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冰君: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2018-02-05 15:08 来源:映象网

  

屈冰君

    屈冰君是商丘市公安局中州分局社区大队解放警务室的一名民警,自1994年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贴近群众,服务百姓,守护平安为目标,将自已的满腔热情投入到社区工作之中,以“专心、真心、热心”服务群众,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绽放出不一样的风采。

  不忘初心,做好社区防范工作

  在日常的社区警务工作中,屈冰君每天上班首先要做的就是打开电脑,浏览最新的"通知通报",然后打开“每日警情研判”平台,从中找出本地区的可防性案件以及有影响和有可能蔓延到本辖区的案件,进行归类分析,找出发案规律,然后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做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她还在社区的醒目位置设立了安全宣传栏,定期公布易发生的刑事案件种类,指导居民加强防范工作,提醒居民、单位、商业网点做好防范措施。并在街道办事处、中州分局、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解放社区实现并保持了视频监控全覆盖、辖区内全部安装上视频监控系统,对小区治安动态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视频监控全部归入到警务室二楼监控平台,民警可以随时掌握整个新村的治安安全状况。解放新村六胡同居民曾某坐出租车下车时手机忘在了出租车上,当时已经晚上9点多了,民警屈冰君接到曾某的电话迅速赶到警务室,通过一点一点认真仔细地调取监控录像,终于找到出租车的车牌号,又通过联系出租公司最后找到出租车司机。一个小时后出租车司机把手机给曾某送了过来。曾某拉住屈冰君的手高兴地说:“屈警官,真不知道咋谢谢你,要不是你帮忙,我六千多元的手机真找不到了。”屈冰君忙活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感觉到很累,但想到为辖区居民找到了丢失的手机,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另有居民王某某的车晚上不知被谁给碰了一下,王某找不到肇事人,到警务室求助。屈冰君通过调取监控最终找到了肇事人,并从中调解,最终化解了一起纠纷。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她调到解放警务室这几个月来,帮助群众调取监控三十多次,大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并为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小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

  公安部原部长孟建柱曾经强调过: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不会办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就不会办大事,也办不成大事。屈冰君同志深刻的认识到一些小事情对公安民警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微不足道,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因此她总是尽一切可能从老百姓的言谈话语中发现他们的难处,并且伸出热情的手帮上一把。屈冰君同志负责的辖区是解放新村,她每天都会去新村到这家走走,到那家看看,努力将自己与社区群众融为一体。村里有多少孤寡老人,多少困难群众,她都牢记于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解放新村三胡同有一位朱秀兰老人,78岁,丈夫去世,只有一个女儿又有大脑炎后遗症,朱大娘本人双腿又不便,屈冰君同志经常带领警务室的另两名同志到朱大娘家中帮着做做饭,打扫打扫卫生,推着朱大娘的轮椅到处转转等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大娘高兴地逢人便说自己又多了个好闺女。

  在本次“大走访”开展过程中,屈冰君同志通过走访了解到家住解放新村九胡同的李金善、柏秋菊老两口均70多岁,无依无靠,单独生活,李金善老人身体有十多种疾病,无法从事劳作,老伴也有脑中风后遗症腿脚不灵便,每月仅医药费就近千元,而家中仅有老伴柏秋菊从事环卫工作,每月收入仅八百多元,家中十分拮据。屈冰君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大队长张学峰汇报,年关将近,考虑到两位老人的生活愈加困难,张大队带领屈冰君在市场买来生活必需品——大米、面粉、食用油、鸡蛋等来到两位老人的家中进行慰问,并嘱咐两位老人注意防寒保暖,有困难及时向社区民警反映,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两位老人对民警的到来感激不己,李金善老人看着送来的慰问品,激动地说:“眼看就要过年了,家里困难,我跟老伴心里都很着急,不知道今年春节怎么过,你们送来的这些东西,真是雪中送炭呀,真心感谢你们,感谢党和国家惦记着我们困难群众。”

  排解矛盾纠纷,化解不安定因素

  作为一名社区民民警,调解矛盾纠纷是一项难度很大但又十分重要的任务,处理不好,很多民事纠纷就可能引发刑事案件,但是,作为她能够在工作中体会到,只要平时与群众经常沟通联系,取得群众的信任之后,在调解纠纷时就能很好地化解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8年1月3日,屈冰君同志在“大走访”中了解到解放社区内两家邻居因为孩子打架引发了两个家庭产生了矛盾,一方受伤花去医药费700余元。另一方家长认为自己孩子没错拒绝支付医疗费,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为防止矛盾激化,屈冰君在充分了解事件后,对双方家长进行沟通,并联系社区干部多方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1月13日终于将双方家长请到社区警务室,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地向双方家长讲解了此次事情发生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并指出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承担保护和教育孩子的义务。听到民警同志有理有据的调解,双方家长都同意和解,最终双方在屈冰君的耐心调解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这些年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屈冰君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无缘街头擒凶后的凛然和无畏,但她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服务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和甘做辖区群众贴心人的豪情壮志。

责编:王江龙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