笑道。

  其实,“环卫工上岗、垃圾箱摆放、村貌美又靓”的景象并不仅仅在高庙村存在,整个淇滨区已覆盖了92个行政村。2017年,淇滨区投资3300万元建成了14座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购买了33套压缩设备、9台大型勾臂车、24台小型勾臂车和300个垃圾箱体,以及380辆保洁人员使用的人力三轮车及380套反光背心。

  “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我们探索出了一套成功的农村垃圾治理的模式,实现了城乡环卫的一体化。并且整个过程都是密闭运输,避免了二次污染等可能影响环境的问题”,淇滨区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杨慧介绍说。

 

每个垃圾中转站可服务周边3至5个村庄

  在淇滨区上峪乡上峪村的垃圾中转站,我们看到其设备与城市里的垃圾中转站并无二致。每个中转站配备有两套压缩设备,小型垃圾清运勾臂车将村里的垃圾箱拉来后,工作人员只需轻轻按动按钮,垃圾便倒入压缩设备的装料斗里,然后开始自动压缩处理。据该区环卫处环卫公司经理崔海介绍,单台垃圾压缩设备的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20至35吨,每个垃圾中转站可以覆盖周边的3至5个村庄。

  来自各村的垃圾按照城市垃圾清运标准,经压缩处理后,再由大型勾臂垃圾运输车运送至市垃圾处理场,进行填埋处理。鹤壁市垃圾处理场工作人员王玉峰介绍说,很多人会认为垃圾填埋后就没有价值了,其实不然。“填埋后的垃圾产生的沼气,经过收集还可用来发电,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360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说起淇滨区的农村垃圾治理模式,上峪乡乡长唐东明深有感触。唐东明说,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行之后,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了,村民生活的环境变美了,更为重要的是农民的思想观念、卫生习惯、精神面貌转变了,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除此之外,淇滨区按照行政村常住人口不低于2‰的标准配备保洁人员,每个垃圾压缩站配备2名工作人员,这些人员优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聘用,每月可获得500至600元的工资收入。

 

贫困户张东花干这份工作后,每月会有500元的收入

  五六百元虽然不多,但对于村里的贫困户来说却是很大的一个帮助。高庙村60岁的许德安,妻子已经瘫痪在床30多年,去年又因为腿部感染而截肢,医药费用成了全家最大的负担。无法外出打工的许德安,现在有了环卫工这个活儿,工作之余还能照料妻子,同时也不耽误种地,让他非常满意。上峪村的张东花,丈夫因为尿毒症去世,家庭贫困使得儿子30多岁了还没有娶上媳妇。现在,张东花也成了村里的环卫工,她希望靠着自己的努力给家庭减轻些负担,让儿子早日成家……

  截至目前,淇滨区416名工作人员已全部上岗,其中3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为了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能作为一项长期性民生工程持续开展,淇滨区还成立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府和各乡镇办事处签订年度责任目标,采取“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和“奖先进惩落后”的方式对辖区村内的垃圾治理情况进行督导。“下一步,淇滨区将再投资500余万元,新建3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运转体系,尽早通过省级达标验收”,淇滨区住建局局长康连成表示。

 

工作人员正在将收集的垃圾装进料斗,进行压缩处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如今,鹤壁市淇滨区通过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扮靓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必将绘就出一幅“明日可期”的美好景象。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也为乡村振兴最终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洋)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