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冻"我"动"我们一起感动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2018-02-01 09: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连日来,凝冻天气突袭福泉,道路结冰、交通受阻,水电通讯面临严峻挑战,气温一降再降,坚守一波又一波,感动一次又一次,寒风凛冽中,福泉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怕苦不怕累,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抗凝冻保民生,坚守在一线,与极寒斗争。福泉市各高速路、生活服务区、匝道口皆有县级领导、公安干警24小时值班值守;临时疏导点皆提供吃住行服务保障;水电、通讯、生活物资保障有力;撒盐除冰、志愿服务随处可见....全市各级各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随叫随到、尽心竭力。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闻“冻”而“动”,“开启”感动

  1月25日,福泉市境内突然降温,当天晚上多条道路结冰、水管冻裂、通电紧张...灾情就是命令,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福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凝冻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工作中,上万名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不畏严寒、不畏艰苦,山间田野、路边桥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的先进性。

  就在这样极端寒冷的天气下,一场抗凝冻保民生攻坚战在福泉奋力上演,供电抢修人员在高山上、铁塔上和冰雪战斗;交警在溜滑的冰面上指挥交通;民兵和消防战士在冰天雪地中为群众送物资、送温暖;广大干部职工顶着严寒在各条道路上设置警示标识、撒盐除冰、走访慰问、排查危险...一项项应急预案有序实施、一批批应急物资安全运达、一个个感人故事不断涌现,福泉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凝冻保民生,坚守和职责成为了最亮丽的风景线。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生命至上,我们破冰前行

  1月27日早上7点,福泉市仙桥乡谷顶组,一名苗族产妇在家突然临产,羊水破裂,由于事发突然,加上又遇到凝冻天气,家人急得不知所措,乡卫生院由于医院条件限制,医生建议转院,于是在仙桥乡和仙桥村干部们的爱心协助下,找到一辆带防滑链的面包车送至19公里处的白岩槽,通过福泉市应急办的协调,一场爱心接力展开。为了确保车辆安全,当地交警采取警车带道方式,将救护车用防滑链套住的方法,一路走一路撒盐除冰艰难前行。经过半小时护送,仙桥乡党员干部与龙昌镇党员干部、交警、医务人员齐心协力,用最快的时间安全将孕妇转移到救护车并成功送到医院。目前该孕妇己顺利产子。

  1月27日下午15时05分,刺耳的急救电话铃声响起,牛场镇黄家湾村村民来电求助,家属10多天来胸闷气短、胸痛,当天病情突然加重,胸痛难忍,市三医接电话后初步考虑患者为心肌梗塞或其它心脏病可能,死亡率极高,病情就是命令,他们在凝冻、路面滑不能通车的情况下,仍然冒着生命危险,将车开到距目的地较近的黄家湾,再步行约3公里,带着医疗设备、扛着担架赶到患者家中,现场通过心电图检查确诊患者为急性心肌梗塞,经过现场积极抢救,患者转危为安,现已将患者安全护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1月29日凌晨三点,福泉市妇幼保健院接到道坪镇谷龙村一村民打来急救电话,一孕妇出现临产症状,急需救治,接到电话后,明明知道此次出诊的风险非常大,但该院还是义无反顾驱车前往,因为生命至上。黑夜中,120救护车的鸣笛声响彻夜空,一路向北急驰,车厢的不停滑摆让随车的救护人员不停的颤抖和尖叫,而院领导们也坐立不安,因为这是一场生死救护,既担心孕妇的安危,更担心救护人员的途中安全,都是生命,谁也不能闪失!越是向北,道路越窄越滑,坡度越来越陡,速度也越来越慢,凌晨四点半,距目的地约十三公里时,救护车打滑侧歪,再也不能前进了,救护人员在院领导的电话指导下,立即向当地交警求援。牛场镇的交警们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争分夺秒的赶来增援,四十多分钟后,警车和该院的救护车汇合,爱心接力就此展开,由于路面结冰严重,为确保孕妇得到及时就医,确保母婴安全,该院救护人员与交警不惧严寒,争分夺秒地撒盐、铺路、推车和铲冰通路。经多方努力,于凌晨六点左右医护人员及家属在谷龙村合力将临产孕妇送上救护车,医护人员进行初步检查后,由交警鸣笛开路,立即往回赶送医院。当时气温已骤降到零下6度,路面全部结冰,车辆在行进中困难重重,正常情况下只需3小时的往返路程,却历经近7个小时的跋涉,最终于早上9点半将孕妇平安送达医院。目前该孕妇己顺利生产。

