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供水一线上的制水人

2018-07-27 14:40 来源:映象网

  7月24日下午,“叮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刘湾水厂调度室里响了起来,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迅速接起电话:“你好,这里是公司中心调度室,由于港区一水厂原水变压器出现故障,刘湾水厂现在需加大供水量。”接到公司通知后,刘湾水厂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保障高峰供水期间水厂安全平稳运行。

  当天值班长潘翔接到水厂下达的任务后,立即组织班组人员将具体工作进行安排,加强对关键部位和重点设备的巡视频次。同时,他根据目前瞬时供水量,判断如果再持续增加供水量,水厂将会超过40万m 3/d设计供水能力,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随后,他配合维修人员对泵房两台存在安全隐患的水泵机组进行整修调试,24日下午室外38度的高温,此时的送水泵房内显得更加闷热,为了确保现有六台水泵正常运行下,备用水泵也能达到应急轮转要求,使供水设备有更大调配空间,现场人员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提前完成了整修调试工作!随后,他组织人员加快故障滤池的抢修、增加清水池蓄水水位……直到24日晚上7点多,再次接到公司调度电话:港区一水厂故障修复完毕,恢复供水。此时,作为值班长的潘翔,擦去满脸的汗水,长舒一口气。这就是我们刘湾水厂值班长----潘翔,一名在奋战供水一线上的普通党员!

  在实际工作中他讲求实效,带头实干。巡视全厂工艺及设备;监督检查各工艺点人员工作情况;处理生产现场突发状况;协调维修排除设备故障;组织人员做好责任区卫生;完成计划内的日工作、周工作以及月工作;开展工艺调整等临时性工作等等。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冰天雪地的寒冬,繁重的工作强度下,即便有代步工具,每天也要徒步走上2万步,工作的强压不仅没有压垮他,反而磨砺出一位勇于担当、以身作则、恪尽职守的共产党员。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闷热、潮湿的砂滤池内,时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由于每组滤池运行一段时间便需要进行反冲洗,反冲洗的效果直接决定滤池的过滤效果和反冲周期,为了掌握实际反冲情况,他在现场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在这样闷热潮湿的环境里,不出五分钟都会让人汗如雨下,然而被汗水浸透的衣衫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专注和执着,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原水藻类随着天气温度的升高而逐渐增多,随着排泥行车的运行,藻类进入吸泥管道造成堵塞,严重影响排泥行车的吸泥效果。发现这一问题后,潘翔根据现场实际,带领班组成员自制一些疏通管道的工具,摸索疏通方法:他将沉淀池上的每一根吸泥管道中的连接法兰卸掉,用硬的管道插进吸泥管道里,另一头水管接到水泵上,利用水泵的水压冲击清洗吸泥管道。由于现场工作空间狭小,他带领班组人员克服各种困难,顶着炎炎烈日对每一根吸泥管道进行彻底清洗,一站就是一上午,潘翔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班组的每一名成员,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排泥行车吸泥机管道的清理工作圆满完成,有效保障高峰供水期间水厂安全运行。

  在日常的生产运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许多脏活累活,如:在清理切割机时,需要打开机盖,而机盖打开后,会有大量泥浆喷出,难免飞溅到脸上、身上,此外,叶轮中缠绕的绳子、塑料袋等垃圾在泥水的浸泡下散发着恶臭,清理起来也十分麻烦,需要用手一点一点清除,现场环境潮湿闷热,普通职工多数不愿实地去做,遇到这种情况,潘翔总是第一个带头,跳进操作现场,开展清理工作,他这种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周边的每一位职工。

  面对当班中发生的突发事件,他从容不迫,认真组织、积极应对。7月13日,由于大雨灾害天气影响,21#口门夜间多次停电,造成进厂原水供应中断:夜里2:30原水中断,3:45恢复供应;4:59供应中断,5:12恢复供应。每一次的原水中断、恢复带来的都是繁重的工作量,潘翔带领班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有效保障了水厂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潘翔同志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爱岗敬业等各方面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在他的带领下,在每月生产关键指标考核中,运行一班总是名列前茅。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不畏艰难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党员和职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是因为刘湾水厂有了这样一批争做表率、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刘湾水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得以充分发挥,从而有力促进水厂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水厂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围绕公司“保障供水、提高水质、提升服务”的工作目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安全优质供水服务保障工作!

责编:张迪驰