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军令状 原阳贫困户签订“脱贫决心书”

2018-07-24 17: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 通讯员 卞瑞峰 刘双雪)“我是贫困户,立志要脱贫”,决心人:宋云发。7月20日,记者在原阳县阳阿乡宋圪垱村采访时,看到在贫困户宋云发家里,张贴着一张由自己亲笔签名的脱贫决心书,他也是在全乡第一个向村委会提出主动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村民。

村务公开栏前,一些贫困户立下了军令状

  宋云发今年63岁,全家四口人,大女儿宋小艳今年40岁,从小就瘫痪在床,小儿子在县城读初中,全家十亩农田,家境十分贫寒,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宋老汉一家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村里为他家办理低保,为其女儿办理了重度残疾人补贴,去年底,宋老汉又把全家十亩农田流转给了本村的种田大户,每年有8500元的收入,宋老汉的收入高了,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了。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宋老汉夫妇非常勤快,宋云发除了照顾女儿日常生活,还兼任村里的卫生员,每月还可以领取500多元的报酬,妻子高素婷外出给人当保姆,每月也收入1500元。流转土地、贫困户的各种补贴,加上俩人打工的收入,仔细算下来,宋云发每年家庭收入就超过了三万多元。

  “如果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俺家这日子可没法子过,如今,俺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愁吃喝还有钱花”,今年三月份,宋云发亲自找到村党支部书记宋洪省说:“宋书记,现在俺家的日子能过了,俺不想再当贫困户了。”

  宋云发不想当贫困户的消息很快在全村传开了,村里召开扶贫会议,贫困户纷纷表示要向宋云发学习,自力更生,早日脱贫。很快,15户贫困户也纷纷在家里张贴起了“我是贫困户,立志要脱贫”的决心书,这一份小小的决心书,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村贫困户宋文明,一家8口人,喂养了十几只羊,为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底,村里为他协调贫困户贷款5万元,目前,宋文明养羊规模已达30多只。仅此一项,预计今年纯收入也在一万元以上,今年就可以实现脱贫目标。据阳阿乡党委书记韩军介绍:“目前,全乡孙庄、董庄等四个村的贫困户也纷纷在家里张贴了脱贫决心书,全乡不少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指引下,自力更生,创业致富已成为一种新风尚。”

  该县政协主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聂光营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抓住贫困户宋云发自愿脱贫这一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激发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志智双扶,确保今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