  一场场生命接力在持续、一幕幕温馨感动在上演、一句句暖心话语在纷飞,福泉人用大爱诠释着生命至上,用团结与协助彰显着“福泉精神”,面对凝冻极端天气,不怕苦不怕累,为护生命,破冰前行。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坚守、坚守,凝冻一线,有你有我

  凝冻在持续,感动在涌现,这些天,福泉人的朋友圈内、微信群中,都被这群“最可爱的人”的照片刷屏了,他们在凝冻一线救灾坚守打响了2018年抗凝冻保民生第一战,他们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努力奋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与凝冻灾害顽强鏖战,他们紧绷的弦一刻也没有松懈,咬牙奋战为群众排忧解难。凝冻发生后,各级党员干部及村支两委分片包保、进村入户开展抗凝救灾宣传,对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和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摸底排查、走访慰问,并发放棉被等救助物资,保障他们的基本生产生活。截止1月29日:全市各救助站点为滞留旅客和流浪乞讨人员共发放面包、方便面等食品共计27000余元,发放棉衣100余套、棉被10床,棉鞋10双共计3万余元,发放电磁炉、电饭煲各100台共计98000余元,救助1600余人次。目前民政局应急救灾物资库存储备棉被993床、棉衣659件、棉毛衫304套、单衣200套、棉鞋300双、冲锋衣(含棉)977套、帐篷200顶、折叠床300张。

  1月29日,由于连日来的凝冻天气致使客车停运,福泉中学345名家在乡镇和村组的高三学生在考试结束后滞留在校,为让他们都能安全返家团聚,福泉市多家部门组织了18辆客车免费送学生们回家,寒风中、凝冻天,看着一名名学生安全到家,护送人员都露出了满满的微笑,每只在寒风中摇摆的手,都宛如一面面随风招展的胜利旗帜,不断温暖你我心间。寒冬,可冰封万里,却无法冻住福泉人的情义与温暖。

  在凝冻面前,福泉市各级党组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

  “抢险先锋队”,机关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交通保畅,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高速公路、省道、县道、通组路上,做到“有公路就能保证车辆通行”;市直各部门党员干部实行路段包保,每日坚持带队除冰,保证了福泉大大小小道路、街道的通畅。截止目前:福泉市公安交警大队出动警力100余人,出动车辆50余次,有力做好了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人员疏散撤离工作。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福泉市抗凝冻民生工作纪实

  镜头里没有“我”,但“我”却无处不在

  不知摔了多少次、不知疼了多少回、不知饿了多少趟...早已忘记时间、忘记冰寒、忘记忘记...白天黑夜,双手紧握冰冷的镜头只为记录无数暖心画面,感动在“蔓延”、在“传递”。采访-写稿-采访-写稿...生活“秩序”被打乱、双手被冻僵、身上带伤、脚下路滑,但心却暖如骄阳,激情饱满,福泉“传媒人”24小时奔赴抗凝冻保民生一线,用镜头和笔尖记录着“福泉真情”、用担当和责任践行着“福泉魅力”、用不屈和顽强彰显着“福泉精神”。

  全市各级各部门信息员撒盐除冰、走访慰问、坚守一线,也不忘在瑟瑟的寒风中传递福泉温情,无数感动的画面、暖心的话语通过屏幕“无限”传送,刷屏中,虽然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但却在数据收发中传递着福泉温度,“你是镜头,我是笔”成为了一个无言的默契,每每一线信息见诸媒体,“你”“我”会心一笑,暖暖心间。据不完全统计,凝冻前三天,福泉市传媒中心外派记者采访50余人次,各级各部门上传有关抗凝冻保民生照片1000余张,有关新闻被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网、中国网、中新社、国际在线、多彩贵州网、黔南日报等20余家中央、省、州媒体报道。

  低温凝冻仍在持续,寒冬里、冰冻中,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福泉市党员干部个个精神饱满,人人奋勇向前,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持续不断投入到抗凝冻保民生应对工作中,用尽职尽责、勠力同心的温暖行动践行着“福泉精神”。

责编:王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